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督促業界確保奶粉供應充足並加強打擊奶粉水貨活動<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與七大奶粉供應商、港九藥房總商會有限公司及大型連鎖店代表會面,督促業界確保在聖誕節及農曆新年前有充足的奶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

  食物及衞生局關注到近期市面上個別牌子的奶粉出現供應緊張的情況,於會議上促請業界,積極跟進政府所委託的顧問公司所提出,一系列改善奶粉供應鏈的建議,並督促各供應商做好充分準備,確保在聖誕節及農曆年前供貨充足,尤其是必須優先照顧本地嬰幼兒的需求。

  應政府要求,供應商於會上就落實改善建議報告進度。供應商強調已預留足夠存貨予本地嬰幼兒,應付各種訂貨渠道的奶粉需求,並已加強配套措施,包括增加補貨次數至有需要時每天送貨,以及增加熱線服務人手於24小時內回覆顧客的所有來電。如未能按時回覆,則會立刻啟動加強服務的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七大供應商均提供不同的奶粉預訂服務,除奶粉券計劃外,還包括透過熱線訂購上門送貨或於連鎖店取貨,家長可考慮善用這些渠道,預早訂購適當份量的奶粉。」

  由於兩個節日即將來臨,食物及衞生局呼籲供應商把握機會,盡快展開推廣奶粉券計劃的工作,使該計劃發揮供應安全網的作用。供應商表示已透過傳媒刊登廣告,推廣各種預訂服務,包括奶粉券計劃的詳細運作、申請方法,及參與藥房的資料等。供應商並已設計了奶粉券計劃標記,讓各參與藥房短期內張貼於當眼處。食物及衞生局向港九藥房總商會提出,參與藥房必須做好把關工作,以確保本地嬰幼兒能夠受惠於奶粉券計劃。

  政府亦十分關注近期有傳媒報道指有藥房出現嚴重的抬價行為,在會上,食物及衞生局知悉有關供應商已向該藥房採取適當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於會議上強調個別零售商不應為一時利益,抬價出售奶粉,影響供應,並要求供應商繼續密切留意這些不良經營行為,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行動。

  為防止水貨活動將奶粉從香港供應鏈帶走,海關亦會加強執法,遏止水貨活動,以保障本地供應。自《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於今年三月一日起實施至十一月三十日止,共有2,511名人士被法庭定罪及罰款,罰款額由200元至27,000元不等,所涉及的奶粉共13,241千克。

  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奶粉的供應情況,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有充足供應滿足本地嬰幼兒所需。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