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家禽業界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四日)與家禽業界會面,就業界對於發放補償和特惠津貼的要求,以及在禽流感測試未有結果前,應把本地和內地進口家禽分開存放等訴求,交代最新跟進進展。

  高永文在會上表示,政府會根據相關法例訂定的條文,就被銷毀的活家禽向受影響人士作出補償,即屠宰每隻禽鳥最多賠償30元。

  他說:「然而,我們認同H7N9禽流感病毒對公共衞生和活家禽業業界所帶來的嚴峻挑戰,而且是次H7N9禽流感個案在農曆新年前出現,亦干擾到活家禽業及其運作,對活家禽業經營者造成特別沉重的打擊。因應上述的考慮,我們認為有特殊理由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建議,向活家禽業經營者發放一筆過的特惠津貼。」

  政府建議就於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八日已年滿最佳銷售年齡(即80天)的雞隻,向本地養雞場東主發放每一隻雞30元的特惠津貼,而批發商、零售商、運輸商及批發市場的自僱工人亦獲發放一筆過特惠津貼,金額由7,000元至40,000元不等。此外,有關的零售商、批發商及運輸商亦分別獲?免其家禽街市檔位、批發市場的檔位、附屬設施及相關泊車位,以及批發市場的泊車位的租金一個月。

  在分開存放本地和進口家禽的要求上,高永文表示自一月二十七日於進口活雞中檢出帶有H7禽流感的陽性樣本後,政府一直積極物色合適的用地。會上,雙方亦就不同的選址建議作出分析和討論。

  他說:「在選址的過程中,當局須考慮有關土地的規劃和用途、用作暫時存放活禽所需的基本配設、暫時存放活禽對附近環境和社區的影響(包括附近是否有養雞場),以及所需的籌備時間等。」

  「至目前為止,我們正與有關的工務部門研究技術方面的問題,希望盡早就選址及有關安排作出決定。不過,由於涉及的問題本身的複雜性,政府未必能在二月十九日家禽批發市場重開之前落實有關安排。」
  
  高永文補充說,政府亦會於下星期一與內地相關部門召開會議,跟進就供應是次驗出陽性樣本的雞隻的註冊養殖場所進行的調查進展,並商討批發市場重開以後的活禽進口安排。

  高永文重申,是次H7N9禽流感個案並不代表發生疫情,而是本港的檢測系統起了其預設的作用,為減低受感染的禽鳥進入香港零售市場的風險而提供多一層保障措施。

  他說:「然而,我們必須明白任何機制也不能做到零風險,社會亦為此付出了很多的代價,長遠來說,我們有必要反思香港是否仍應有活雞供應。」



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