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疫苗(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預計涉及多少錢?在錢方面會如何安排?會經立法會,還是政府有特別安排申請撥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成本較高,需要數百元,即使使用政府的合約,也需要數百元,但我們暫時也計劃,由於衞生防護中心每年也會訂購疫苗,也有恆常的接種計劃,因此可先使用這些疫苗,然後再看接種疫苗的比率為何。因為這是一個選擇,我相信不同的專家在最近數天也解釋得很清楚,究竟疫苗的保護率有多大,以及保護期有多長,我相信這是家長為其子女作出的決定。但無論如何,政府現時的決定是,若家長在聽取所有意見後,仍然決定接種疫苗,政府會資助。我昨天也提及過另一個問題,因為很多人也認為他們決定接種疫苗後便去接種,而家庭醫生便立即為他接種,其實不是這麼簡單的。其實家庭醫生的角色,是病人在見家庭醫生時,其實是一個診治過程,每個人的情況也不同。在這過程中,其實也有健康教育的作用,相信醫生在了解病人的背景,是否有其他疾病及過敏歷史,香港醫學會亦有舉辦一些座談會,讓專家與其他的家庭醫生分享,確保大家也明白這些問題後,透過其專業角色再解釋清楚。我們在媒體上的解釋是整體上的解釋,每位醫生見病人是個別的,因應該名小朋友的情況向家長解釋,然後由家長決定,在權衡利害後決定接種。我很希望大家明白是這樣的一個過程。過去數天也有人問,為何醫生有另外收費,每名醫生(的收費)也不同?實際上是真的,每個人也有一個診斷過程。就疫苗的供應,其實我們已訂購,只需要通知藥廠這批疫苗要早點運到。實際上,藥廠亦已宣稱在香港仍有數萬支疫苗。當然在一些情況下,若家長到個別的醫生(求診),每位醫生原本預備的疫苗(數量)也不同,因此市面上會發生(一些情況),就是到某診所時,該名醫生沒有(疫苗存貨),但整體的(疫苗供應)是有的。因此,隨着疫苗接種資助計劃的開始,我相信這些情況慢慢會上軌道。

記者:有關撥款,政府會有特別安排,還是經立法會申請撥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由我們局方利用我們能調撥的資源進行,若接種率很高,需求很大,我們當然不排除若超出我們能調配的資源,可能會向立法會申請。但在可能情況下不需要的話,我們會盡量調撥資源進行這事情。

記者:現時很多家長很緊張,已為其小朋友接種疫苗,藥廠亦表示市面上有數萬支疫苗,但政府仍訂購十萬支,會否害怕訂購太多,最後會剩下?保質期會否有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政府在不同的公共衞生範疇方面,也面對同樣的問題。我們在很久以前,例如面對禽流感時,亦需要訂購一些藥物。我們在應變計劃中,尤其在流感大流行時,可能有數以萬計的人士需要用藥,我們也有訂購一些藥物,以前我們訂購金剛胺;現時應對流感,我們也有訂購另一種藥物,就是達菲(特敏福),這些藥物預留的數量也很多。我們在公共衞生的角度有責任,萬一爆發(疫情),在應變計劃內有這一部分是需要的。我們當然希望訂購藥物後是不需要使用的,但就應變方面的考慮,即使我們明知訂購的藥物未必能用完,也不可以沒有準備。其他方面亦如是,例如在沙士後,我們有很多物資,包括藥物及防護裝備,其實訂購的數量也很多,但大家也明白,亦應該體諒政府有公共衞生應變計劃的責任,我們有可能需要預留(物資)。

記者:保質期有多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全部也需要考慮,但最重要公眾要明白,政府有責任預備萬一有需要。就今次的事件而言,有專家曾估計有十五萬名兒童接種疫苗,我們今次的恆常預訂(數量)也是十萬支,因此我們暫時仍是先使用這批疫苗,然後觀察使用率,才決定是否需要再加訂。因此,我們有預備,亦有按部就班,而不是操之過急地進行,大家需要明白,我們會一直監察情況。

記者:(有關近期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個案陸續出現,而很多個案不是涉及高危的小朋友,會否可盡快更加提早進行疫苗資助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會,衞生防護中心較早時宣布在十二月下旬進行(兒童疫苗資助計劃(補種十三價疫苗)),當然我們是要計算在時間及所有安排上能做到,才可以公布時間,但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能把事情推進多快,便會做多快,若能進行得更快,我們也會早點宣布。

記者:有報道指一名中四女生在內地接受治療,是嚴重肺炎,有否收到求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十分擔心,亦很關心這事宜,不過最重要的問題是這名病人在內地的情況為何,是否適合運送回港,因為當地的醫生才可作出這判斷,(判斷)其臨床情況為何。若臨床情況(顯示)不適宜冒很大的風險,進行長途的運送,這會比較困難,可能需要留在當地進行治療。因此,最重要的是當地醫生的臨床決定。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