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持有關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督導委員會會議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三日)再度召開《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的會議,跟進香港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個案的最新情況及各項應變措施。

  參與會議的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教育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旅遊事務署、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政府新聞處、社會福利署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等部門。

  會上,醫管局報告了確診個案的病人及相關人士的最新情況,而衞生防護中心亦就個案的源頭及追蹤個案接觸者的進度作出匯報。

  確診個案的病人現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而衞生防護中心共成功聯絡超過200名與病人有接觸的人士,包括17名密切接觸者,其中與患者有家居接觸的十名人士,經快速測試後,現階段對H7N9呈陰性反應。沒有感染徵狀的密切接觸者,會獲安排入住非住院的隔離設施,預計今晚將有5名沒有感染徵狀的密切接觸者入住康文署轄下位於西貢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

  醫管局亦就公立醫院的提升至嚴重應變級別的措施及快速測驗作出準備,而其專家小組亦開會討論H7N9治療方案的臨床問題。

  衞生署亦會加強港口衛生措施,政府各相關部門會發放有關預防H7N9的資料,以提高巿民的防疫意識。

  至於進口家禽方面,患者報稱曾到訪深圳的一個活禽市場並在當地屠宰活雞煮食,但詳情未明。作為一項預防性措施,我們已從今天起暫停從深圳的註冊供港農場進口活家禽,而本港今天的活家禽供應未受影響。

  食環署亦已增加巡查,確保活家禽零售點遵守現時「街市活雞日日清」的規定,並加強清潔及消毒。食環署已到病人的住所進行消毒。

  漁護署今日已巡查本地15個雞場,並已抽取樣本作化驗,當中未有發現任何異樣,並會在明日完成餘下15個雞場的巡察工作。同時,漁護署會繼續巡察活家禽批發市場、園圃街雀鳥公園、雀鳥店鋪等,確保禽鳥健康正常,並已發信提醒業界保持警覺,嚴格遵守生物安全及衞生措施。該署亦會繼續抽取病死野鳥及家禽樣本作禽流感病毒測試。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保持資訊透明。衞生防護中心已經設置了專門網頁,並透過教育局、民政署、旅遊事務署等網絡,特別發信通知全港相關行業及人士有關最新信息和預防疾病的方法。

  政府呼籲巿民保持個人衞生清潔,常常洗手及避免接觸禽鳥,而外遊的巿民亦要避免到家禽巿場以減少感染。市民如有查詢,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或致電衞生防護中心設立的熱線(2125 1111),電話將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運作。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