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和威爾斯親王醫院處理病人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一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日前內地食肆砧板發現禽流感H7N9病毒,會否反映巿民在內地食肆進食亦可能有風險?是否有研究確認H7N9可能會有限度人傳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們早前的評估,隨着入冬後氣溫下降,(甲型禽流感)H7N9或其他禽流感病毒也活躍起來,單是昨天內地已增加了六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另一方面,有報道指不同的環境樣本內也發現(H7N9)病毒,當然最近大家的關注點,則是在處理食物的地方也發現這病毒。其實專家早已指出,最大機會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地方),除了接觸活雞或在街巿的環境外,還有在處理供食用家禽的過程中,由於家禽仍未煮熟,其實處理過程是存在風險的,這方面大家也要小心。家禽若已徹底煮熟,當然沒有風險,所以專家已提供了意見。我們亦可能透過衞生防護中心,向市民發放更多有關個人衞生的指引,希望大家跟隨這些指引,以減低感染(禽流感的)風險。目前(針對供應)香港的活雞已採取多項風險管理措施,所以暫時香港活雞(受禽流感影響的)風險較低。不過,我要再次指出,(市民)前往內地受(禽流感)影響的地區時,不要接觸活雞,亦不要到街市,(巿民)購買活雞自行處理時也要小心。

記者:血清測試方面,有沒有確實日期何時會開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未有,不過我們希望很快便可以向大家公布。

記者:會否在農曆新年前落實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仍未能公布。

記者:(有關會否在禽流感高峰期暫停本港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香港而言,我們要看香港活雞的供應鏈。暫時來說,香港的活雞供應鏈,無論是本地飼養或內地供港的活雞,也採用一個封閉式的供應鏈。從內地的活雞或活家禽養殖場開始,已實施(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內地活雞從養殖場來港前,當局會將(活雞)隔離五日,並且一直亦有抽取活雞樣本進行檢查。若我們稍後能將檢查(範圍)擴闊至血清測試,敏感程度便會大大增加,屆時我們便能較針對性地控制,無論是(內地)供港活雞或本地(飼養)活雞的安全,而不需再採用一些一刀切的(防控)方法。其實我們現時的做法,並非直接科學化,而是走前了數步的風險管理措施,因為內地發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或有環境樣本(對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我們便暫停內地活雞供港,但其實內地(供港)活雞與其巿面上銷售的活雞,是分開隔離處理,所以是不同的。

記者:本港最新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的病人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那位病人的情況比較危重,仍需要使用人工肺,我們正密切關注(其病情),醫生亦會為他提供最適切的護理。

記者:有關易小玲方面,威爾斯親王醫院有否延遲她的治療手術,以避免周一嶽尷尬,你曾否了解這方面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想提出兩點,首先,政府官員或任何管理層,不應該亦不會以行政介入臨床的治理。所有官員也會非常小心,任何人士向我們提出、要求我們向病人、主診醫生,或醫院就臨床工作方面進行介入,我們也會向其詳細解釋這是不對的。我們的責任只是負責臨床管理系統和醫院整體的管理,(盡量提供)足夠資源,並讓管理系統能協助前線工作人員的工作。第二點,有關病人本身的病情,據我獲得的報告,威爾斯親王醫院已相約有關的病人,向她直接清晰解釋其病情,以及她當時所接受的治療和處理,我認為這是最正確的做法,應該已安排了幾日後,威爾斯親王醫院會直接向有關病人詳細解釋,這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