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深圳有一名小童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香港會否採取特別措施?會否加強過關的檢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進入)冬天,新一輪的甲型禽流感(H7N9)再度在內地,特別是廣東地區流行後,我們已加強邊境的探測。該名小童是香港人,但居住在深圳。據我們所知,他應該是感到不適後,與其親人一起來香港,而其親人只是在日間來香港購物,然後便返回內地,但他在返回內地後便發現發燒,接着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他現時正在家中接受醫學觀察,據報其病徵不是很嚴重,但我們十分關注事件,因為就香港市民而言,這是第五宗(確診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雖然嚴格來說,他不是在香港確診,以及在病發期間曾來香港一天。但正如我剛才所說,自入冬以來,新一輪的甲型禽流感(H7N9)流行後,其實(我們)已加強邊境的人流控制。在這數天會特別緊張,因為過了年三十晚、年初一及年初二後,今天開始會越來越多人陸續回港,而且亦有部分香港市民在過節時患輕微疾病而不看醫生。因此預計在這數天,香港的公立醫院的就診情況,尤其是急症室會頗為緊張,故醫院管理局會密切留意情況。

記者:有關先在內地進行檢疫方面,你昨天在電台節目指是權限問題,會否太初步就否定這建議?會否嘗試與內地商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有關如何尋找一個方法,讓不同來源(的活雞),即是內地供港及香港本地的活雞,在等待化驗結果時不需要共處同一個地方,就這方面,我現時初步的傾向是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附近尋覓一些地方。即使找到地方,也要考慮當中的交通問題,若是(距離)很近會較好,然後要興建一些設施,例如通風設施這類符合檢疫要求的設施才可以。就這方面,我相信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同事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決定哪個方案較適合。暫時來說,進一步的詳細情形要待有些進展後,我會盡快和大家說。

記者:會否停雞21日後便能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敢這樣說,因為要視乎能否找到地方,找到地方後又需要做些甚麼工作才能令有關安排既達到我們所說的目標又符合檢疫要求。

記者:為甚麼那個男童過關時沒發現他帶(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你剛才也說,這幾日可能大家回內地過節,會否預計假期過後,可能會有甲型禽流感(H7N9)感染個案數字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以過關來說,我們主要使用體溫探測(的方法),但一個人就算發病,第一他可能在潛伏期,第二都視乎他有沒有真的發燒。每個人對同一個病症,他的病徵反應未必一樣。所以如果他沒發燒,第一就未必探測得到,第二就是如果病徵比較輕微,亦未必察覺得到。因為我們是以目視的方法,看看大家除了有沒有發燒外,還有沒有感到很不適的樣子,所以(男童)剛剛在發病初期,未必一定會探測得到。因此,我們要繼續提醒市民,一旦感到不適,尤其是有暴露過或接觸過活禽、野鳥,或者去過街市的病史,這些市民更加要小心。



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