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和侵入性肺炎球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河北保定市有雞場檢測到甲型禽流感H5N2病毒,該雞場或其附近有沒有供港雞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食物安全中心的初步了解,該雞場附近並沒有禽蛋、冰鮮雞或活家禽的供港(場所),暫時來說,該地點並未對香港帶來影響。不過,由於H5N2是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們需密切關注,也要進一步澄清,(情況)是否正如我們現階段所掌握的消息那樣。大家可以放心,尤其今次為高致病性H5N2禽流感的爆發,食物安全中心會非常緊張。

記者:有專家強調,政府應該禁止活雞供港,直到農曆新年後,其實政府直至這刻是否也不會這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已就這方面解釋了很多次,因為現時供港活家禽的安排,屬於一個封閉式管理,即從註冊供港養殖場的管理,直至(活家禽)運送到香港,期間(供港活家禽)應該不會與其他家禽混合在一起。另一方面,內地有關部門亦會不斷到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抽取樣本,迄今也沒有檢驗到任何呈陽性的樣本。因此,我暫時認為以香港來說,第一是我們的風險評估仍然維持(在《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嚴重應變級別,暫時來說,所有正在香港實施、無論在人流和控制活家禽供港的風險管理措施,仍然適用。正如我較早前解釋,香港在十二月二日證實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時,我們已走前了一步,我們在當天根本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深圳有活家禽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甚至當時人類也未有感染,我們已暫停深圳地區的活家禽供港。我們亦認為這安排是適當的,因為及後陸續出現了第二宗病例,(患者)也是去過深圳後回港,接着沒多久深圳當局已在相關地區的環境樣本中驗出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再及後深圳亦發現了第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因此暫時來說,我們對深圳實施暫停活家禽供港的安排仍然會繼續。一般來說,即使有地方(的活家禽)暫停供港,我們一般會監察二十一日,或(待)所有病人及其接觸者已全部渡過隔離期,然後亦過了醫學監察期,至現時為止其實可以說已全部過了(醫學監察期),剛剛今天十二月二十四日,但我們仍然決定維持這安排,原因是深圳之後再陸續發現(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的)環境樣本及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因此,縱使香港首兩宗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患者)的所有接觸者已全部完成隔離,我們仍然會繼續這安排。

記者:(有關安排會維持至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會訂下日子,不過我們一定會在接下來的時間,仍然按照事態發展(去作風險評估),例如在廣東或深圳地區會否仍有新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甚至香港會否再有人在內地接觸(家禽)後回港發現(染上甲型禽流感(H7N9))等?我們會(因應新進展)再評估風險,然後再決定。

記者:有關新增一名兩歲男童確診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他的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仍然需要掌握病人的情況,不過我想說,大家也陸續看到新的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例,當中部分的病人或小朋友曾接受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注射,有部分則沒有。我明白公眾很難理解,但希望透過這些病例,大家會明白,實際上要斷定到底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保護作用有多大,並非一朝一夕看一、兩個病例便可,其實任何醫學上的實證也要經過很大數量的病例,以及長時間總結經驗才可。因此在這階段,大家可理解專家仍然有不同的意見,而為何政府在較早前要作出這決定,就是專家認為不需要要求所有人士也接受疫苗注射,因為的確有部分已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士仍然受感染,故此我們要強調個人及環境衞生更為重要;另一方面,由於部分的文獻顯示,尤其不是說小朋友在接受疫苗注射後是否有染病,而是其身體有一定水平的抗體,這對部分專家而言,雖然並非正式研究最後結果的判斷,但可間接認為,若身體內有一定的抗體水平,也可推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因此,我們作出了一個公眾在早階段可能認為頗難理解的決定,就是若家長決定為其小朋友接種疫苗,政府會資助,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有關甲型禽流感(H7N9)疫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很希望會繼續看到內地有關當局能逐步落實對活家禽市場的秩序和風險管理措施。我覺得其實有一部分(措施),無論是內地政府或香港特區政府實行,也需業界和市民配合才行。我相信的確還有一部分市民和業界感覺不到(事情的)嚴重性,所以(在防疫方面)比較鬆懈,希望大家保持警惕,無論是市民或業界,也需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至於疫苗方面,我知道有幾個地方已經研發了可以做疫苗的病毒株,但問題是因為(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在家禽裏屬低致病性病毒,所以仍需看疫情下一步如何發展,然後才會決定究竟這個疫苗有否需要在家禽裏使用。



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