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配方奶粉供應、甲型禽流感(H7N9)和護理學自資學士課程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希望大家支持傑出護士嘉許(活動),因為大家也看到,真正被選出的(護士)也是在專業範疇中默默耕耘的同事。現時醫療體系面對很多挑戰,護理團隊其實是一個中堅及最重要的團隊。因此,我今天很開心,有機會與這兩個機構(基督教靈實協會及香港護士協會)一起嘉許這幾位傑出的護士。他們有些在臨床方面服務臨終的病人,這需要很大的愛心;有些如剛才劉醫生所說,(進行)沒有人敢做或肯做(的工作),例如器官捐贈聯絡員,當病人家屬的心情很矛盾,他們需要做這工作,與(病人)的家人走最後的歷程。另外,有些(護士)經常利用自己的假期到外地做義務或人道工作,希望大家支持我們的護理(人員)。

記者:(有關一名十八歲長期病患男學生懷疑感染流感死亡,現時是流感高峰期,當局是否有需要提高流感警戒級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談及的病例或病人,是(感染)季節性流感。大家也明白,季節性流感一直也在很多國家及地區流行,而香港有兩個主要高峰期,其中一個大型高峰期在冬天這個時候(出現),因此每年在這時期病例也會增加。衞生防護中心在過去多年已建立一套監測系統,除了在公立醫院外,在社區內也會與私家醫生設立哨兵站式的監察,一直監察搜集到的病人分泌樣本,即是一旦有(出現)流感病徵的病人,會抽取部分比例(病人的樣本),全部在公共衞生化驗室內進行監察樣本究竟有否驗出流感(病毒)。若有,是甚麼型號的流感?這有助我們監察本地季節性流感的趨勢為何,亦反映了與國際上正流行的不同流感型號是否吻合,可幫助我們決定是否真的採用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年(應注射)的疫苗。因此,大家也留意到,我們在(去年)十一月仍未踏入流感高峰期時,已推動了疫苗注射計劃。計劃有兩個,一個是政府的疫苗注射計劃,這是針對入住院舍或醫院的長期病患者,免費由政府為他們注射(疫苗)。至於在社區的長者及幼兒,也有兩個資助計劃,資助他們在私家醫生(診所)接受疫苗接種,希望透過保護抵抗力較低、較高風險的組群,提高香港整體對流感免疫的水平,故此我們已有行之有效的監察制度。至於今年整體的(流感)趨勢為何,由於(高峰期)只是剛開始,我們仍有待一段時間,才可看到今年(的趨勢),甚至可能要待今年完結後,我們才能與過去數年比對,到底今年在流感高峰期(出現的宗數)是較多還是較少?在眾多的流感病人中,有一定比例的死亡率,不過通常不會太高。今年國際上有一個特別的趨勢,就是在二零零九年爆發的豬流感,即H1N1豬流感,有再度復燃的趨勢,在美國已導致相當大數目的病人死亡。這能預見(H1N1豬流感)會變為季節性流感其中一個流行的型號,比例會提高,但整體的死亡率為何,我相信與病發率一樣,需要觀察多一段時間才可知道。在這段時間,我們可以做的工作,除了繼續監察外,還要提醒市民,若適合(參與)不同疫苗接種計劃(的人士),應盡量利用這些計劃;若否,也希望其他市民願意主動接受疫苗接種。另一方面,亦要注意個人衞生,流感為上呼吸道感染,原理一樣,亦是透過飛沬傳播,所以患病人士需佩戴口罩及盡早求醫,盡量休息。一般情況下,巿民應盡量注意手部衞生,雙手接觸過不同地方後不要接觸自己的黏膜。此外,政府儲備了足夠針對流感的藥物,即特敏福,我們在這方面已有充分準備。但病例會越來越多,當中可能有一部分、低百分率的死亡(個案),在這情況下,我們只能透過及早診斷,讓病人能於流感病發的初期,即四十八小時內服用特敏福,再加上醫院提供良好的支援性治療,希望能盡量減低死亡率。

