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政府化驗所一百周年及侵入性肺炎鏈球菌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日)上午出席政府化驗所成立一百周年國際會議的開幕儀式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很高興參加政府化驗所(化驗所)成立一百周年的國際會議,政府化驗所一直為政府不同的決策局和部門提供廣泛的分析及諮詢科學服務,協助推行政府就公眾衞生、食物安全等政策,並負責與執法相關的科學鑑證法證工作。化驗所亦積極參與國際交流,並且協助提升本地檢測業界的服務水平,事實上化驗所已獲得國際公認為提供世界先進水平化學服務的化驗所。二○○五年五月,化驗所代表香港特區,成為《國際計量委員會互認協議》中在化學計量方面的特派計量機構。化驗所根據ISO國際標準獲得實驗室能力驗證計劃提供者的認可資格,迄今共舉辦超過三十五項實驗能力驗證計劃,當中大部分跟食物安全測試有關。化驗所今年踏入一百周年,隨着科技的急速發展,政府不時需要引入涉及科學分析的新條例及政策,我相信政府化驗所會精益求精、持續發展,以面對未來的新挑戰。大家可見,今天化驗所一百周年的科學研討會將舉辦四天,本地和外國超過五百位專家參與今日的會議,我相信這證明了化驗所獲國際認可提供世界級水平的檢測服務,以及推廣學術交流,和提高認證能力及水平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會否主動聯絡高危病人或其家屬,安排於特定時間注射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這批大概一千名風險較高的小童可能都患上其他疾病,例如影響其免疫力(的疾病),他們通常已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專科門診部定期覆診,所以現時醫管局的做法是因應他們的覆診時間(安排);若他們原本已安排了在不久將來覆診,便會順道在覆診時替他們注射(疫苗),若覆診時間並非在不久將來,醫管局會聯絡他們另作安排。

記者:(有關有多少私家醫生參與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私家醫生方面,其實現在不同的學會仍在舉辦交流(活動),衞生防護中心和大學的工作人員亦會參與,一些專家也會向家庭醫生講解更多這方面的最新進展,讓他們能充分掌握這些資訊,才可讓他們在見病人時,提供一個好的諮詢服務,讓這些病人及其家長可決定是否接受疫苗注射。

記者:(有關預計何時可為所有1,000名較高風險的兒童注射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一個臨床安排,我相信醫管局會,亦沒有困難,因為較高風險的小朋友數目不算多,因此醫管局的同事應可作出安排。

記者:(有關在內地接受治療的肺炎中學生的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截至昨晚為止的消息,醫管局的專家已應政府的邀請,與當地的主診醫生聯絡,亦已了解病人的情況,明白當地已為她提供各種能進行的適切治療。當然,曾(有人)提出能否把病人運送回港接受治療,但正如我昨日所說,這很重要的是視乎當地的主診醫生對她(作出的)最新臨床評估,看看她是否適合進行長途運送。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會與病人的家人保持聯絡,關心她的進展。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維特健靈聘用未註冊的中醫學生為中醫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香港的《中醫藥條例》,在香港行醫的中醫,一是獲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即是註冊中醫;另外一種是表列中醫,即是在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登記,不屬於註冊中醫,但屬表列中醫,這兩種人士可在香港以中醫(身份)行醫。另外有一種機制是有限度執業,不過有限度執業也要通過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許可),在一些學術機構、政府部門或醫管局有臨床教研的需要時,進行申請,若獲得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許可,才可在香港作有限度註冊及執業。除了這三種人士,其他任何人士並非註冊、表列或有限度執業的人士,在香港以中醫(身份)行醫,均屬違反《中醫藥條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