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八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於文錦渡選址分隔進口及本地活雞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留意到,內地隨着冬天來臨後,先前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響的地方也繼續每天呈報新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累計至昨晚,有超過三百宗,有三百一十七宗病例。香港方面,也有四個香港人前往內地後回來(發現)受感染。不過,最近兩天也看到,內地一些省巿開始採取一些更嚴厲的方法,而且要求連續出現新病例的地方,其街巿須停巿進行清洗。我首先希望,隨着內地各不同省巿採取一些較嚴厲(的措施),和能夠針對現時最高危的地方,即街巿,所採取的行動,能夠有助遏抑(甲型禽流感)H7N9的疫情。另一方面,香港已在早一個階段,分別引入了針對(甲型禽流感)H7N9的快速測試,和最近所增加的血清學測試。此兩種測試剛於農曆年前亦證實發揮了其作用,幫助我們在一個批次的(內地)活家禽進口香港時,檢驗出帶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我們並已採取了一些國際認可的措施,進行局部銷毀和停巿,希望此機制能幫助香港,減低(甲型禽流感)H7N9在香港蔓延的機會。不過,我們亦明白,在農曆新年前所採取的行動,對本地的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環節,包括養殖場、運輸、批發和零售,均造成打擊。因此,在過去一星期,食物及環境衞生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同事也開始了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正在評估在家禽供應鏈各個環節所受的影響和損失,另一方面希望找出一個方法,將本地和內地(進口)活家禽,在等待測試結果前分開處理。目前,我們心目中有數個地方,但因為每個地方也有其問題,一是可能是去水問題、一是可能附近有地方太接近某些設施或某些地方令我們覺得未必適合。因此現時我們仍需數天時間,找出一些可行的方案。在未來一星期,我會和同事積極研究多個方案中有哪個方案真的可行,然後再與家禽業溝通,希望能找出一個方法。

記者:目前那數個方案是否包括數個不同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

記者:可否說是哪幾個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不想談那些地方。

記者:(有關會否二月十八日來不及恢復進口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不想排除任何可能性,其實過去這星期,農曆新年過去後這數天,兩個部門的同事已做了大量工作。我星期一會與同事跟進各項工作可行性的探索的成果,然後再作初步決定。

記者:照你剛才所說,內地的風險其實並未減低,防控措施一直增加,而且其他地方所採取的措施亦嚴謹了,香港政府會否考慮十八日(停售活雞)期後,有需要押後(恢復)供應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確留意到內地(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無減少的趨勢,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內地不同的受影響省巿其實已開始採取一些較為嚴厲的措施,該些措施包括要求連續出現新病例的地方須停巿清洗,希望這些會對疫情稍後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香港方面,我們一定要按照一個已建立的國際標準行事。按該標準的指示,我們要停巿清洗二十一天。當然我們提出二十一天,較早時亦有不同的朋友提出為何需要(停巿)這麼久,但我們仍然堅持按照國際指引去停巿二十一天。當然現階段,我們最希望能夠做到的是,二十一天後,我們會有一個方案,將內地和本港的活雞分開處理。雖然有專家指出,這(做法)並沒有減少我們受H7N9禽流感威脅的可能性,因為內地和香港的活家禽同樣有機會受到遷徙候鳥感染。大家均有機會(受感染)。不過,我們如果能採取這項措施,最少在獲得測試結果前,可避免一批家禽影響另一批,令牠們受到牽連,該措施純粹是這個用意。至於真正預防禽流感影響香港,其實仍然是早前我所說的,即分別引入了基因測試和血清學測試,這兩項(測試)是很重要的,而停巿清洗的時間亦是按照國際標準的。

記者:(有關二月十八日後雞販和本地養雞業人士可能會採取一些更激烈的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聽到他們說,目前來說都是希望給我們兩個部門一些時間去探索我剛才所說的安排,看看會否找到一個地方,可以暫時存放內地活雞,避免兩批活家禽於等候測試結果時,已共處一個地方。這方面,我相信家禽業、政府和專家在這階段都共同希望能夠做到。我們亦很感謝家禽業在這數天也表示同意我們這個方向,並給予我們兩個部門的同事時間去探索。大家也知道,要找出這個地方,有各種要求和限制,並非一項容易和立即能做到的事。

記者:如果沒有這地方,十八日是否不會輸入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想作一個猜測性的決定。

記者:(有關雞農希望提高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的同事另一方面正進行的工作是評估,評估後我自然會有決定。當然我們完成評估後,還需要於政府內部進行討論,然後才會作出決定。

記者:(有關通風、污水問題,或者地區人士亦有些不願意,讓政府再尋找新的地方存放家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亦會留意的。提出前,我們需預見有關地點是否接近民居,或其他設施,以致該地點的可行性太低。這些我們均會先作考慮,而不會先提出,讓大家反對。



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