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在龍崗兩個活禽市場檢出三個環境樣本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香港會否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例如全面禁止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的確收到有關的通報,知悉內地在部分活家禽零售或批發市場的環境樣本中,檢驗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其實這調查結果,相信是反映了我們在較早前的判斷,就是在短時間內連續有兩名香港居民從深圳回港後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其實也反映了起碼在深圳地區,有部分家禽也受到感染。因此,這結果可以說是呼應了我們的專家原本針對香港先後確診兩宗輸入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而作出的風險評估推測。香港在證實第一宗病例後,由於感染源頭未明,已採取了一個非常措施,暫停從深圳的活雞供港場輸入活雞的安排,我在較早前已解釋這是一個特殊的安排,已超乎我們慣常十三公里範圍(的安排)。今次在兩個(活禽)市場的環境樣本檢驗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由於暫時未能證實這兩個(活禽市場)是否香港兩宗病例的感染源頭,所以我認為暫時情況應維持不變,我們會繼續停止從深圳地區供港活雞的安排。至於有部分專家建議暫時停止所有供港活雞,就這方面是有不同意見的,大家也應該留意到不同專家有不同意見。暫時來說,我傾向密切監察事態發展,若有任何新進展,我們會再即時作出更新風險評估,然後再作決定。大家也知道,現時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其實已在去年更新,不再以設定的情況去界定應變的級數或採取的措施,而是依照當時的事態發展,不時更新我們的風險評估,然後採取相應的措施,因此就這方面,我們暫時會這樣做。

記者:是純粹沒需要,還是因為按現時機制,H5N1才一定禁止(活雞進口),H7N9不會禁?會否就這方面與內地的機制出了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較早前已解釋,(依照)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針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安排,我們已在不同階段,經與內地有關當局協調後,將(指引)引申了兩次。我們現時暫時採取暫停深圳地區供港活雞的安排,已經超乎了我們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指引兩次引申之後的協定,我肯定大家會繼續聽到,每次事態有進展時,也會有不同的專家和不同的意見。我們亦會緊貼着這些不同的意見和事態發展,不時作出風險評估及更新。

記者:(有關內地註冊供港雞場的規管,以及會否加強現時的檢測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非常關注相關報道,(內地)註冊供港活雞養殖場有任何不按規範的做法,將影響我們就H7N9或其他禽流感方面的防衞,所以我們會就此事向內地有關當局反映和跟進。至於下一步怎樣,我很同意部分專家的見解,應盡快引入針對H7N9的血清測試,因此我今早已經去信國家的有關部門。我們與內地各級的有關單位,就血清測試的技術問題,在專家(層面)已經接近解決,所以在這階段,我再正式向內地提出何時可以開始引入此安排。因為這是一項較敏感的測試,其用處並非如現時針對進口活雞所做的H7N9快速測試,(快速測試)是直接抽樣檢查,以檢驗病毒。現時所說的血清測試,任何接觸過(病毒的)活雞,即使(雞隻)本身並沒有帶病毒、現時並無傳染性、沒有發過病,但只要曾接觸(病毒),就已經可能有抗體反應,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測試。其好處是讓我們比較容易掌握現時H7N9在家禽間的傳播範圍究竟有多廣泛,當然亦有其限制,就是我們不能(以這測試結果)立即作出判斷,一旦(雞隻樣本)驗出(就H7N9禽流感)呈陽性反應,有關樣本所來自的那群家禽便是有傳染性,不能如此,但這是較敏感的(測試),讓我們能較全面地掌握病毒的傳播究竟如何。

記者:(有關將會在農場還是在邊境抽驗,以及血清測試的準確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真的檢驗(血清),應該在農場內(的雞隻)也要檢驗。當然,若為農場內(的雞隻)檢驗,我們在邊境也會抽驗。無論在香港或內地,也需一起配合來做才行。

記者:(有關血清測試的準確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為何專家需在技術層面進行哪麼多討論?因為一旦開始進行(血清)測試,我們仍需在技術或科學上解決一些問題,若發現有(抗體反應),將會如何處理。相信當我們引入這測試時,專家們需同步提出建議,針對若檢測呈陽性反應,到時有甚麼步驟處理這問題。

記者:(有關新測試何時推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我新一輪的提出,將會與內地有關單位緊密聯絡,一旦有決定,我會盡快通知大家。

記者:會否擔憂一旦抽驗血清,大部分雞場也顯示雞隻曾接觸(H7N9病毒),到時不知道應否停止(有關的活雞輸港),更難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一旦採取這做法,我們的專家同時亦會設計針對不同的測試效果,應該採取哪些應對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