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五日)下午出席第十二屆「內地、香港、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與我一起會見新聞界的是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劉謙及澳門衞生局局長李展潤。今天我們舉辦了第十二屆「內地、香港、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聯席會議一向是三地就公共衞生議題交換意見、分享經驗的一個重要平台。直至現在,三地無論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合作,或在較日常的信息通報、醫護人員交流等,都有全方位的合作。

  在今天的會議上,除了簡報了香港最近發現一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而因應這方面香港採取了甚麼防控措施外,三地衞生部門的領導和專家亦就四項議題作出了全面而深入的討論,這四項議題包括第一,應付新型傳染病;第二,中醫藥的發展及合作;第三,創新醫療科技;以及第四,社會老齡化引起的衞生政策問題。我很高興三地的同事均能就各項公共衞生議題介紹當地的措施,並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下屆聯席會議將踏入第十三屆,並由內地主辦。我們剛才曾討論,下屆的議題可能包括有關醫療改革的事宜,尤其是香港在明年年初將就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計劃進行公眾諮詢,屆時可能就公眾諮詢的結果,在聯席會議上向另外兩地簡報,希望屆時三地的代表能就更多元化的公共衞生議題進行討論,為保障三地人民的健康努力。

記者:屯門醫院沒有使用病毒基因測試為病人進行快速測試,是否屬違反指引的行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我們就傳染病的防控,特別是禽流感的防控會有一些指引,但其實每位病人到醫生處看病時,也是一個個人,醫生也一定要有其專業判斷。在這事宜上,我看到雖然的確可以早些進行PCR基因測試,但因為有不同因素也可能會影響醫生的臨床判斷,尤其是病人在較早階段沒有提及其病史,即曾前往內地並屠宰活雞。我在此再次提醒香港市民,不論在香港及其他地方,都不應該前往活家禽市場,也不要接觸活家禽、野生動物或野鳥,更要特別留意,屠宰家禽是有風險的做法。若曾前往其他地方,有這類接觸歷史,返港後染病,在求診時一定要告訴醫生這部分的歷史。

記者:(會否加強資源,改善化驗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方面,醫院管理局的臨床專家其實已就這事宜進行討論,亦會更新或再提醒前線的醫護人員。

記者:追蹤感染源頭的工作進度為何?若一直找不到源頭,社會會面對甚麼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宗病例的臨床流行病學接觸追蹤的工作,衞生防護中心仍然繼續(進行),稍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會回答記者在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有關在診斷過程中,在檢測方面有否涉及人為失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就任何情況我們也會吸收經驗,改善我們的工作,特別是臨床工作,令我們能充分掌握(防控)策略,即是及早診斷、及早隔離、及早治療。

記者:根據指引,若病人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患有不明肺炎,是否便應進行基因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指引方面,的確是若有任何病人即使沒有病史,但出現不能解釋的嚴重肺炎,也可進行這方面的測試。

記者:(有關印傭入院時是否符合上述的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不會再有補充。我相信每位病人求診時,每位醫生也要因應每位病人的不同情況作臨床判斷。我再重複一次,病人提供準確的病史予醫生是很重要的環節。我再提醒市民,若真的有這類(與禽鳥接觸)的歷史,返港後感到不適求診,一定要告訴醫護人員。

記者:在「限奶令」方面是否有新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限制配方奶粉出口數量的問題,我們已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我們在下星期二會向委員會交代這份文件,當中有顧問公司就十一黃金周前後進行壓力測試的報告。基於這份報告,顧問指出在完善香港配方奶粉供應鏈的工作方面,仍然有些工作需要進行。在黃金周前後,仍然看到(一些情況),例如奶粉券的效用仍然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供應鏈的其他方面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在零售層面的補貨機制等。因此,特區政府現階段的傾向,是未必會在農曆新年前後撤銷這限制。

記者:有關隔離營的安排,只有三名人士入住,是否「雷聲大雨點小」,浪費資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認為這樣,因為我們是有這安排的需要,需特別照顧(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的人士,若他們沒有臨床病徵,不須留在醫院時,我們要有一個地方,讓他們進行醫學隔離。當然就病人而言,特別在這情況下,我們亦明白及理解,尤其他們是一家人,可能不想被分開隔離,相信大家在這方面不需要太擔心。我們有機制,讓衞生防護中心可因應個別人士的需要作出醫學隔離,醫學隔離可在醫院或隔離營內(進行),亦可在家中作醫學觀察,視乎情況而定。

記者:那三名在隔離營的人士現時情況如何?何時可離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就接觸追蹤的情況,以及公共衞生學或流行病學的調查進展,梁挺雄醫生稍後將回答大家有關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現時與深圳方面的溝通如何?是否會繼續暫停深圳供港雞場的(活雞)供港的做法?是否需要擴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我們暫停(註冊)深圳活雞養殖場(活雞)供港,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安排,主要的原因是,直至現時為止,就香港首個確診(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的病人,她曾到深圳的相關流行病學調查,還未能確切找出感染的源頭,所以我們作出這個比較特別的安排。如這方面的調查有進展,我們會隨時與深圳的檢驗檢疫部門再商討如何調節這方面的安排。

記者:(有關醫生對每個病人有不同的判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強調一次,無論任何臨床指引,醫護人員均必須按照個別病人(情況而作臨床判斷),並不存在由衞生當局指定任何醫生一定要在哪個情況下做甚麼。我希望大家能理解那臨床指引是作為給醫生的提示,希望診治的方法有一定程度的規範,但醫生不可能不需考慮個別病人的特殊情況。

記者:現在只有三個人在隔離營,你認為這情況是否理想?衞生防護中心有否法定的權力,若醫院已住滿病人,便(強制要求)他們必須入住隔離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權力方面,相關法例賦予衞生防護中心權力,若指定某病人有傳染的可能性,便需將其隔離,但亦有一個考慮,讓衞生防護中心可因應不同接觸者的個別情況,安排他在合適的地方隔離。

記者:現時還未找到雞隻的感染源頭,會否引入雞隻血清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雞隻血清測試方面,我們一直與內地的質檢部門,在專家層面進行工作,現時也有一些進展。一旦有肯定的進展,以至我們可以何時引入(相關測試),我們必定盡快公布。

記者:進展程度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在專家層面進行工作。

記者:顧問報告提到奶粉壓力測試顯示有缺貨現象,限奶令是否不能確保本港有足夠奶粉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對於(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口限制的做法,自(今年)三月實施以來,的確穩定了香港巿面上(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我相信大家也肯定其成效。這次因為是在黃金周進行壓力測試,對供應鏈的壓力是大的,壓力測試的目的正正是希望透過施加壓力,若供應鏈有任何不完善的地方,便會被暴露出來,讓我們可以進行補救,目的就是這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