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確診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十二月二日)晚上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社區是否有大規模爆發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個案而言,我們當然仍有進一步的調查需要進行,例如為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進行檢查)。我剛才說當中部分(的家居接觸者)出現輕微病徵,我們會為這些人士盡快進行快速測試。在衞生防護中心進行進一步調查前,我們暫時不可以很確定現時人傳人的風險有多大,暫時只有一宗病例。正如我剛才所說,由於病者有清晰的病史,就是曾經前往深圳,屠宰活雞,因此可能是一宗輸入病例。

記者:之前在東莞雞場發現有H7病毒,其實現時患者曾前往深圳,但只暫停三個深圳雞場的活雞供港,是否足夠?其他內地供港活雞場情況是否正常?患者曾到深圳哪個街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們仍未能夠掌握很清楚的資料,顯示這名患者在深圳曾去過的地方,因此,我們今次暫停深圳內三個供港活雞場的活雞供港,其實是一個預防性措施。

記者:(有關追蹤與病人有接觸人士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作一些補充,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今天(十二月二日)晚上八時至九時才確診(該個案),但我們很希望盡量做到信息透明,所以我們迅速舉行這會議,然後盡快向大家公布。可是在這情況下,我希望大家理解,有些你們現在發問的問題,我們未必能立即答覆。有關剛才發問的某些問題,衞生防護中心還要進行大量公共衞生和流行病學的調查,例如另外一位在深圳跟患者一起的人士的去向;我們還需找出患者過去多日曾到過的地方的接觸人士,(並預備)名單。我們可以告訴大家,當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會盡快向大家通報。

記者:患者到過哪間私家診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提及,其實最初(患者)可能沒意識患上的病是這樣嚴重,所以先向私家醫生求診。該私家醫生的診所,以及患者求診時曾接觸的人士,也是衞生防護中心需要作接觸追蹤的其中部分人士。

記者:那四位家庭成員是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只能說他們是(患者服務的)家庭的成員,待我們掌握詳細資料再告訴大家。

記者:他們有甚麼病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呼吸系統的病徵。

記者:(患者的那名)朋友是印尼籍還是香港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解釋,有些資料我們仍在追查,若大家每一方面都需要詳細資料,可能要待我們作進一步調查,有結果我們會盡快公布。

記者:為何他們頭兩次測試均呈陰性,病徵會否出現隱性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非如此,任何病理學,特別是細菌或病毒學的樣本,我們不能說從病人所取的所有樣本便一定呈陽性,因為需視乎病人患病的階段,及當時其身上病毒的數量等等,所以這是一個正常的情況,並不一定每次檢驗都能驗出。

記者:患者出現病徵後一段時間曾到過不同的診所,甚至在醫院留院,但並沒發現,會否有些風險存在,如醫護人員受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進行的接觸追蹤已包括所有人,即這段時間,從病人病發或病發前,她接觸過的人、到過的地方,包括她到過的診所和醫院,可能接觸過的人,我們也需要列入接觸追蹤名單。在此順帶一提,不排除有些人會擔心,例如患者這段時間到過哪間醫院或診所,部分人士可能在該段時間左右到過該些地方,會否有機會(受感染)。若他們想進一步獲得這些資料,我們會安排熱線,稍後同事會向大家提供(熱線)號碼。公眾若就此事有疑問,我們會提供熱線電話,當他向我們提供資料,我們會跟他聯絡,然後替他分析其情況。

記者:(有關患者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得很清楚,病人的情況危殆。

記者:(有關患者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剛才的講話中已說得很清楚,該名病人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出現氣促,然後入住屯門醫院。我相信今晚能向大家提供的資訊,希望大家理解,我們希望盡快讓大家知道,有部分資訊,我們真的需要,不論在臨床或流行病學方面,也可能要進一步調查。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已在背後進行大量工作,若再有進一步消息,我們再向大家公布。我相信今日的講解,我們已盡量詳盡。

記者:她家人有否透露她為什麼要突然到深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未知。

記者:現時三個停止活雞供港的雞場,輸入多少雞隻予香港的雞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資料我相信可遲些向你提供。

記者:流行病學追蹤需要進行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一個我們不能立即回答要多少日的問題,這視乎病人曾接觸多少人,因為若她曾接觸很多人,我們進行的追蹤也需時較長。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