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確診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跟進工作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有專家指若病毒留在上呼吸道,需反覆測試幾次才會察覺,病徵與一般流感很相似,其實怎樣在社區或私家醫生方面進行預防,以致不會擴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亦提過,衞生防護中心已對私家醫生發出相關的信息,若醫管局的專家委員會在任何診治和預防感染的控制措施方面有新建議,亦會適時發放予有關人士,包括所有前線醫生或私家醫生。但我強調一點,無論指引為何,臨床醫護人員仍有其專業的判斷,若有懷疑,我們當然會把所需的測試重複再做。事實上,儘管今次(的確診個案)最初兩次快速測試的結果均呈陰性,但因為臨床情況需要,我們仍在臨床工作上繼續追蹤,鍥而不捨,故此我們可以做到一個診斷。

記者:但在私家醫生的層面可如何進行預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加強對他們(發放)信息,我昨日已提過,衞生防護中心會舉辦論壇和座談會,讓私家醫生能提升他們對這疾病的防治認識。

記者:(有關今日下午入院的印傭,是否剛才提及的患者的朋友?是否仍有其他接觸者需要隔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已指出,至目前為止,我們已接觸及追蹤到的接觸者已超過二百名。當然,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也不排除(有些情況),譬如在兩位私家醫生的診所,還有一些病人懷疑自己在梁挺雄醫生剛才所提及的那段時間,曾到該兩位私家醫生(的診所)就診,可能會懷疑自己(與確診病人)有接觸,他們可以透過我們的熱線電話聯絡我們。因此,不排除(與確診病人有)接觸人士的名單會繼續增加。不過,我相信大部分接觸者的身份,我們已掌握及追蹤。

記者:(有關居住在同一屋苑,被送院的印傭是否患者的朋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是這樣。

記者:(有關早前在東莞有小童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當時沒有禁止內地活雞供港,但今次為何會禁止深圳註冊雞場的活雞供港?準則為何?這種禽流感病毒在雞隻中的發病不明顯,會否在測試方面作出改變,不只檢驗糞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兩宗個案是不同的,起碼對香港而言是有不同的,因為這是香港的首宗確診個案。儘管至目前為止,我們的資料顯示,這病例可能是一個輸入個案,但對香港來說也是首宗個案,我相信這已足以讓我們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時,同意採用一個比較特別的方法處理。因此,我剛才有需要強調,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仍然會遵從原本十三公里範圍的做法。我們會繼續進行工作,若有新進展,一定會保持透明度,向大家公開資訊,正如今日我們也向大家補充了很多有關接觸者方面的資訊。

記者:會否根據專家的建議,不檢驗糞便,而檢驗血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快速測試或直接檢驗病原體,和檢驗血清,存在兩種不同意義,專家亦曾向我們解釋,血清顯示(體內)有抗體,可能曾接觸(某病毒),但未必曾發病,但若在任何情況下檢驗到存在抗原,不但表示曾接觸(該病毒),亦可能有傳染性。我希望在這場合討論到這裏,如果再有其他資料會再向大家補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