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配方奶粉出境限制、血液供應、禽流感及醫院管理局服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說數件事。首先,有關配方奶粉的供應,就大家關注是否有部分人士利用郵寄方式,把配方奶粉郵寄到其他地方,昨日我就這問題作出解釋,指出無論採用任何途徑,把配方奶粉帶離香港,包括自己攜帶、以貨運或郵寄方式,均受到《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的規定。不過,昨日講述得不太清楚,非常抱歉,我在此需再次進一步解釋清楚。根據《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所有(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粉,除非事先申請並獲發出口許可證,否則所有以個人攜帶、貨運或郵遞方式也不准出口(嬰幼兒食用配方奶粉)。在研究制訂這條修訂規例時,我們留意到部分市民可能有需要自用需要,例如攜同嬰兒到外地旅行時,隨身也可能需要有配方奶粉的供應。在這情況下,我們在限制(出口嬰幼兒配方奶粉)方面引入豁免機制,就是容許(每名16歲或以上人士,在每24小時計首次離境時),個人攜帶數量不超過1.8公斤的(嬰幼兒配方奶粉)。我在此再次澄清,有關豁免只適用於個人在隨身行李中攜帶。在這情況下,以其他途徑,包括貨運或郵遞(方式)也是禁止從香港輸出配方奶粉,除非獲得(工業貿易署)發出的許可證,希望大家清楚。

  第二項事宜,我昨日已作出呼籲,是回應英語記者的提問,所以作出了(英語)呼籲,今天我希望以中文再說一次。每逢長假期或學生考試期間,在這些季節性時段,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血液供應也會出現緊張情況。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其實已有一個非常好的制度,與各大機構,包括公司、非政府組織,甚至學校有約定機制,將集體捐血的時間分布在全年不同時段。由於捐出的血液只有數星期的存放期限,必須確保大家熱心捐出的血液不會浪費,故此將要集體捐血活動分布在全年不同時段。但每逢長假期及學生考試季節,這方面的供應便會有影響。再者,踏入冬季,醫院亦面臨服務量高峰期。結合各種因素,便出現血液及血製品供應緊張的情況。我在此呼籲,在不同時間也有定期捐血的人士,請再考慮在這段時間捐血。即使從未嘗試捐血的人士,也請考慮進行第一次捐血。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會作出不同的宣傳及安排,方便大家進行捐血。

  第三,我想提提,我們在一月二十四日開始對供港活雞進行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已過了兩天,暫時首兩天(的檢測結果)沒有出現問題,即是我們在開展新措施後的首兩天,對供港活雞的檢驗(結果)也是合格的。

記者:(有關是否郵寄一罐配方奶粉出境也需要申請許可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我再次求證後,正如我所說,其實(出口)限制是針對所有途徑(運送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境),而有關的豁免只是容許個人(在每24小時計首次離境時)攜帶(不超過1.8公斤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境),因此透過其他途徑(輸出嬰幼兒配方奶粉)也需要獲發許可證才可進行。

記者:在奶粉供應方面,早前消費者委員會及政府委託的顧問也進行了調查,指某牌子的奶粉供應特別緊張,甚至從你們的數據也看到,幾乎所有藥房就該牌子的奶粉也有出現抬價的情況,政府指會敦促供應商懲罰他們,實際上是否有機制監察他們?會如何懲罰他們?會否變相縱容藥房抬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非常關注這問題。整體而言,政府認為有三方面的措施,一定要繼續堅持,才可確保我們能度過春節(前後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需求高峰期。第一,《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的出口限制必須暫時繼續維持。第二,在本地奶粉供應,特別是零售層面的供應鏈方面,必須再進一步完善,因為較早前,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在黃金周進行壓力測試後(所提交的)報告,以及最近消費者委員會及政府(委託顧問公司)在市面上進行的監察,也反映(奶粉供應)仍然有緊張的情況。大家也留意到(配方奶粉)供應商在最近這段時間,在宣傳廣告方面加大了力度,集中宣傳預訂奶粉的機制。當然,在預訂機制中,(配方奶粉)會按照供應商的建議售價(出售),因此市民透過預訂機制購買奶粉,未必能如平日般,部分藥房的配方奶粉售價可能低於供應商的建議零售價,但我認為預訂機制是一個補充機制,幫助大家除了日常習慣在藥房購買奶粉外,這機制可以確保,(本地父母)一旦在市面上購買奶粉時出現困難,也可透過這機制預訂,數天後可取得奶粉。

