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和醫管局呆壞帳撥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十八日)早上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和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引入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是用作監測各批次的活家禽有否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呈陽性即顯示家禽有(甲型禽流感)H7N9的抗體。抗體是甚麼?抗體是身體自行產生的抗體。在數個情況下會產生抗體,若某批家禽曾接受疫苗注射,便會產生抗體,這亦是(甲型禽流感)H5N1(的情況)。所有供港家禽均須接受H5N1疫苗注射,所以每批供港活雞,我們也檢驗是否有抗體。在這情況下,(活禽身上)帶有抗體是好的,若檢測不到抗體,我們反而不會接受(那些活禽),因為有抗體即表示疫苗已生效。就(甲型禽流感)H7N9而言,暫時全世界也未有H7N9疫苗。既然沒有注射疫苗,若某批活雞帶有H7N9抗體,即顯示該批家禽在過去一段時間曾接觸H7N9病毒。雖然曾接觸(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但亦有兩個可能性,一個可能性是那些家禽已康復,即其體內已沒有H7N9病毒,但有抗體。另一可能是那些家禽雖然有抗體,但病毒仍未清除,便會有傳染性。在這情況下,H7N9血清學測試會比較敏感,讓我們可知道某批家禽在過去一段時間曾否接觸H7N9病毒。(血清學測試)只可作為初步的檢驗,若(血清學測試結果)呈陰性便沒問題,若呈現陽性結果,我們必須依賴針對(甲型禽流感)H7N9的PCR測試,即所謂基因測試或核酸測試,這測試是針對病毒內的核酸。若對PCR快速測試呈陽性結果,即表示該批家禽帶有(禽流感)病毒,可傳染給人類。只有在這情況下,我們才會撲殺相關的雞隻,以及採取停巿措施。我當然不希望發生此情況,因為一直以來,供港活家禽均來自內地註冊養殖場,與所有內地巿面上售賣的家禽是完全分隔,沒有交叉(接觸)的。自去年三月內地爆發(甲型禽流感)H7N9疫情至今,內地有關當局從未在(註冊供港)養殖場檢測到H7N9病毒。引進血清學測試作為一個更敏感的初階段檢測,是協助我們進行風險管理的措施,血清學測試本身並不會改變內地供港養殖場有否受到(甲型禽流感)H7N9(感染)的風險。我當然希望不會(有養殖場受到感染),但萬一出現(感染),這機制便能讓我們更敏感、更大機會檢測到那些可能對我們健康構成威脅、帶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家禽。

記者:有關檢測會否對活禽供應鏈造成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我們進行的測試,在香港一直沒有檢驗出任何供港或本地家禽帶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對香港的(活雞)供應便沒有影響。相反,若沒有血清學測試,其實我們是很難作出決定的。早前我也作出一些很困難的決定,就是內地一直有零星和散發性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並於較接近香港的地區出現,間中亦有報告指出,在內地部分家禽市場中檢驗到(對甲型禽流感(H7N9))呈陽性的樣本。在原則上,這些情況與供港活家禽根本沒有關係,但大家會很擔心,因此政府便有壓力,每天也有人向我提問,內地或廣東某地方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或檢測到呈陽性的(環境)樣本,香港會否暫停輸入該地方的活雞,每天也要面對這些問題。即使作出了(暫停活禽供港)這決定,也不是一個科學的決定。唯有引入一項針對性的檢驗,針對供港活雞養殖場的雞隻,(供港活雞)在內地時有關當局會進行測試,運送到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後,我們也會抽取樣本測試,更敏感地測試雞隻的血清有否呈陽性反應,然後針對血清呈陽性反應的(活禽批次),加大力度進行基因測試,這樣我們能更有把握地把關,無論是本地農場或內地供港的活家禽,希望盡量減低牠們對市民健康構成的威脅。

記者:(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追不到數」的情況今年有增加,當中56%是內地人,如何可確保醫管局的資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涉及數方面。第一,我知道醫管局一直有機制,很努力地盡量確保納稅人(的利益)或收回政府應收取的收費。第二方面,亦有一個機制,就非本地居民,即沒有香港身份證的人士,他們入院時,其實會要求他們繳付按金,這些機制已盡量讓醫管局能減低在這方面暴露的風險。當然,我們要視乎每年的情況,(呆壞帳)有否增加及增加多少?我相信在正常情況下,每年間也有波動,亦要研究增幅有多大,醫管局肯定會再構思針對性的措施,以確保呆壞帳會盡量減至最低。

記者:(有關冰鮮禽肉的安全監測是否較被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冰鮮肉類進口香港時,同樣需要提供健康證明。大家也會發覺,就甲型禽流感(H5N1)而言,有關的機制十分清晰,因應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指引,我們已設有制度。一旦在某地方爆發高致病性的禽流感,食物安全中心證實相關消息後,便會自動啟動機制,暫停(該地方的)家禽或禽鳥產品入口。不過,即使是低致病性的甲型禽流感(H7N9),若某些內地供港活禽養殖場證實真的有病毒,其實也不會(將家禽)供應給禽肉製造商,我相信大家在這方面可以放心,禽類產品的食物安全措施,其實也是建基或掛鉤於我們就防控禽流感的整體風險管理措施上。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