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內地下周五起開展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

< 返回

  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和內地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經磋商後達成共識,決定自一月二十四日起,於內地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和文錦渡動物檢查站為內地供港活禽進行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本地農場亦會同步引入血清學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公布上述決定以及相關安排。

  高永文說:「現時所有內地註冊供港活禽養殖場均實施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溯源安排、H5禽流感防疫注射計劃和進口程序。所有輸往香港的活家禽必須附有官方發出的動物衞生證明書,直接由農場送往文錦渡。內地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和食物安全中心會定期巡查這些註冊農場,確保它們遵守指定的禽流感管理要求。」

  「現行的禽流感防控措施一直有效預防禽流感。在這基礎上,我們決定引入血清學測試,作用在於監測禽鳥或農場是否曾在過往受到H7禽流感感染,可以進一步強化在農場層面的背景監察和預警能力。」

  「血清學測試呈陽性結果,顯示活禽在過往一段時間曾受感染,並不代表有關雞隻在接受血清測試時帶有禽流感病毒,針對個別禽鳥有否帶有禽流感病毒,主要是使用現時進行的H7基因測試。」

  按照科學為本和風險管理的原則,香港特區政府亦與國家質檢總局達成有關內地出現H7N9禽流感疫情時的通報機制和應急措施,詳情如下:

- 如內地供港活禽在文錦渡接受測試時對H7血清學測試呈陽性,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會即時從同一批次的活禽當中抽取額外120個樣本,進行H7禽流感PCR快速測試(基因測試),以作覆檢。如基因測試呈陰性,則顯示該批活禽當時並沒有帶有禽流感病毒,可繼續供應市場。另一方面,香港會通報內地有關當局,對相關供港養殖場加強監測和進行調查,雙方認同有關調查結果後,才會繼續該養殖場的活禽供港。

- 如內地供港活禽對H7基因測試呈陽性,則顯示該批活禽帶有H7禽流感病毒,須立即被銷毀,而在同一時間存放在批發市場內的活禽同樣會被銷毀。我們會參考國際動物衞生組織的建議,關閉批發市場21天進行徹底清洗和消毒。內地方面,會暫停源頭註冊農場活禽供港21天,並進行調查和確保農場符合各項生物安全管理要求,雙方認同調查結果後,才會恢復相關養殖場的活禽供港。

- 如出現內地有活禽樣本或環境樣本對H7基因測試呈陽性,或內地確診人類感染個案,由於內地供港活禽必須來自註冊養殖場和獨立的供應鏈,不會涉足內地的活禽市場,因此沒有必要暫停內地活禽供港。但作為預防措施,香港會對來自陽性樣本來源地,或可能是人類感染個案源頭周圍半徑13公里範圍內的註冊供港養殖場的供港活禽,加強監測。

  政府和內地有關當局會繼續加強溝通和交流,視乎情況,開展實地探訪等工作交流活動,共同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至於深圳的註冊供港活禽養殖場,亦可於一月二十四日開始恢復供應活禽到香港。

  高永文表示,自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後,香港一直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評估疫情的發展及商討須採取的應對措施,以確保供港活家禽及家禽產品的安全。在國家質檢總局的支持下,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提高對供港活家禽及家禽產品的H7禽流感監控力度,並加大樣本抽樣比例和農場巡查密度。至目前為止,所有測試結果均為陰性。

  本港方面,食物安全中心由二零一三年四月起,在邊境管制站對進口活家禽進行H7禽流感基因測試。至今檢測了超過14 000個樣本,全部對H5和H7病毒呈陰性。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環署和食物安全中心也在本地活家禽供應鏈各層面加強對H7N9的防控措施。

  他說:「政府會密切留意H7N9疫情的發展,不時更新風險評估,然而一切防範措施都需要市民一起配合才能有效。我再次呼籲市民與我們攜手防範疾病,不要忽略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習慣,例如勤洗手、不適便要戴上口罩、如到受影響的地區不要接觸活家禽或到活禽市場、求醫時要告訴醫生外遊史,不要非法攜帶禽肉返港等。這些都是重要並有效預防傳播疾病的方法。」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