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配方奶粉供應和中醫醫院(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廣州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有教授指環境也可能受到污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專家一直的評估也是這樣的,不論在華東或廣東地區,其實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應該在家禽中也有流傳,但由於病毒屬低致病性,因此家禽不會有事,但若人類不小心,不論是接觸活家禽或處理活家禽,包括屠宰活家禽,或在街市的環境附近也有可能受感染。有關環境感染方面,我相信這是大家最擔心的,因為有專家指出,走得很近活家禽街市也要小心,但這亦不是現時才有,即使在香港最早爆發甲型禽流感(H5N1)時,也有數個病人並沒有直接接觸家禽或沒有進入街市,只是在街市附近,即是較接近街市(的地方)也可感染(病毒)。因此,市民真的需要小心,前往受影響地區,現時當然包括華東及廣東地區也要小心,最好不要前往濕街市及有活家禽售賣的地方。

記者:(有關廣州出現第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病例,會否仿效深圳出現病例時特事特辦,暫停廣州市或廣東省的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暫時來說,供港的活家禽仍然是完全採取封閉式的管理方法,由養殖場開始已與其他在內地市場中流通售賣的家禽分開,因此沒有一個直接的理據指出街市有問題,供港活家禽的養殖場便有問題。內地有關當局亦一直在內地的供港活家禽養殖場中抽取樣本,也驗不到有問題。但就香港而言,當然市民及專家也希望我們採取進一步的風險管理措施。現時當局正尋求血清測試的辦法,這會較為敏感,亦讓我們掌握甲型禽流感(H7N9)的散播範圍。若引入這方法後,我們不用以一刀切的方法,因為這會有很多爭論,究竟該地區的人類出現病例,環境(樣本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是否與養殖場有關連?但若我們引入血清測試,便可補足。假設現時養殖場只是用PCR測試以測試抗原體,若這不夠敏感,血清測試便可補足這方法,讓我們知道養殖場中的雞隻曾否暴露或接觸過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下一個困難是,當有樣本證實是(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反應)後如何處理。現時正考慮的方法是,由於我們抽取樣本測試甲型禽流感(H7N9)抗原時,只是抽取抽樣的比例,若要抽取所有(雞隻樣本)是沒有可能的,因此只抽取某比例(的樣本)。若我們驗出某一批雞隻或某農場的雞隻有抗體,我們是否可針對性地加大樣本(比例)以測試抗原?這令我們的安全系數可再提高。因此,我們現時正尋求這方法,希望可以很快向大家公布。

記者:何時會有血清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時間我不可以說,不過希望很快。

記者:將近農曆新年,會有很多人前往內地,會否預計香港人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個案會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其實你這樣說是對的。因為不論以甚麼方法,我們也是指供港活雞的安全問題,這是其中一方面。但即使在這方面進行血清測試,甚至有些人指我們要局部暫停某些地區的活雞供港,也沒有辦法防止(從)另一途徑(感染),就是若香港人前往受影響地區時,仍然到街市、接觸活家禽、處理或屠宰活家禽,甚至把活家禽帶回香港,這是一定要避免的。因此,我們在家禽供應鏈中進行甚麼的風險管理措施也好,希望香港人一定要明白,若自己到達受影響地區,仍然到售賣活家禽街市的附近,這是一個風險因素。

記者:你指若人類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未必要暫停該地區的活雞供港,但為何上次深圳出現確診個案時需要暫停,但今次則不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上次已指出,那是超出我們應該需要進行的風險管理(措施),主要的原因是第一及第二名病人從深圳回港後,其實我們沒有辦法在流行病學的調查上針對性地找出真正的(感染)源頭,故此當時是多走了一步。其實這做法本身也有爭議性,因此我希望以後不需要用這些一刀切並具爭議性的方法,而是使用血清測試,我很希望可盡快告知大家。

記者:(有關中科院發現甲型禽流感(H7N9)具有限人傳人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去年年中在華東地區爆發(甲型禽流感(H7N9)),內地不同地區爆發的(甲型禽流感(H7N9))的所有病例也有抽取樣本,進行完基因圖譜後,其實(發現)當中一早已有一小部分出現基因改變,令專家擔心病毒較容易適應人類的環境,因而可以有限度人傳人。在流行病學上亦曾出現數個群組,是不能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的情況)。因此直至現時為止,無論是甲型禽流感(H5N1)或甲型禽流感(H7N9),有限度人傳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不過不是我們最擔心,即是較高效率或持續人傳人。

記者:是否已出現人傳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樣是間接的證據,需要真正證實有人傳人其實是比較困難的,例如曾接觸或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受感染,這是較直接(的證據)。

記者:(早前發現香港多間藥房讓內地人直接訂貨,並可運送奶粉回內地,只收取數十元費用,而且可一次過訂數十罐,有否評估藥房的做法會否影響「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清楚表明,《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的出口限制指出,不論以甚麼方法出口,包括郵寄或速遞也是受到限制的。因此,我希望香港的有關人士,包括一些零售點或從事郵遞或速遞服務的公司需要留意,這是犯法的。

記者:將軍澳的地皮是否會興建中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中醫院方面,我們的業界也一直希望有一所中醫院,主要的原因是除了可加強本地的培訓平台外,在促進臨床科研及臨床服務方面,其實也有一個積極的作用。不過,我希望指出,我們在此談及的中醫院,不會是一所純粹的中醫院,應該是以中醫主導,但亦有西醫參與的醫院模式。這建議已在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中專責中醫的委員會提出,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在接受這意見後,政府已表示會積極考慮這做法。現時我們仍欠缺一件事,就是需要業界,特別現時我們已委託醫院管理局(研究),就若香港興建中醫院,中西醫的合作模式應為何。一旦有(結果),相信政府會積極考慮這事宜,我只可在此談及這麼多。

記者:(有關有頗多藥房也有送奶粉到內地,會否主動評估對市面奶粉供應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政府正對市面上配方奶粉供應進行各方面評估。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