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早前指要與內地商討為供港活雞進行血清測試,現時進展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然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我也希望盡快有進展可以告知大家。我相信大家也知道,其實進行這事也會有代價,因為血清測試的結果,正如我一直跟大家解釋,雞隻(的血清測試結果)就算呈陽性(反應),也並非真的表示有感染(病毒),可能是以前曾感染過並已康復,未必有傳染性,因此,若(結果呈)陽性(反應),該批雞隻會如何處置,這是一個問題。若我們以風險管理的角度而言,當然就不要該批雞隻;但若每批雞隻有小部分(的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但其實又未必真的可證明有感染性,這對活禽產業的影響有多大,我想他們也要評估。所以我相信我會再花一些時間,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

記者:是否由於擔心有損失,因此內地當局的態度不太積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當然不能推測,但這會是其中一個因素。就算他們有這方面的擔心,要想清楚步驟為何,萬一出現呈陽性反應(的結果)應怎樣處理?到哪個步驟出現(陽性反應)時,又有何不同的處理方法呢?這些也需要想清楚。我認為長遠而言(血清測試)也是重要的,因為不只容許我們大範圍監察甲型禽流感(H7N9)傳播有多廣泛,實際上整個甲型禽流感(H7N9)以後如何發展,例如會否傳播至世界上其他地方,這亦需要考慮。有些專家也告訴我,當年(出現)甲型禽流感(H5N1)病毒,後來從華南地區透過候鳥傳播至歐洲,故此這是一個較有策略性的監測。因此,從香港的角度而言,我們希望利用它,讓我們在進口活家禽的風險管理方面的安全系數再提高。現時(風險管理措施)的嚴謹程度已相當高,但我明白大家也想把安全程度再提高,讓我們一方面可繼續有活家禽(供應);另一方面可較清楚地分辨哪批家禽有事、哪批家禽沒事,但當中的做法及流程為何,影響有多大,也需要評估。不過我們也不希望這事需要等待太久,若需要等待太久,我們也可能需要想其他方法,因為對香港來說,現時的風險管理(措施)十分嚴謹,但大家有不同的聲音,也希望能更清晰,主要因為H7N9快速測試本身的敏感程度有限制,現時對風險有一定的控制,但我們不敢說是百分之百,或是零風險。

記者:(有關有意見指現時已進入甲型禽流感(H7N9)爆發第二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你指第二波(爆發),我想我也明白,因為第一次三月在華東地區爆發(甲型禽流感(H7N9))後,在華東地區部分省市採取了比較積極及果斷的措施,疫情的確有一段時間平息了。但自入冬以來,廣東地區先後出現五、六宗病例,因此有些專家認為這預示了第二波的來臨,我也覺得可以理解。不過,我認為這很視乎內地有關當局採取甚麼行動,因為就這兩日,我們留意到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其實採取了比較果斷的風險管理措施,包括局部撲殺雞隻,亦命令所有市場的風險管理、清潔及衞生等安排也要做得好;另外在前線醫療方面,也有一些指示。我希望這些措施有幫助,能夠把所謂的第二波(爆發)壓抑下來,但當然我們需要觀察。在這段時間,我仍然覺得有可能繼續在廣東地區出現散發性個案,希望香港市民也要留意我們一直的忠告,就是前往內地時不要到活禽街市接觸家禽,否則繼續有香港市民在內地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後,於潛伏期回港的可能性,希望大家留意。若有新的消息,我會盡快告訴大家。

記者:在血清測試方面,是否有時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想說一個時限,不過我也不希望這事需要再等太久。

記者:若最後不成功,會否考慮其他更進一步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開始考慮,不過暫時我真的沒有消息可以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