  另一方面,我亦留意到(部分零售商)仍然出現抬價的情況。我想說明,在市場上,政府本身不會、亦不應該直接規管售價。但我們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政府申明,以及透過供應商向零售點發出清晰的信息,表明社會不接受零售商刻意針對供應較緊張的配方奶粉而抬價。我們已敦促供應商,而供應商亦表示會合作,若有消息顯示某些零售商過分抬價,(供應商)會採取適當的制裁行動。

  此外,有關禽流感的監控措施,在甲型禽流感(H7N9)方面,內地繼續出現散發性病例。我們在這兩天實施對供港活雞進行H7禽流感血清學測試後,暫時未檢測到對血清學測試呈陽性(的樣本),但很重要的是,希望大家清楚了解,輸往香港的活雞與供應內地其他家禽市場的安排,是完全分開的。所有供港活雞養殖場,由源頭開始已採取隔離的生物安全措施,與內地市面上街市的活家禽完全分開。因此,針對供港活家禽及香港家禽養殖場同步進行血學測試,是一個針對性的(措施),以確保供港活雞的安全性。在這安排下,若有(雞隻)的血清學測試呈陽性反應,我們會加強抽取樣本,進行H7禽流感PCR快速基因測試。只有基因測試呈陽性反應,才可證明該批家禽帶有(H7禽流感)病毒,我們會進行撲殺及停市措施。透過這安排,我希望能確保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不會透過供港或本地飼養的雞隻,影響香港市民(的健康)。另一方面,我仍要提醒市民,甲型禽流感(H7N9)仍可透過另一途徑影響我們,就是若我們前往內地或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響的地方時,接觸家禽或前往家禽市場,暴露於這些環境中。這兩個途徑,隨着春節期間,將有更多市民往來內地,我再需要提醒大家,前往受影響的地區時,不要接觸活家禽及不要前往家禽市場,若回港後染病需要立即看醫生,告知醫生有關的旅遊史及接觸史。

記者:有關一名十四歲女童感染甲型流感H1N1,她的現況為何?是否有離港紀錄?另外,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入住率已高達118%,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醫院的床位是否足夠應付農曆新年長假期的需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在面對甲型禽流感(H7N9)威脅的同時,我們已進入了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今年的高峰期,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監察顯示,病發率較過往兩、三年為高。再者,在二○○九年全球大流行的甲型流感(H1N1)(豬流感),現時已變為季節性流感當中,其中一個主流的病毒型號,佔檢測到流感病毒陽性的樣本中超過百分之四十,因此我們非常關注這方面的事宜。另外,亦有證據顯示,不論在美國及加拿大,季節性甲型流感(H1N1)的死亡率也有上升的趨勢。最近香港也出現了一、兩宗較嚴重的H1N1病例,大家也非常關注。在這方面,我希望提醒大家,第一,我們現時(採用)的預防季節性流感疫苗,已涵蓋了H1N1,因此希望大家,無論屬於哪個組群,可以透過政府的疫苗注射計劃或疫苗資助計劃(接種疫苗),或自己考慮找家庭醫生接種流感疫苗。另一方面,一定要注意家庭及個人衞生,若出現流感病徵,應佩戴口罩及看醫生。平日要注意手部衞生,勤洗手或使用酒精搓手液,因為最常見令我們接觸或感染流感(的方式),其實是透過我們的手部接觸了停留在某些物體表面上的飛沬,然後再接觸自己的黏膜。因此,在接觸任何物件後,千萬不要用手接觸我們的眼、鼻及口,這是十分重要的。第二方面,香港的公立醫院在進入冬季以來,各種疾病的病發率,包括流感或上呼吸系統的疾病也有所增加。現時來說,公立醫院的床位及各種(疾病)的輪候也較為緊張。較早前醫管局已宣布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希望可過渡流感高峰期。我在此提醒,若情況是無可避免地嚴重,個別醫院聯網可能有需要暫時停止一些選擇性或非緊急手術的服務。醫院亦會視乎情況許可增加病床,以及增加聘用兼職的醫護人員,幫助滿足服務量的需求。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