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附圖)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與本地活家禽業界代表舉行會議後,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昨日在一批來自廣東省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活雞中,檢驗到帶有H7禽流感的陽性樣本。按照一直以來既定的機制,我們馬上採取應對措施。我們昨晚已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今日銷毀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所有家禽,數目涉及約20 000多隻。我可以告訴大家,截至下午四時半,已有超過11 000隻家禽在撲殺程序中被撲殺。同時,我們把所有的活家禽交易暫停21天,至二○一四年二月十八日。在這情況下,香港活家禽供應鏈的各方面也受到影響。同時,衞生防護中心針對首次驗出樣本對(H7)病毒呈陽性反應的個案,進行了必須的接觸追蹤,當中包括一名負責運送這批受影響家禽來港的司機,已入住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進行隔離。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他的(呼吸道樣本)對H7N9快速測試呈陰性反應。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亦大約統計到,約11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35名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家禽從業員,以及49名負責相關撲殺行動的同事,也需要進行醫學監察。另外,部分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負責清潔的同事,以及一些在昨晚負責檢查這批進口家禽的海關人員,我們暫時正核對人數。其中一位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負責食物檢疫的食環署同事,出現上呼吸系統病徵,較早時已送往瑪嘉烈醫院進行隔離。最新消息顯示,他的(呼吸道)樣本在進行H7N9快速測試後也呈陰性反應。

  今天下午,我分別會見了兩批整個家禽供應鏈的從業員。在第一個會議,我主要會見了本地活家禽養殖場的人員。第二個會議則主要會見了在本地家禽供應鏈中,負責運送、批發及零售的代表。業界向政府反映了他們的關注及訴求,我們主要認同今次的情況剛發生在農曆新年前數天,在需求及交易高峰期之前發生,對業界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他們的營銷及售賣活動,故對他們來說,會構成部分的損失。業界向政府提出部分的訴求,當中包括提出是否可以在(內地供港)活雞抽取樣本後,(把活雞)留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待有結果才放出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其實我昨晚已提及,現時文錦渡動物檢查站的空間及檢疫措施不能承受這樣的安排。業界亦有建議(放置在)其他地方,包括西環以前的批發市場,不過現時該市場大部分的空間已出租,作為其他食物的零售批發業務,因此亦是不可行的。實際上,政府對業界另一個建議,就是尋找第二個批發市場,讓香港及內地供港的家禽可分開,當然我們亦明白分開(內地進口及本地飼養的家禽)有其好處。對於建立另一個(家禽)批發巿場,政府是有保留的。不過,我們認同,假若有可行的方法,我們應該探索有甚麼安排,可以避免出現一個情況,就是在文錦渡入境的一些供港活家禽抽取了樣本(作檢測),而有(檢測)結果時,本地與內地活家禽已經同處一個地方,具體(安排)會由食環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同事探索,探索過程中會接觸業界,看他們有何建議。我重申一次,對於建立另一個家禽批發巿場,我們是有保留的。至於有沒有辦法可做到不讓內地供港與(本地)的活雞同處一個地方,然後才有(檢測)結果,這方面我們會探索。業界亦有提出另外一些訴求,包括一些恩恤安排,這方面政府明瞭業界的確有難處,亦會有損失。政府會進行評估,了解業界不同的層面會蒙受甚麼損失,然後再作出決定。

  另外,我希望提出,在今日的會面,我已向業界表明,在香港,無論是本地養殖的家禽,或內地供港的活家禽,兩個供應鏈也建立了。可以說是一個世界上比較嚴謹的安全及風險管理措施,兩個系統都是一樣。香港的(家禽)養殖場同樣採取了所有生物安全措施,我們的同事會不時巡查,所有程序均須符合傳染病控制。在整個零售點,包括批發和零售,也有清洗、停巿等措施,以及保護措施。內地方面,一直和我們建立了與內地其他活家禽巿場分開的一個封閉管理的供應鏈。要維持這兩個供應鏈,其實業界的付出很大,而政府亦須於配合的工作上付出很多資源。內地的供應鏈也一樣,內地有關部門和單位跟我們合作,其實亦要付出很多,以維持一個比較認真、嚴密的風險管理機制。而且隨着禽流感爆發,正如今次(甲型禽流感)H7N9一樣,爆發的程度,若大家比較兩個數字會知道,(甲型禽流感)H5N1由一九九七年香港第一次爆發,到現在全世界累積的人類(感染)的病例有六百多宗。(甲型禽流感)H7N9由去年三月於內地爆發到現在,有超過二百多宗。專家亦指出,(甲型禽流感)H7N9由家禽傳播給人類,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傳人情況,但由家禽傳染給人類的效率恐怕比H5N1要高,所以我們預計,以後假若整個社會希望保留吃活雞的文化,要維持這兩個風險管理如此嚴謹的供應鏈,除了我們在這兩方面已付出比較高的代價和資源外,大家還可能要不時面對這些衝擊,因為任何供應鏈,無論多嚴密,我相信大家也了解,也沒可能零風險。因此,預期偶爾還會出現禽流感(感染)個案,無論是從供港活雞或其他(樣本)驗出,我們也會採取相應措施。相應的措施除了會影響巿民有一段時間沒有活家禽食用之外,對業界亦是一個營運上的衝擊,尤其是發生在需求高峰期,例如春節、冬至和其他重要的節日,此衝擊會更加大。因此,政府認為,是時候整個社會再反思,究竟香港是否還要保留活雞供應,從而要繼續付出這些代價,和偶爾要面對這些衝擊。最後,我想指出,確保巿民健康是最重要的一個考慮。

