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配方奶粉出境限制及季節性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早上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有人以e-郵寶作走私奶粉的新渠道,政府是否使用公帑補貼不法份子走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較早時已解釋,《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限制的是以任何方法(從香港輸出配方奶粉),親自攜帶出境、以郵寄或託運方式(將配方奶粉運送)出境均受限制。我們亦知悉,有部分人士可能會想盡各種方法,以身試法。在這情況下,我提醒大家,這渠道也是犯法。我們會與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包括香港郵政,盡量打擊這種方法。

記者:郵寄四罐奶粉其實已超出限奶令,執法上是否真的很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一些不法之徒當然會想盡各種方法,但我們也會尋求方法,以打擊(不法之徒使用的)方法。

記者:(有關郵寄配方奶粉出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重申一次,《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的限制是,無論親身攜帶(配方奶粉)離境,或以郵寄或其他方法,(每二十四小時內)每次(從香港輸出)超過兩罐(配方奶粉)均為犯法。當然我明白,有些不法之徒會想盡辦法,採用一個比較不容易被探測到的方法,仍然能進行這些活動。我希望在此提醒大家,我們會非常嚴肅處理此事,並會與有關單位,包括香港郵政,尋求方法,讓我們能更好地就這方面進行執法。

記者:一名沒有外遊記錄的十五歲男童感染H1病毒,他的最新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數天前所說,香港的季節性流感現時達到高峰期,在現階段來說,今年季節性流感的病發率較過去兩、三年為高。在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不同類型當中,在今年檢測到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中,甲型流感H1N1佔超過百分之四十。我們亦留意到美國的報告顯示,(今年)甲型流感H1N1的死亡率,較二○○九年世界大流行時為高。就香港而言,感染季節性流感並非一定會有外遊記錄,因為它已成為我們的風土病之一,在香港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也可能受感染。因此,預防(季節性流感)的方法,首先,若是適合(的組群),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因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最新建議的(流感)疫苗,已涵蓋針對甲型流感H1N1的疫苗。除此以外,我們也要非常留意個人健康及衞生,特別若是染病,應佩戴口罩及看醫生,每人也要特別勤洗手,在接觸任何(物件)表面後,不要在未洗手前直接接觸自己的黏膜,包括眼、鼻及口。有關你剛才問及的病人,他正留醫,其情況仍然危殆。正如我指出,由於甲型流感H1N1的死亡率有上升趨勢,因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

記者:北京出現首宗感染甲型流感H1N1死亡個案,會否擔心香港也會出現死亡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指出,在甲型流感H1N1方面,不論病發率及死亡率也有上升趨勢,因此完全不能排除這方面(的機會)。要預防(感染),正如我剛才所說,只有兩個方法,包括盡量考慮接種疫苗,其實政府有針對特別組群的疫苗接種及津貼計劃,我不再重複詳情,但希望社會上每人也考慮接種。另外,我再提醒大家,若季節性流感併發其他病症,特別是肺炎鏈球菌,屆時死亡率會更高。因此,適合年齡的群組,請考慮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