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和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剛於昨日接獲(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不過我相信大家從媒體方面也看到,深圳市證實了廣東省迄今第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當然這病例是在深圳,但大家也可能留意到,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疾控中心)亦表示,較早前在東莞證實的另一宗病例,以及在香港(確診)的兩宗病例,皆可能與深圳有關,其實這證明了兩件事。第一,隨着入冬後氣溫下降,在廣東省的家禽,我們現時當然最關注深圳市,肯定有一部分受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感染,不過甲型禽流感(H7N9)在家禽當中屬低致病性,因此要檢測出來並不容易,另一方面,亦印證了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較早前,以及一直以來的風險評估,由於在廣東地區,尤其是深圳,因為有一部分家禽已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在這情況下,若我們沒有做好人與家禽之間的風險管理措施,其實在深圳或廣東繼續出現散發性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甚至在這些地方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後回港,這可能性仍然存在。同時,大家亦留意到,疾控中心昨日亦加強了在這方面的防控工作,包括在醫療方面,要求所有醫療單位提高警覺,不論在用藥或檢測方面也要提高(警覺)。另一方面,內地有關當局亦已開始在深圳的家禽批發市場,這個最重要亦是我們認為風險較高的環節開始工作,包括局部撲殺行動,以及加強整個家禽供應鏈的風險管理措施。我們對這些措施表示歡迎,亦希望有關的措施能降低在深圳,乃至於在廣東省,甲型禽流感(H7N9)在家禽市場內的流傳,亦間接有助減低人類,不論是內地人民,以及香港市民到內地時,在家禽市場及其環境內接觸家禽,因而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風險。

  香港方面,在(出現)第一例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後,因應當時的評估,這病人應與深圳的感染源頭有關,其實已在十二月三日開始停止從深圳地區供港活雞的安排,亦在即日開始提升「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中的級別至嚴重級別,所有公立醫院及醫療單位,各方面的風險管理措施也有所提升,我們會繼續提高警惕。因應現時內地甲型禽流感(H7N9)的爆發(情況),我們現時所有的風險管理措施仍然生效。大家也留意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昨日召開了管理局大會,之後隨即宣布他們加強前線單位防治甲型禽流感(H7N9)的措施,包括要求所有前線同事,若出現嚴重肺炎病例而找不到其他原因,即使這些病人沒有外遊或接觸家禽的歷史,我們也可以替他們進行PCR快速測試。這是因應我們的經驗,香港(出現)首兩例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至今從這兩名病人身上,或透過其接觸者,也不能獲得很清楚的病史,以致我們可以很準確地找到感染源頭。為了安全起見,我同意醫管局的做法,若病人出現嚴重肺炎,即使沒有接觸(家禽)或外遊歷史,也應該考慮進行PCR快速測試。大家亦留意到,冬天來臨,由於(感染)其他各種上呼吸道系統疾病而向公立醫院求診的人數已增加,醫院亦出現擠迫的情況,因此醫管局亦會逐步盡量爭取開設一些病床,以紓緩這情況,我亦對這些措施表示歡迎。

記者:會否考慮全面禁止輸入內地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暫時來說,我們的風險管理措施,其實已向前走了一步。因為至今起碼香港兩宗病例也未能找到確實的感染源頭,現時暫停深圳活雞供港的安排,已比我們與內地現有的合作架構內的措施,向前走了一步。暫時來說,我們會密切注意,無論在香港或內地,甲型禽流感(H7N9)的趨勢為何,不時再重新作出風險評定,若有需要,我們會隨時採取相應的行動。但以今天來說,我強調我們在十二月三日已提升我們的應變級別至嚴重級別,不論在醫院的醫療單位或家禽的風險管理措施,已大有提升,故此現時的措施仍然適用。

  另外,我也談談(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我們預計在聖誕節及春節的黃金周,(配方奶粉供應)也可能會面臨另一個高峰期。在這情況下,亦鑑於在市面上觀察到水貨活動有加強的跡象,故此在這兩日來說,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亦已與業界開會,而業界亦已經作出積極和正面的回應,即日開始加強他們對奶粉預訂機制的宣傳和行政上的安排。我們當然亦敦促業界繼續確保(配方奶粉)整體供應、補貨機制,和其他輔助性的預訂機制,例如熱線方面,業界亦有積極的回應,如大大增加接聽熱線的人手。我們希望這些措施綜合起來,能足以讓我們應付到高峰期的需求。政府會緊密監察,留意這些措施的成效,看看效果如何。

記者:(香港與內地企業合作,在醫藥研發及供應系統會有何優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醫學領域來說,其實我們很注重,第一是人才培訓,第二是臨床科研。就這兩方面,我們見到,除了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不斷推動粵港各方面的經濟合作外,我們亦樂於見到,香港一些大學和內地一些單位,包括一些醫藥產業方面的單位進行,無論是臨床研究、基本研究,或人才培訓交流各方面的合作。所以在整體推動粵港合作的精神下,我們是支持、亦樂於見到這些合作。

記者:(有關醫管局能否應付更多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增加了床位。我們亦明白,就算沒有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實際上每年上呼吸道系統疾病於冬天的病發率也很高,就算普通季節性流感亦踏入高峰期,所以醫管局一方面在空間許可的情況下,盡量多開床位,改善公立醫院的擠迫情況;但另一方面,我們亦必須從源頭着手。我們呼籲巿民要注意身體和個人衞生措施。針對甲型禽流感(H7N9)及其他禽流感,(市民)真的千萬不要像部分巿民一樣,在我們再三叮囑下,仍然到內地,親自前往一些活家禽巿場接觸家禽,這個做法真的不值得鼓勵。政府和巿民應攜手合作,否則很難面對普通季節性流感,再加上禽流感的雙重威脅,希望大家留意。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