  就回應業界訴求方面,我已非常清楚指出,對於建立另一個(家禽)批發巿場,我們有保留,但對於探索一個機制,避免(家禽)在未有測試結果之前混合,我們持開放態度,會探索。對於業界要求的恩恤安排,我們首先會(評估)業界每一個層次於今次事件中所蒙受的損失,之後再作考慮。

記者: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名稱為何?是否仍未能確認是哪個養殖場?或是知道名稱但不透露?我們同事曾到順德,按照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列表前往察看,發覺很多雞場已結業或搬遷,是否有關列表的資料仍未與廣東方面更新,又或當中出現了甚麼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只可以說,就這事宜上,我們交回內地(有關單位),即廣東省的檢驗檢疫部門進行調查,目的是查證今次(活雞)感染(H7N9禽流感)的真正源頭,(調查)一旦有結果,我們會盡快公布。

記者:(有關雞隻在內地也曾接受檢測,為何未能檢測到帶有病毒?政府會否再考慮推行中央屠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第一個問題,其實我昨晚已作出解釋。在不同時間,進行不同的檢測,我相信不可以說已進行一項檢測,便能印證較早前、在不同時段進行的其他檢測的準確性,除非是在相同時間及情況下,抽取相同的樣本,然後以不同方法分開檢證,才能比較兩個方法的效能。因為在某家禽群組當中,若曾接觸或感染某病毒,需經過一段時間才會在(體內)產生抗體,若在家禽仍未產生抗體時進行檢測,是可以檢測不到抗體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中央屠宰,據我們的資料顯示,上屆政府已針對(在香港實施)中央屠宰的可行性進行研究,據我所知,研究結果是,中央屠宰(活雞)的模式,現時香港的情況是,(市民)進食活雞的比例已下降至相對低水平,中央屠宰的(營運)可持續性,其實成疑。大家也知道,在較長遠時間前,香港曾在某段期間,(市民)每日進食超過十萬隻活雞,但到現時,隨着於一九九七年爆發禽流感,以及其後所採取的多項措施,市民已習慣更多進食冰鮮雞,因此(現時市民每日進食活雞)的數量,只有一萬多隻至少於二萬隻。在這情況下,(在香港實施)中央屠宰的安排,當時的顧問報告指出,其可持續性成疑。但政府提出(香港全面取消活雞供應)的反思,我認為是需要的,雖然我們無需在現階段,假設最後的決定為何,但這反思是需要的,因為我們確實為了維持,不論是本地活雞養殖或內地供港家禽養殖場,這兩部分的活雞供應鏈,這是採用全世界特有、相對嚴謹風險管理措施的供應鏈,我們是需要付出很大代價,況且即使付出很大代價,事實證明若不能做到風險為零,間中出現爆發情況,我們便會受到衝擊,需要停市、局部撲殺雞隻等,每次(出現爆發情況),業界亦要蒙受損失。受到這樣的衝擊,我認為現在是時候,政府和市民亦應該再反思(在香港全面取消活雞供應)這問題,在明天的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我們將交代及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討論我們在這方面應如何進行反思。

記者:(有關上次在何時巡查廣東省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沒有這方面的資料,有關這些事實上的資料,我希望在你提出問題後,我們在查證後才向你提供資料。

記者:有報道指涉事的供港雞場現時仍有向香港供應冰鮮雞,這是否事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根據我們與內地達成的原則,若發現對H7禽流感呈陽性的樣本後,該養殖場不可以再(向供港的)冰鮮雞處理場所供應家禽。當然,若出現這方面的懷疑,正如我昨天交代,在出現這事宜後,內地有關的檢驗檢疫部門,除了會追查(病毒)源頭外,還會針對有關的養殖場進行調查及(採取)適當措施,在暫停(雞隻)供港21日後,再與我們互相通報,大家確認程序(並認同調查結果)後,才會恢復供應。

記者:(有關廣東省佛山順德區註冊供港家禽養殖場的衞生環境不理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說過,具體指某個養殖場(的環境),以及何時曾進行巡查,是一些具體事實的資料,我要在查證後才可回答你的問題。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雞隻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進行扣檢,以及會否為是次事件負責,有業界要求你辭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在會議上沒有雞農向我這樣提出,但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我最後會對任何政策方面的問題負責。有關你第一個問題,業界的確提出這建議,我剛才亦已交代,第一,這提議在短期內不可行,因為文錦渡動物檢查站現有的設施及空間不能符合進行這事宜的標準。長遠而言,他們曾提出尋找其他地方,我亦已表明我們對這建議有保留。不過,我們會探索一個機制,避免(香港及內地)兩批活雞同處一個地方,等待(測試)結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3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