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甲型禽流感(H7N9)及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提及已初步了解有報道指(某深圳註冊供港)雞場搬到惠州(山區)一事,內地的說法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必須提出,內地檢驗檢疫部門調查(這事件)需時,剛才我所說的只是初步反饋。初步反饋的消息是,由於該地點附近也有其他商業運作,是同類性質的商業運作,初步懷疑會否由於鄰近的其他商業運作而引起誤會。有關這方面進一步(的資料),在內地檢驗檢疫部門得出一個比較水落石出的調查結果前,我真的不能夠提供更多資料,希望大家了解。但我要重申一點,我們非常重視這方面,我已多次表示,由內地供港活家禽這安排的歷史因由很重要,大家必須明白,一九九七、九八年曾經爆發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引致香港有十八個病例,六名病人去世,其後香港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特區政府曾一度決定停止香港所有活雞(供應)安排,並開展了逐步收回家禽養殖場及活雞售賣點牌照的工作。(工作進行)期間,因為(活雞供應的)規模已大大減少,無論是活雞養殖,或香港的家禽零售點都大大減少,而且業界亦充分配合特區政府的風險管理措施,在活雞養殖場內全部採用生物安全措施,即隔離式和封閉式的管理、接受我們的巡查、(養殖場)的操作全部有規範、以及所有家禽須接受H5N1防疫注射等。(活家禽)零售及批發層面亦有風險管理及衞生措施,例如每天清洗兩三次和(街市活雞)日日清。以上種種措施讓我們在過去十多年,較為有效地控制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所以特區政府數年前擱置了採用中央屠宰的方法,而保留了(現行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之下的安排。這安排還包括另一部分,就是在內地的供港活雞場,我們與內地檢驗檢疫部門合作,在登記及註冊這些供港(活雞)養殖場時,(養殖場的)所有生物安全措施和運作上的安全標準,必須符合我們的要求,經雙方檢查認證後才可獲註冊,並且須繼續接受恆常監管。在這情況下,這(機制)已是一個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風險管理措施,在這些措施當中,我們非常重視供港雞場註冊制度的完整性,若出現任何不規範的行為,導致這完整性受影響,我們是非常着緊的,所以我們現在非常熱切期待內地的質檢部門調查此事件(的結果)。

記者:昨日我們有同事到上水向水貨客了解,他們指奶粉並非購自藥房,而是直接向供應商入貨,局方有否了解這方面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香港的配方奶粉供應鏈比較複雜,因為配方奶粉供應商或入口商除了直接供應給零售層面外,亦會透過一些中間再批發的安排。無論如何,我們的有關委員會(成員)包括業界的供應商和零售商,他們的控制能力應該(涵蓋)整個供應鏈,亦有權力和責任作出控制,所以這些不規範的行為無論是直接由零售商作出,或間接由批發商作出,我們也一定要重視,而且會採取適當措施。我們數日後會與業界舉行會議,進行討論時一定會跟進此事,亦讓我藉此機會澄清,我們的會議應該是在十九日舉行。我們一定會跟進此事,有關的不規範行為究竟是哪個層面(作出),也應該徹查。

記者:有關甲型禽流感(H7N9),你較早前說長遠可引入血清測試,為何這麼久仍未能推行,是否內地不樂意推行,還是有其他原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經解釋過,香港與內地的有關單位,其實已達成原則上的同意,會推行(血清測試),不過在技術上,的確需要專家們再解決一些問題。這些問題除了包括血清測試本身的技術問題外,還有如何理解測試的結果,因為專家也說過,由於(進行血清測試後)呈陽性反應的樣本,表示有關的家禽曾經接觸這病毒,但就這家禽現在是否染病或帶有傳染性,其實並不是一個結論。無論如何,(血清測試)對全面掌握這病毒在家禽當中究竟傳播情況有多大,其實十分重要,亦可以幫助我們掌握整體的防控措施。專家們除了要解決測試的技術問題外,還需設計針對將來若真正進行測試,會檢測到不同結果的情況,而將要有哪些相對的措施,所以是需要時間的。

記者:(有關內地供港雞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很抱歉我不可以很具體講解,因為這只是一個初步的反饋,嚴格來說,我們應該尊重內地有關檢驗檢疫部門的調查,待他們有(調查)結果才公布。其實有關的檢驗檢疫部門也是有鑑於我們在這方面真的很着急,市民也很關注這事件,所以才向我們提供一些初步的反饋,因此大家也應該理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