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及季節性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二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分隔內地與本港活雞的問題,你剛才說曾視察數個地點,二月十八日便要恢復活雞批發及零售,是否有信心在二月十八日或之前能找到選址?地點會在哪裏?會否在文錦渡附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我曾表示正就數個選址進行可行性探索,但我首先要強調,我們一直以來希望找到一個安排,容許內地供港活雞與本地養殖的家禽,在等待進行測試(及確認測試結果)期間,能夠作出分流的安排。這安排可透過很多不同形式進行,尋找一個地方暫時安置(活雞)是其中一個想法。我們的確會在這數天,就不同的選址進行勘察及考慮,但整體而言,正如我剛才所說,是希望找到一個安排,把(內地)供港活雞及香港養殖的活雞,在等候檢測結果期間進行分流。這安排並不一定指一個地方,只要有某安排可達到這目的,我們也會採用。由於我每天也交代進展,未必可在今天告訴大家一個確切的答案,但我們仍然堅持(朝着)這方向繼續進行。無論如何,在限期屆滿,(即暫停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運作)二十一日之前,我們一定會提出一個方案,向大家解釋。

記者:你曾到哪些地方視察?你認為這些地方有甚麼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體而言,若要讓每個選址達到(可讓活禽逗留數小時)的安排,每個選址也需符合不同的要求,例如該選址是否需要進行任何平整(工程)、是否有水和電的供應、排水安排、附近會否有不適合的設施,或附近會否有太多民居等,我們需要作出不同的考慮,以及(選址)會否太接近民居,很多方面我們也需要考慮。

記者:(有關有雞農曾建議使用打鼓嶺前政府農場,這選址已有去水及通風系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不同的選址,我不希望在這階段作出評論,但我剛才提及需要考慮的因素,已讓大家知道每個選址需要考慮的問題。

記者:今天與雞農的會面是否已取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與活雞養殖業及整個供應鏈的各代表進行安排,現時我們希望安排在周末前與他們講解(事件)的進展。

記者:(有關資助高危人士接種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因為現在(正值)流感季節,我們受到雙重的衝擊,一方面是禽流感的威脅,另一方面是季節性流感在比較寒冷的天氣下,病發率和引致(出現)併發症的可能性也增高。較早時候,在農曆新年之後的一段期間,這令公立醫院的使用量,尤其是急症室和急症病房,達到飽和、甚至超出飽和的情況。這亦是對市民健康的威脅。所以政府有不同的(流感疫苗接種)資助計劃,第一是針對住在院舍的長者和長期病患人士,政府有一個免費接種疫苗計劃;而針對在社區裏適合的群組,我們也有津貼(有關人士)在私家醫生處接種疫苗的計劃。我相信這些計劃是鼓勵大家多去考慮接種疫苗。

記者:(有關有隊醫隨行是否能有助運動員在比賽中的發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如何為我們的選手安排較好的醫療後援這問題,都是應該留給有關機構負責。在這方面我也不能掌握其中太多細節,所以我不在此評論。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