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10N8個案(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接獲通報,在江西省有一位長者感染了(甲型禽流感)H10N8,據報是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10N8個案。(甲型禽流感)H10N8(病毒)早前曾於禽鳥,特別是一些水鳥,或在水鳥棲息的環境當中發現。有關此病毒在人類感染的情況為何,迄今掌握的資料並不多,不過根據基因圖譜的分析,(甲型禽流感)H10N8的基因暫時仍然全部屬於禽鳥的基因,所以人傳人的機會較低。值得大家注意的是,這名(確診)病人也曾經到過街巿,即證明無論是(甲型禽流感)H5N1、H7N9,或H10N8,最高的感染風險均為到訪家禽街市、接觸活家禽或活野鳥。我在此希望提醒市民,不論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千萬不要前往售賣活家禽的地方直接接觸家禽或暴露於這些環境中,回港後若患病一定要告知醫生(有關的接觸史)。直到目前為止,香港因應「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風險評估仍然維持不變,即是現有的應變措施其實就(甲型禽流感)H10N8也是適用的。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