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控煙、禽流感、急症室收費及季節性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措施,在《財政預算案》中會否考慮提出加稅,例如加煙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在現階段,我當然不適合,亦不可以透露《財政預算案》中會否提出某些措施。就食物及衞生局而言,的確有不同團體最近均向我們反映,希望我們在控煙工作方面能加大力度。有關這方面,我們會從不同方向着手。第一,我們會加強衞生署控煙辦公室的執法能力;第二,我們亦會加強宣傳教育的工作。至於其他措施,我們在適當時候也會考慮。這些(措施)一直也是香港控煙(工作)的數個大方向,即是一方面(進行)宣傳教育,加強支持戒煙的活動、加強衞生署控煙辦公室的執法能力,以及(提出)適當的稅務安排,這是一直持久的策略,至於甚麼時候適合及需要引入哪些措施,我們當然會在適當時候才宣布。

記者:上海有一名醫生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有人傳人的可能性,有否收到內地或上海公布有關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最近也比較關注甲型禽流感(H7N9)自入冬以來,在內地不同地方也增加了出現散發性病例的趨勢。自踏入二○一四年,內地新增的(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已超過40宗,在短時間內出現這麼多病例,我們也很關注。因此,我們在上星期宣布,由本星期五開始,在內地供港雞場及香港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即活雞入口的地方,同步引入針對甲型禽流感(H7N9)的血清學測試。當然,本地雞場亦會以同樣的方法監測。我已解釋,血清學測試只能探測某家禽群體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曾否接觸H7N9(病毒),(若血清學測試呈陽性結果,是顯示)該(雞隻)已痊癒因而帶有抗體,還是牠仍帶有病毒,因此有抗體並會傳染(人類),這要進一步透過加大對甲型禽流感(H7N9)基因測試的樣本(數量以作覆檢)。我們去年四月已開展H7N9快速基因測試,在內地及香港均同步從每批活雞中抽取30個樣本。若任何一個批次的家禽在入口時,一旦對H7N9血清呈陽性反應,我們會立即在該批活雞中加抽120個樣本(進行基因測試),樣本的總數量共有180個。對我們的專家來說,(這數量)已足夠讓我們可探測該批雞隻當中,有否帶有病毒、會否傳染人類,這是最重要的。與此同時,我們亦留意到內地最近出現兩宗病例,其中一宗個案是一個家庭中有小群組同時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另外是有一名醫護人員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在這兩宗個案中,我們也要進一步與內地(有關單位跟進),在流行病學分析方面繼續工作,讓我們能分辨人傳人的機會有多大。不過,即使出現人傳人,至現時為止,專家的分析認為應該只是有限度的人傳人,並非持續性的人傳人。現時(出現)有一個家庭群組(確診),即是一名父親染病後,其孩子亦染病。針對此兩宗(病例),即一宗涉及群組的(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和一宗涉及醫護人員,進一步分析顯示,就家庭群組(的病例),初步認為該兩名病人均可能有曾暴露於家禽巿場的病歷,所以暫時不能進一步證實為人傳人(個案)。該家庭兩名成員(確診),除非其中一位肯定沒有外出、沒有接觸過活禽或到過街巿,而感染了(甲型禽流感H7N9),並符合潛伏期,才能(證實為人傳人個案)。因此,暫時在流行病學上,未能證實為人傳人(個案)。

記者:(有關一名醫生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護人員的病例,我們仍須進一步分析該名醫護人員曾否於潛伏期內接觸(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病例;以及他個人生活上曾否暴露於活家禽或活家禽街巿的環境。我們就這方面未有完全齊全的資料,初步來說,就目前的分析,並未追查到該醫護人員在潛伏期內曾診治(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病人。此外,他的居住環境和工作的醫院附近有雞場,或飼養家禽、禽鳥的地方,所以亦暫時未能證實該宗醫護人員(確診)病例為人傳人病例。無論如何,衞生防護中心會進一步和內地有關單位搜集更多流行病學上的資料,進一步排除這可能性,我們會繼續關心、關注此兩宗病例。

記者:(有關急症室應否提高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不時會檢討所有公共服務的收費,當然包括公立醫院的收費,不過在現階段,我覺得我們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包括針對今次冬季流感高峰期,醫院管理局昨天已宣布了一系列措施,讓公立醫院能更適當處理大量流感或其他(病症的)病人。我自己覺得對政府而言,尤其在這階段,政府的施政方針十分重視扶貧工作,醫療服務在民生方面是一項很重要的服務,所以我會非常審慎對待任何有關增加或調整公立醫院收費的建議,尤其須考慮整體巿民在這方面的負擔能力。

記者:現時公立醫院爆滿的情況很嚴重,內科需借用其他病床,在這情況下,一旦香港再出現H7N9病例,或新增很多病例,公立醫院會否很難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壓力肯定會增加,不過在香港來說,預防重大傳染病爆發的機制和策略,我們現時是放在前列的,例如針對(甲型禽流感)H7N9而言,就供港活雞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採取了很多方法來確保這方面的安全,盡量減低風險。另外,就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方面,我們的策略亦是盡量放在前列,即盡早辨認病症、施行針對性治療,例如特敏福治療,以及盡早隔離,希望透過這些方法和策略,盡量減低公立醫院需要處理大量傳染病病人的可能性。

記者:就今年普通流感的數字,衞生署的定點監測,例如上星期的數字是去年同期的差不多一倍,上星期比前一星期增加了六成,很多小孩病情嚴重須入院,今年是否嚴重爆發?是否應付得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每年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也不一樣,每隔數年,季節性流感高峰期的病例也會較多。今年還加多一個因素,就是曾於二○○九年全球爆發的H1N1季節性流感進佔了主導地位,佔我們監測到的流感樣本超過百分之四十,成為一個主導的病毒株型號,不過,今年世界衞生組織建議針對季節性流感(接種)的疫苗已包括H1N1。就此,我們希望巿民,第一,凡是屬於政府的疫苗注射計劃或(符合)疫苗資助計劃組群的病人,希望他們盡量利用這機制接種(疫苗)。我們亦鼓勵其他市民盡量接種流感疫苗,年齡合適的病人也可考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提高我們整體的免疫力,尤其避免因為流感併發其他細菌的病症,例如肺炎鏈球菌,希望大家留意這方面,並要(注意)個人衞生,即勤洗手,感到不適要佩戴口罩及看醫生。若前往內地,尤其是受影響的地方,千萬要避免接觸家禽及前往有家禽的街市環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