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督促業界確保農曆新年前有充足奶粉供應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今日(一月八日)與七大奶粉供應商、港九藥房總商會有限公司及大型連鎖店代表會面,跟進上月會議討論的各項嬰幼兒奶粉供應鏈改善措施的實施進度和成效,並再次督促業界確保農曆新年前有充足的奶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

  供應商和零售商在會議上報告自上月會議後各項具體改善措施的最新實行情況。供應商表示已開始透過傳媒及網上平台等渠道,加強推廣各種預訂服務,包括奶粉券計劃。業界亦已由上月底起在參與奶粉券計劃的92間藥房張貼標記,以方便父母辨認參與計劃的藥房,參與藥房亦已開始向本地嬰幼兒家長派發資訊卡,讓他們了解如何透過計劃預訂所需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我們預料由現時至農曆新年前的一段日子,嬰幼兒奶粉的需求會比較殷切。因此,供應商及零售商絕不能鬆懈,必須繼續落實各項供應鏈改善措施,並適時回應本地嬰幼兒的需求,業界需在預留存貨予本地嬰幼兒、零售點補貨安排及應付大量熱線來電等方面繼續作充分準備,確保本地嬰幼兒有充足及穩定的奶粉供應。」

  七大供應商已為本地嬰幼兒設立不同渠道的奶粉預訂服務,除奶粉券計劃外,還包括透過熱線訂購上門送貨或於連鎖店取貨。這些預訂渠道為本地嬰幼兒建立「專用的供應鏈」,把本地需求與非本地需求分開處理,以確保本地嬰幼兒有充足供應。

  發言人說:「在市場供求緊張的情況下,透過預訂服務購買奶粉是一個較可取做法。業界在今天的會議中保證,家長如透過上述預訂渠道購買奶粉,可在確認預訂要求後三個工作天內(不包括星期六及公眾假期)獲供應奶粉。因此,有需要的家長可積極考慮善用這些渠道,預早訂購適當份量的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亦與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保持緊密聯繫。消費者如對奶粉供應或相關服務不滿,可向消委會投訴,消委會在接到投訴後,會直接轉介至供應商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亦已委託顧問公司,就奶粉供應情況以及價格是否出現不尋常的波動展開定期調查,以便充分掌握有關情況。局方會將有關報告呈交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以便委員會就供應鏈改善措施提供進一步意見。

  隨着農曆新年將至,水貨活動料會變得活躍。為防止水貨活動把奶粉從香港供應鏈帶走,香港及內地海關亦會在各口岸加強執法,並且採取針對性的特別行動,打擊非法出口奶粉活動。

  自《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於二零一三年三月一日起實施至二零一四年一月三日止,共有2 954名人士被法庭定罪,所涉及的奶粉共20 161千克。

  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奶粉的供應情況,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有充足供應滿足本地嬰幼兒所需。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