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理解大家希望就驗出H7陽性樣本所來自雞場提問。我想再說一次,我們與內地有關的檢驗檢疫部門保持緊密聯絡,根據他們的報告,他們曾巡查有關的雞場,亦曾抽取200個樣本進行檢測,至今仍未有驗出(對H7)呈陽性反應的樣本。因此,導致今次在香港抽取的樣本呈陽性反應的真正源頭,其實仍有待調查。我們會與內地有關的檢驗檢疫當局保持緊密聯絡,一旦有進一步的消息,便會通知大家。

記者:顧問研究需要做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其實只是有意向聘請顧問研究(有關香港長遠是否仍然需要有活雞供應),但暫時未訂細節,我們亦會多聽業界的意見。暫時來說,我同意我們不是要頭號緊急處理這事,我們當前要處理的(事情),仍然是業界面對的問題。

記者:(有關上次在何時巡查涉事的供港家禽養殖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些資料性的問題,我們在獲得(資料)後再回答大家。

記者:(有關把香港及內地雞隻分流,你指短期內做不到,預計何時可做到?實際方向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所說分流的意思,並非如業界所提出,使用第二個批發市場。我們希望作出安排,讓來自本地及內地不同的活雞,在等待檢測報告時,不需要同處一個地方,我們希望可盡快找到(方法)。由於我們只是剛開始展開這方面的探索工作,因此沒有辦法向大家提供時間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