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一月二十七日)主持《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需要被隔離的家禽從業員,現時是否仍未能聯絡?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正在聯絡。

記者:即是未能聯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在聯絡。

記者: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實際位置在哪裏?名稱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仍要等待(進一步調查),至於實際的源頭,雖然對(PCR快速測試)呈陽性反應的批次,是從一個(內地)註冊農場供港,但我們實際上需要交回內地有關當局,針對該農場及運送當中所有過程進行調查,以找出真正確切的感染源頭。若有進一步消息,會通知大家。

記者:今次的雞隻在香港文錦渡動物檢查站進行抽檢後,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業界質疑為何不能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進行扣檢,以致波及本地雞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了解這方面的關注。實際上,香港文錦渡動物檢查站作為進口的檢驗點,整體的設計並非讓所有家禽或進口食物在該處停留,若(在香港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停留太久,本身也有生物安全方面的考慮,地方亦不足。因此,我們暫時沒有辦法這樣做。

記者:(有關撲殺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雞隻,對本地農場的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按照現時法例訂定的機制。大家也知道,自一九九七年,香港爆發禽流感以來,其實經過了不同階段,政府也有不同的政策,亦曾經希望邁向採用中央屠宰的制度,期間亦曾推出一項政策,就是回收相關牌照。在這過程中已訂立了一個機制,針對出現任何需要撲殺(活禽)的情況時,如何作出賠償。

記者:這批雞隻有否已流出市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有供港活雞,在香港文錦渡動物檢查站抽取樣本後,全部均需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等待,直到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後,才會放出市場。

記者:(有關本地農場的雞隻沒有被撲殺,是否擔心構成潛在風險?若測試呈陽性反應,會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論本地或進口雞隻,若對H7或H5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處理的方法也是相同的。有關你的第一個問題,由於本地雞場暫時有二十一天不能運出雞隻,期間漁護署會加強對本地養殖場的巡查,以及加大抽取樣本的數目,以確保本地農場也是安全的。

記者:今次驗出有雞隻帶H7N9病毒,禽流感在社會爆發的風險會否提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機制,就本地農場方面,我們有嚴密的監控,必須採取全面的生物安全措施,在所有供應鏈的層次均會進行測試。另一方面,針對進口家禽亦有數層把關(措施),由於我們引進了快速測試,今次能夠首次於進口家禽當中,檢驗出(對H7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這些安排是針對,無論是本地飼養或進口的家禽,採用了多重的風險管理措施,才能檢測出(對H7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因而可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切斷傳播途徑。

記者:農曆年臨近,可能很多巿民會考慮購買雞隻食用,會否鼓勵巿民暫時不要吃雞?另外,長遠來說,會否重新考慮將本地和內地活雞分開為兩個批發巿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今次檢測出對H7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後,由於須暫停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運作),所以未來二十一日內,(零售巿場)將不會有活雞供應。在此情況下,巿民若想吃雞,只可食用冰鮮雞或雪藏雞。至於會否(考慮)分開進口和本地活雞(的批發安排),暫時來說,由於現行機制已建立多年,法例規定,無論是進口或本地活家禽,均須經過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作為一個集中檢疫點,所以短期內我們很難改變這安排。長遠來說,我亦願意多聆聽業界的意見,下一步再研究香港的活雞供應鏈,有否需要再作其他安排。

記者:是次驗出陽性的樣本,是否經血清(學測試)後呈陽性,再額外抽驗一百二十個樣本的其中一個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次不是,但我希望指出,正如早前多次解釋,兩個測試其實是互補機制,若基因測試呈陽性,基本上表示(該雞隻)現時很有可能帶有病毒,亦即表示有關的家禽最近受到感染,因而帶有病毒。而血清學測試是檢測在過去一段較長的時間內,究竟某群體的家禽曾否接觸(禽流感)病毒,我亦曾提及,(家禽縱使)曾接觸(禽流感)病毒,亦有兩個可能性,一個可能性是該家禽已病癒,現在並沒有病毒,不過痊癒後身體產生了抗體。另一個可能性是,該家禽接觸了病毒,在比較短期內還未痊癒,所以身體同時存有病毒和抗體。是次(呈陽性)樣本是直接進行PCR快速測試,所以顯示,當然只可以說是一個推斷,這批活雞最近感染了病毒,所以其血清未必會呈陽性,但PCR快速基因測試呈陽性。我相信還有很多詳細調查工作需要繼續進行,所以暫時只能透露這些。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0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