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血清測試,是否每批供港活雞也要按現時的比例抽驗?每批需抽驗多少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內地有關當局,即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及相關地區的檢驗檢疫部門經過非常詳細的討論,並經過專家反覆驗證後達成了共識,由一月二十四日開始在內地及香港同步對(內地)供港雞隻或香港本地養殖場的雞隻,引入針對H7N9(禽流感)的血清學測試。由一月二十四日開始,由於已開展血清學測試,我們會同步開始容許較早前暫停(活雞)供港的深圳兩個活雞養殖場,(恢復)向香港輸出活家禽。有關安排是在內地養殖場,除了(進行)針對H7N9及H5的快速測試或基因測試外,亦會引入血清學測試。香港亦會在每批(供港活雞中)抽樣,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就入口活家禽進行血清學測試。若有樣本對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會即時對該批次的活家禽加強(進行)快速基因測試(以作覆檢),該批雞隻會額外抽取120個樣本。大家也知道,現時已在內地及香港分別抽取30個樣本,若該批家禽對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會即時額外抽取120個樣本(進行基因測試)。若對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該批家禽會被即時銷毀,而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亦會全面停止運作21日。

記者:廣東省衞計委官員今早表示兩地未有共識,但香港政府下午宣布同意,是否已獲內地政府贊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最後在專家層面就血清學測試方法等各方面達成共識,我們才可於現在這刻向大家公布。

記者:正如你所說,若再抽取120個(活雞樣本作覆檢),同樣驗出帶有病毒,會否即時宣布停止輸入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有任何樣本被驗出對H7N9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我們會銷毀該批活雞,同時,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亦會暫停運作21日,亦即在該21日期間,香港將沒有活雞供應。不過,若反覆測試,(相關批次的活禽)對基因測試呈陰性,即表示該批活雞應該不會帶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

記者:血清測試需要多少時間才有結果?是否跟現時測試同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應該是,供港活雞於文錦渡抽取樣本進行測試後,會運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該批活雞)未到零售巿場出售前,其實(測試)報告已完成。



2014年1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