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化驗所舉辦國際科學會議慶祝成立一百周年(附圖)

< 返回

  為慶祝成立一百周年,政府化驗所今日(十二月二日)開始,舉辦為期四天的國際科學會議,匯聚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化學計量、品質管理、分析化學及法庭科學界的頂尖專家,共同分享創新意念、知識和最新的科學發展。

  會議期間將舉行多場科學專題討論環節及工作坊,探討如何透過國際間合作加強及提升科學水平,討論世界各地科學家面對的挑戰和創新思維,為未來所需作出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主持會議的開幕儀式。他表示,會議為本地和海外的科學家及專家提供最佳平台,就實驗室化驗科學各領域的最新發展和挑戰,分享經驗。

  高永文指出,政府化驗所在過去一世紀取得豐碩成果,由最初只隸屬當時的醫務衞生署,僅有一名員工的單位,發展為現時聘有超過四百五十名人員的獨立部門。

  他說:「政府化驗所為各政府部門提供廣泛的分析、諮詢及法證科學服務,在維持治安、公共衞生及安全、環境保護和消費者權益等各方面,協助部門履行職責和執行政府政策。」

  他又說:「政府化驗所亦為應對突發事故和緊急調查,提供二十四小時緊急應變服務,以及全日運作的實驗室緊急分析服務。」

  政府化驗所去年就食物安全、環境監察、藥劑、中藥、消費品及兒童產品等範疇,進行了超過670 000宗測試。

  高永文補充說:「當中頗多測試也屬緊急性質,這有助相關的政府部門及政策局能就公眾關注的事宜,例如食物事故,迅速作出應變。」

  此外,政府化驗所為執法部門提供所有法證化驗的專業檢測,每年處理約18 000宗法證個案。

  在國際層面,政府化驗所近年亦就化學計量、食物安全、藥劑測試和消費者保障等多個範疇,為國際、區域及本地機構積極舉辦科學比對及知識交流活動,例如會議及研討會等。

  政府化驗所並支援檢測及認證業界的發展,除提供實驗室能力驗證計劃外,亦為本地檢測實驗室制定有證標準物質。

  高永文說:「政府化驗所的先進水平科學服務獲世界認可。我有信心政府化驗所會精益求精,為社會提供高質素的分析、法證及諮詢服務,並會繼續改進測量科學及提升測量水平,朝着成為國際及區域認可提供世界先進水平科學服務機構的目標邁進。」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圗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