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公布奶粉零售供應及價格調查結果

< 返回

  為跟進香港嬰幼兒奶粉供應鏈改善措施的實施進度和成效,食物及衞生局於本月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了兩次奶粉零售供應及售價的調查,並於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公布調查結果。為集中資源及令調查更具效率,調查涵蓋根據近期報章報道及在去年壓力測試期間短缺情況較嚴重的兩個品牌,分別是美贊臣及美素佳兒。

  有關調查分別於一月四日至八日及一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就美贊臣及美素佳兒兩個品牌的三個階段產品進行。調查於去年短缺情況較為嚴重的五個地區進行,分別為北區、元朗、屯門、東區及油尖旺。調查結果的總結可見於附件。

  調查結果顯示兩個品牌的相關產品均出現相當短缺的情況,而以美贊臣的情況尤甚,美贊臣2號於調查第一周的總缺貨率高達64%。在五區當中,美贊臣在東區的供應最短缺,而美素佳兒在元朗區的缺貨率則最高。但兩個品牌的短缺情況在調查第二周已得到緩和,下降程度分別為4至13個百分點(美贊臣)及2至10個百分點(美素佳兒)。

  在零售價格方面,調查顯示,連鎖店一般沒有因缺貨而提高零售價至高於供應商的建議零售價。就藥房而言,美贊臣的訂價一般高於建議零售價,但有關訂價於調查第二周期間有所回落。至於美素佳兒在藥房的價格則一直貼近建議零售價或較建議零售價便宜。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政府十分關注零售市場出現供應相當短缺的情況。我們已將調查的結果交給有關的供應商並敦促他們積極跟進,強烈要求他們維持承諾,竭力確保在農曆新年前的需求高峰期有充足的奶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我們亦要求供應商繼續密切監察個別零售商可能出現的不良銷售手法,在有需要時採取適時及有效的行動。」

  發言人表示,在市場供求緊張的情況下,透過預訂服務購買奶粉是一個較可取的做法,而供應商亦積極透過傳媒及網上平台渠道加強推廣各種預訂服務。

  發言人說:「根據供應商提交的資料,在過去數個月,在供應商推動下,預訂奶粉服務(包括上門送貨服務及零售點取貨服務)的使用量出現相當升幅。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七大主要供應商透過上述兩個渠道售出近70 000罐奶粉,較二零一二年同期增加約120%,亦比二零一三年九月兩個渠道的銷售量增加超過5倍。」

  局方會將調查結果呈交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以便委員會就供應鏈改善措施提供進一步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奶粉的供應情況,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有充足供應滿足本地嬰幼兒所需。



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3分

附件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