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甲型禽流感(H7N9)、配方奶粉供應、北大嶼山醫院服務和大腸癌篩查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廣東增城街巿的環境樣本被驗出對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為何在雞隻身上檢驗不到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大家需要明白(甲型禽流感)H7N9在家禽當中屬低致病性病毒,即使家禽曾接觸H7N9(病毒),亦未必會出現病徵,而且大多數也不會出現病徵。縱使為家禽檢查,亦未必一定能檢驗到病毒。我留意到隨着天氣轉變,除了早前在廣東省出現一共六例(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另外)有兩名香港病人從深圳回港後被確診,而上海亦剛證實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較早時亦有報告,指在廣東省不同地方,包括深圳和最近的廣州增城地區,發現一些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的環境樣本。在這方面的發展,其實均符合專家一直以來的風險評估,即入冬後(甲型禽流感)H7N9的活躍程度會增加,而繼續出現散發性病例的可能性極高。不過,我認為疫情會否進一步惡化,其實很視乎個別地方在家禽市場方面所採取的風險管理工作,正如今次上海出現一個病例,他們立即進行一些風險管理工作,包括停巿。所以,其實我們若無論在環境或家禽方面,繼續進行(甲型禽流感)H7N9檢查,並針對散發性病例,採取一些風險管理措施,加強尤其是內地家禽批發巿場的風險管理,便能減低(甲型禽流感)H7N9爆發的機會。

記者:現時不能確定雞隻是否帶菌,是否因為沒有進行血清測試?與內地溝通的進展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多次解釋,若進行血清測試,如果家禽曾接觸(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產生了抗體,縱使現時沒帶病毒或沒感染性,亦可以測試出來。血清測試其實是一個較佳的方法,讓我們全面掌握(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流傳或散播的程度,但對於某一批雞隻是否有傳染性,便不能提供一個直接的答案。因此,大家需要理解,不同的科學或醫學測試均有其不同的好處和限制。

記者:現時與內地就血清測試的溝通進展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內地就引入血清測試所進行的討論,相信已到達一個頗決定性的階段,不過暫時仍未能告訴大家確實的時間表,但我可以向大家承諾,一旦有進展便向大家公布。

記者:決定性的階段是甚麼意思?現時仍有甚麼障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仍然在技術層面進行討論,但我的信息是已達到一個比較成熟的討論階段,我只能透露這麼多。

記者:奶粉方面,農曆新年將至,最近海關就水貨活動進行了歷來最大規範的走私客拘捕行動,你認為現時奶粉供應的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香港來說,在整體奶粉供應足夠的情況下,我們怎樣才能確保本地父母能為他們的嬰幼兒購買到足夠的配方奶粉呢?我相信有三個因素,第一是我們能夠繼續完善奶粉供應鏈,這方面我們會繼續跟進,於農曆新年前肯定會再與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進行商討和更新資料,讓我們知道他們無論在宣傳或奶粉券方面的工作進度如何。第二方面,加強打擊走私活動也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我相信至少暫時來說,仍要繼續維持(配方奶粉)的出口限制。這三方面加起來,我們希望能夠於即將來臨的春節需求高峰期,令巿面上配方奶粉的供應相對穩定,並讓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

記者:農曆年來臨,會否擔心禽流感亦是另一個高峰期,巿民若從內地購買雞隻回港進食,會否令本港的風險增加?會否增加抽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春節或之前,無論是香港或內地,也是家禽供應的高峰期,亦是需求的高峰期,可以預見家禽貿易流量會增加。再加上天氣轉冷,病毒活躍,候鳥遷徙,多個因素加起來,我們的確必須特別關注這情況,無論是人流、家禽風險管理措施,以及醫療單位前線人員的警覺性也必須提高。因為隨時仍會有香港巿民,前往內地並接觸家禽或到巿場,感染病毒後回港,這方面的可能性很大。我在此再呼籲巿民,不要冒險,前往內地或其他地方時,避免到街巿或接觸活家禽。

記者:是否需要加強抽查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早前已加強(相關的風險管理)措施,迄今也沒有鬆懈,一直維持。在過境人流方面,一到(出入境)高峰期,我們會再增加人手,於邊境進行體溫探測。

記者:北大嶼山醫院後天起,急症室服務時間會增加至每天十六小時,是否有信心人手可以配合,今年第三季急症室能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盡力,逐步將北大嶼山醫院投入服務的時間按計劃進行,我亦會不時向醫管局跟進,看他們各方面能否配合。

記者:(有關全民大腸癌篩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衞生署和醫管局仍在構思,如何逐步協助巿民,按照他們的風險分類,進行一些預防性和篩選的工作。有關這方面,暫時未有一個時間表可以在今天告訴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