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確診個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最新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死亡個案,為何在病人死亡後才知道?是否有延誤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從衞生防護中心了解,其實病人回港看醫生時,情況已頗嚴重,在入院後沒多久便去世。由病人入院至診斷為(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時間其實不是很久,因此我相信大家今次的關注點,反而是這已是第四宗港人在內地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我們這數天正忙着處理另一件事,就是堵截透過供港雞隻把甲型禽流感(H7N9)帶入香港,我們正在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港人在內地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是會繼續發生的,因為現時香港與內地的人流每日數以十萬計,我們沒有可能阻止人流。在這情況下,香港市民一定要留意,前往內地受影響的地方時,不要接觸活雞、活家禽和野鳥,亦不要前往街市。另外,我亦留意到,有部分長居內地的香港人,他們可能會表示沒有可能不前往街市,因此我特地請衞生防護中心,為了這類很難在受影響地區,完全避免前往街市(的人士),(提醒)他們(可採取)甚麼個人防護工作。我想這包括佩戴口罩,以及手部在接觸其他物件後,堅持不要接觸自己的黏膜,即眼、鼻和口,一定要先洗手。我們需要透過各種的行為模式,減低受感染的機會。若只是偶爾前往受影響地區,便可以如我們一直所說,不要接觸活家禽及野鳥,以及不要前往街市。若是長居(內地),沒有辦法不前往街市(的人士),便要採取必須的個人保護措施。

記者:預計會否有更多確診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內地會繼續持續出現散發性人類(感染)個案,而有部分香港人會前往內地,所以我唯一希望大家注意的是,透過(我之前所說的)措施或行為模式,可減低我們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機會。迄今,非常清晰的流行病學證據顯示,最大的風險因素是接觸活雞或到有活家禽售賣的街巿,這點是非常清晰的,希望大家留意這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