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季節性流感、禽流感及醫院管理局呆壞帳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是否發現流感死亡率有上升跡象?預計流感高峰期會持續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香港而言,其實季節性流感每年也有兩個高峰期,主要的高峰期在這段時間,即每年年底至來年的春天。今年進入流感高峰期後,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監察本地流感的病發率,部分是從醫院或門診送來的檢驗樣本;另一方面是與私家醫生合作,以「哨兵站」(形式),即是(監測)一些(出現)類似流感的上呼吸系統病徵病人的報告,以搜集(季節性流感的)資料。至於今年的流感高峰期,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個案)數目的確較最近一、兩年為高。另一方面,我亦關注到,曾於二零零九年引起世界大流行的(甲型流感)H1N1流感病毒,當時稱為豬流感,其實現時這名稱已不適合,(H1N1)已成為了人類季節性流感其中一個主流型號,最近在香港發現,H1N1型號佔所有檢驗樣本的百分之四十,已成為主流。不過,世界衞生組織一直監察世界各地正流行的不同流感型號,有關建議的預防(季節性流感)疫苗,今年的疫苗已涵蓋了H1N1。每年的流感高峰期會維持多久,相信要直至春季末,即約三、四月。因此,在接着的一、兩個月,我們仍然需要應付(流感高峰期),醫療系統會面對較大壓力,不論在基層(醫療服務單位)或醫院中,也會處理較多流感病例。雖然流感本身的死亡率不高,但若流感引致併發症,每年也有一定的死亡率。就今年而言,我們仍要監察香港的情況,暫時未有定論。我們留意到美國方面的報告,指(今年)H1N1流感的死亡率較二零零九年為高,因此我們也需關注這方面,有數方面要考慮,第一是預防(措施),剛才也有(電台)聽眾表達意見,認為社區上每人也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家庭或個人的環境衞生,其實是最重要的。若大家出現流感病徵或上呼吸系統病徵,需要配戴口罩及看醫生,尤其要小心手部(清潔),因為感染(流感)除了直接吸入飛沬外,更多是因為當飛沬停留在物件表面時,我們的手接觸了,然後沒有洗手便接觸自己的黏膜,包括眼、鼻及口。

  另外,在基層護理方面,若未接種流感疫苗,我希望大家考慮接種疫苗。政府在兩個(疫苗)計劃,其中一個是免費接種計劃,針對所有居住在院舍或醫院、免疫力低的長期病患人士或長者,可免費接種疫苗。另一個是疫苗資助計劃,特別針對在私家診所接種疫苗的長者或小朋友,會獲得政府津貼。我希望屬於這些組群而未接種疫苗的人士,盡快接種。除了流感,也要注意肺炎鏈球菌,因為若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死亡率會更高。因此,屬高危組群的人士,可參與政府的津貼計劃,盡量接種疫苗,而社會上其他人士,亦應盡量考慮,找自己的家庭醫生,考慮是否需要接種。

  再者,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公立醫院方面,每年冬天很多疾病的病發率也會飆升,再加上流感高峰期,令公立醫院的急症就診率,以及住院,尤其是內科病床的使用率,大幅上升。在這方面,醫管局已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兼職同事、增加(臨時)病床,以及若無可避免而情況有需要,個別醫院及聯網可能會考慮暫停部分非緊急手術。有關這方面(的安排),我希望市民諒解,亦藉此提醒大家,若不是(患有)危重或緊急的疾病,我們會盡量提供資料,我知道香港醫學會也會提供資料,社區上有些私家門診晚上也有開診,(希望市民)盡量利用。就政府而言,我們會盡力協調所有的資源調配,以應付(這個)流感高峰期。

  另外,甲型禽流感(H7N9)的威脅仍未消除,最近在內地不同地方也繼續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散發性病例,每日出現三宗至約十宗不等。我們在本星期五開始,會引入針對H7的血清學測試。有關血清學測試的問題,我已解釋過數次,不過我相信這是一個較專業的問題,大家未必明白。在流程方面,其實我們一直在香港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已針對供港活家禽進行血清學測試,但一直進行的血清學測試是針對甲型禽流感(H5N1)。所有供港活家禽已接種H5N1疫苗,在這情況下,我們針對H5的血清學測試,也是測試供港活雞是否有抗體,有抗體才是好的,即表示雞隻接種的疫苗是有效的。若沒有抗體,反而表示疫苗沒有效用或沒有接種。相反,若進行H7血清學測試,若測試對H7抗體呈陽性反應,則有兩個可能,其中一個可能是這些雞隻群體或批次曾接觸病毒但已痊癒,在痊癒後產生自然抗體,有抵抗力。另一個可能是在較接近的時間內,該批雞隻曾接觸(病毒),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但未痊癒,因此身體上同時有抗體,亦有病毒。在這情況下,這些雞隻便有感染性。因此,血清學測試不能作為決定性測試,證明某一批家禽是否有感染性,是否安全。若(對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便要加大(樣本數目,進行)我們在較早前已開展,針對H7N9的快速基因測試。只有基因測試才可直接測試病毒的存在,顯示該批雞隻是否安全。我們在去年四月開始,已針對每批入口的家禽,在內地及香港同步採取30個樣本(進行基因測試)。在星期五開始,若有任何批次的家禽對H7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我們會加抽120個樣本,即共有180個樣本進行基因測試。專家認為這數目,若(基因)測試呈陰性反應,應可保證這批雞隻是安全的。當然我們會通報測試結果,即使血清測試呈陽性反應,但基因測試呈陰性反應,也會把這結果通報內地,以便對有關的供港家禽養殖場,(即該批雞隻)的來源進行適當處理。若任何一個批次的活禽對H5或H7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這批次及當時一起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存放的家禽也會被撲殺,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也會(關閉)進行二十一天清洗消毒。

記者:根據醫管局最新年報顯示,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後「走數」情況似乎出現急增跡象,由再對上一個年度的四成多增加至今年的六成七,政府在這方面會否考慮一些新措施,以阻止撇帳情況?剛才你亦提到,公立醫院爆滿、使用率很高,這方面政府有何打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醫管局針對非本地病人,包括非本地孕婦,其實已有一些嚴格措施,包括收取按金,以預防壞帳或撇帳情況出現。若出現(壞帳)情況,醫管局有一個很嚴謹的機制,若我記得清楚,會四、五次追收有關費用。大家要明白,若非香港(居民)使用者離開香港後,醫管局在追收有關費用方面會有實際困難,若(派員)離開香港追收費用,便需要相當資源作出配合。當然,就這方面我會再與醫管局跟進,研究有否其他方法,可作為進一步加強、預防和補救的措施。

記者:剛才你提到撇帳問題比較難跟進,並會與醫管局商討如何處理,其實會從哪方面考慮將機制再收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預防方面已有一些嚴厲的措施,至於追收收費方面,亦有很嚴謹安排。我們要明白,當中存在限制,我們須取得平衡,究竟應使用多少資源追收一些應收的收費,原則上是應該追討的。

記者:(有關進一步增加繳付按金金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繳付按金只適用於正式安排入院的情況,但若某些孕婦在非常緊急的情況下前往急症室,我們基於人道理由,有時可能會先提供服務,然後再追收費用。我們一方面會與醫管局跟進,研究如何預防及加大力度,但另一方面,希望大家明白,當中是有限制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