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余卓文事件及自願醫療保險計劃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醫院管理局「甲午年新春團拜」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在文錦渡尋找地方分隔進口及本地活雞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仍在考慮數個地方,不過正如我在數天前所說,每個地方也有其實際的問題。我們的同事正非常努力地找出一個解決的方法,包括我會考慮在這數天實地視察這些地方。我們亦會與活雞業界各環節的從業員代表保持溝通,讓他們知道我們正努力地尋求一個解決的方案。

記者:(但星期三已經會和業界開會,會否除了商討地方外,也會談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也需要明白,由於活雞業界各環節的代表也非常焦急,既然如此,我們當然不能說,要待全部問題獲得解決,才答應與(家禽)從業員見面,因此在哪個階段(見面)也不要緊。正如我們向傳媒解釋,大家在哪個階段提問,我們也會開誠布公,盡量解釋我們在那個階段的工作進度。只是若大家希望早些見面,保持溝通,我們未必能在每次見面便立即已經有最終的解決方案。

記者:是否每隻雞賠償三十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我們銷毀家禽,法例所規定的賠償,已在法例中(列明),但我們亦已說得很清楚,我們正對活家禽供應鏈中每個環節的損失進行整體的評估。

記者:(有哪幾個地方列入考慮之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想說是哪些地方,因為每個地方附近也一定有一些設施或民居等。我們希望到達一個階段,我們真的有意思以某地方作為目標時,再告訴大家。

記者:(有關能否在十八日之前敲定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盡量希望在十八日之前能夠有一個方案。就算那個方案是否一定能在十八日落實是另一回事,我亦很希望我們起碼能夠收窄範圍,然後有一個方案,讓我們朝着那方向去做。

記者:(有關會否延遲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這問題暫時言之過早,雖然我明白只有數天(的時間),但這數天我們也非常努力,希望盡量解決。

記者:(有關是否會延後恢復供港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你們現在所提的假設性(情況),我暫不想在此正式回應,但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找到一些希望去研究可行性的目標地方。我們正在就那幾個目標地方,非常努力地(研究)能否解決我們就那些地方所面對的所有困難。

記者:(有關會否擔心業界是否接受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業界在這件事情上是非常理性的,亦明白政府的方向是大家都認同的,但要真正找到最終方案,是需要一些時間的。我們一直與業界溝通,是希望他們明白,我相信他們亦明白,我們一直朝着這個方向努力。

記者:余卓文已封刀了一年,去年(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答應十一月可提交報告,但上星期仍有資料需要提交給專家小組,那會否對余醫生很不公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件事上,我一直覺得,我們有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方面是對被暫停某些臨床程序、職務的這位同事來說,當然一個原則就是希望盡快能夠有一個結論,早日有一個方案讓他恢復提供服務,對病人來說,這也是重要的。但另一方面,亦要考慮程序公義的問題,若程序處理得不好,中間有瑕疵,或不能夠令人信服、不能夠符合程序公義,那就算很快完成也沒用。在這件事情上,我看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非常努力工作,而且是有進展的,因為據醫管局報告,那兩個報告已完成,不過大家希望相關報告經過一些獨立海外專家看看,給予評價,然後最終由醫管局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作出定案,這會比較適合。醫管局亦已在數天前,把相關報告交予兩位海外專家。相信大家也明白,由於這些報告非常詳盡,雖然我不知道有多少頁,但這是非常詳盡的報告,涵蓋大量資料,因此專家需要一段時間看清楚報告,然後才可提出他們的看法。據我所知,醫管局亦爭取,希望在六至八星期內,能獲得專家在閱讀報告後所作的評論,然後才由醫管局在較早前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作最後定案。

記者:(有關早前發現雞隻感染禽流感的深圳雞場的調查,以及會否考慮永久停止出售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無法提供具體進展,因為同事仍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若有任何進展,我們一定會盡快向大家公布。另一方面,我留意到,最近在深圳,較早時內地也有其他受(禽流感)影響的省市,亦作出不同的決定,就是若連續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新病例的報告,便要採取不同程度的停市、休市或清洗(市場)措施。對於以上所有的措施,我也是歡迎的,因為實際上,迄今在科學方面,(人類感染禽流感)最大的風險,是在售賣活家禽的市場環境當中,若內地受(禽流感)影響的各有關省市,針對售賣活家禽的街市,皆能採取比較嚴厲的(防控)措施,相信可能有助在整體上,控制甲型禽流感(H7N9)爆發(的情況)。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永久停止出售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香港方面,我留意到內地不同的省市,曾提出長遠而言,日後是否要考慮(只出售冰鮮雞)。在香港來說,我們較早時已提出這(議題),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市民明白,我們要維持具備相對嚴謹風險管理措施的(活家禽)供應鏈,需要付出各方面的代價,包括業界要作出投資;政府在各種規管及檢測方面要投入資源。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排除整體社會再次受到類似的衝擊。這些(因素)也值得我們考慮,但我已表明,這並非我們現今要優先處理的問題,不過長遠而言,大家也應該要考慮這問題。

記者:(有關會否加快進行顧問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因為你剛才說的因素,而加快或不加快這做法。我們會首先完成現時認為非常緊急,大家也認同是最重要的,就是尋找一個分流(內地和本地活禽)的方案。

記者:(有關自願醫療保險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上屆政府撥備的500億元,用以協助推動自願私人醫療保險計劃的這筆款項中,顧問最新建議當中小部分可注資高風險池。當然,這會是我們今年內將推出諮詢市民的整個具體方案中的其中一部分,屆時也需要立法會議員、市民和各方面的持份者,針對這方面提出意見。至於在500億元中,如果(向高風險池)注資了數十億後,仍有部分餘額該怎樣處理?當然我們對此有些初步的想法,但若是談及實數有多少及其用途,這是言之過早,但我們的確有些類似的想法,希望可以長遠地幫助我們(保持)公立醫院的穩定性,以及公私營(醫療)的平衡發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