記者:病毒分離結果能否察覺出現異常情況,因為從二零零九年的大流行至今,當中已有數年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言之尚早,衞生防護中心一定會就所有(流感病毒)樣本,除監測流感的整體趨勢和發病率有多高外,正如我剛才所說,亦會分析(病毒株)型號(有否)轉變。

記者:最近奶粉零售巿場仍然很缺貨,並出現了奶粉失竊事件,現時奶粉搶購情況仍未有減低,農曆新年將至,在政策上,如限奶令方面會否作出調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一直非常關注由現在至春節的需求高峰期,巿面上的奶粉供應(情況),食物及衞生局短期內會繼續與(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商討及)監察他們的工作,督促他們落實改善整體供應鏈的工作。正如我早前所說,要從三方面進行工作,才能確保(本港嬰幼兒奶粉零售巿場能順利)過渡春節的需求高峰期。其一是完善(嬰幼兒奶粉供應鏈的)工作,在這方面,大家亦留意到,奶粉供應商已就不同的奶粉供應機制加強宣傳,特別是奶粉券的安排。我們亦正與業界商討,知悉他們正進行工作,以加強補貨和電話預訂的機制。還有兩方面,首先是奶粉出口限制的安排必須繼續維持,因為即使在這安排正執行的情況下,壓力測試的結果尚且並不理想,所以作為壓抑水貨活動的基本重要措施,(出口限制)必須繼續。再加上剛才提及改善供應鏈的工作。另一方面,大家也留意到,海關最近也加強力度,打擊就配方奶粉進行的水貨走私活動。結合以上數方面的工作,希望有助我們(的嬰幼兒奶粉零售巿場)過渡即將來臨的春節(需求)高峰期,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

記者:是否表明春節前或稍後時間也不會取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不會。

記者:(有關活雞血清測試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越早(為活雞進行血清測試)越好,但暫時真的未有時間表可以交代,因為仍在專家層面進行討論。不過,正如我早前所說,我個人覺得(有關的討論)已進入了決定性階段,一旦有結果,我會通知大家。至於何時可能開始,大家需要明白,即使決定要進行,其實也有很多準備工夫,其中包括需要準備測試劑,因為不同實驗室不能隨便各自使用不同的測試劑,而是要採用一種雙方公認符合標準的測試劑,(還要考慮)有關測試劑短期內能否提供足夠供應,因為我們需要採集的樣本數目將會十分龐大。我相信即使決定進行(血清測試),籌備的工作也需一段時間。另一方面,我已多次解釋,雖然大家,包括局方和專家,也期待可進行血清測試,但我們的目的,並非期望相關的測試可在一時三刻即時為我們減低風險,而是作為整體、甚至長期就H7N9禽流感病毒在家禽或其他野鳥間傳播範圍或趨勢,作出較為宏觀的監察,這方面更為重要。專家亦很擔心,H7N9是比較低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與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我們(對兩種病毒)擔心的地方並不相同,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對家禽的殺傷力很大,傳播給人類(引致的)死亡率亦相對高。但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如H7N9,我們擔心的是其長遠發展,因為(病毒)不容易在禽鳥群體內發現,故能夠持續在禽鳥間傳播的機會亦較高。既然如此,它再與其他類型的禽流感進行基因重組,因而產生一些對我們威脅更大的(禽流感)類型,長遠而言這才是最大的擔心。因此長遠而言,有血清測試以監察甲型禽流感(H7N9)在禽鳥中傳播的整體狀況,存在戰略性的意義,大家未必需要過份關注(血清測試)能否在今天幫助我們的風險措施,因為現時的風險管理措施,我相信仍然是有效的,而且是在眾多地方中的一個最嚴謹的風險管理措施。

記者:(有消息指政府會資助護理學自資學士課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方面,我暫時不評論,因為我們就來年各方面的重點工作,現時仍在討論及最後的醞釀階段,故此就這些內容,恕我暫時不評論。不過,我們當然歡迎任何會增強我們整個醫療體系中各醫療職系的培訓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