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督導委員會舉行會議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九日)召開《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的會議,與各相關部門討論並跟進香港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的最新情況及各項應對措施。

  督導委員會聽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報告了目前兩宗個案病人的病情。於十二月二日確診的三十六歲女病人,她的情況已於昨晚由危殆轉為嚴重,繼續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隔離治療。她已經退燒,無需使用人工肺呼吸。至於在十二月六日確診的八十歲男病人現時輕微發燒,但情況維持穩定。他會繼續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醫院會繼續替病人進行檢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仍在進行,包括尋找密切接觸者和調查感染源頭等。至目前為止,與三十六歲女病人有密切接觸者維持在十七人,當中十二人已完成隔離,除了一人因本身的健康問題需繼續留院治理,其餘十一人已可以返回家中再接受十日的醫學監察;其餘五名密切接觸者正繼續接受隔離檢疫,隔離期為自最後接觸病人當日起計十日(今天是最後一天)。另外,其他接觸者約二百三十人則繼續接受醫學監察。至於八十歲男病人,其密切接觸者有十九人,經化驗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陰性反應,並將接受隔離,直至最後接觸病人當日起計十日。其他接觸者約一百四十人,接受醫學監察。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位於西貢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目前仍然用作檢疫中心。目前,第二宗個案六名沒有病徵的密切接觸者正於中心接受隔離檢疫。

  根據目前所有的資料,督導委員會仍然認為兩宗個案均屬輸入的散發個案。除了將個案通報內地有關方面之外,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今晨派員一同前往深圳,與廣東省及深圳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廣東省及深圳市疾控中心,以及臨床專家等開會。雙方就兩宗個案互相交換有關流行病學方面的追蹤調查的進展。據目前調查所得,第一宗個案中,病人可能曾到過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街道的一間住宅,並曾處理活雞,但未能清楚說明雞隻來源。第二宗個案中,病人的家人曾在深圳市福永鎮的街市購買屠宰好的雞隻並煮食,但病人並無直接去過活家禽市場或接觸過活雞。內地當局已展開了相關調查及採取樣本化驗,至今未有陽性結果。粵港雙方均認為,兩宗個案的確實源頭未能確定。雙方同意會繼續緊密聯繫,互相通報最新情況。

  在進口家禽方面,作為一項緊急性的特別預防措施,香港已從十二月三日起暫停從深圳的註冊供港農場進口活雞,有關措施仍然維持。如追蹤感染源頭的調查有任何進展,當局會因應最新情況,隨時與深圳的檢驗檢疫部門商討如何調節這方面的安排。

  至於本港活家禽零售點、活雞養殖場和活家禽批發市場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繼續巡查,加強在這些場地的清潔和消毒,亦會繼續從家禽和野鳥環境抽取樣本作禽流感測試。兩個部門亦一直與海關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利用檢疫偵緝犬的協助,在口岸抽查旅客的行李,以打擊非法攜帶活禽/禽肉入境。政府亦會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醒市民不應非法進口活禽/禽肉。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並致力向公眾保持資訊透明。各部門亦會保持警覺,確保各項應變措施妥善執行,並適時調整。

  政府再次呼籲市民要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經常洗手,避免接觸野生禽鳥及動物;外遊的巿民亦要避免接觸禽鳥,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出席今日會議的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醫管局、食環署、漁護署、教育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旅遊事務署、民政事務總署、政府新聞處、社會福利署、康文署等部門。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