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活家禽供應事宜會見新聞界談話內容(一)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八日)就活家禽供應事宜,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封閉令於今晚屆滿,活禽交易將於二○一四年二月十九日零時恢復正常,即是今晚。因應香港市民和家禽業界的意見,政府正積極研究把進口活禽和本地活禽分流,物色合適地點存放進口活禽直至檢測有結果後,才送到(家禽)批發市場。由於設立有關設施需時,特區政府決定暫緩進口供屠宰以作食用的活禽,但進口雞苗和冰鮮、冷藏禽產品的供應則不受影響。我們會於約四個月左右檢視有關工作的進展,再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活禽供港的安排。

  過去十多年來,特區政府和本地家禽業界,以至內地相關檢驗檢疫當局及內地供港養殖場,同心合力建立了一套嚴格的禽流感監測和防控措施,務求減低香港發生禽流感的風險。所有供港市場的活禽,無論是本地飼養的活禽還是進口活禽,均須通過嚴格的檢驗檢疫程序。準備出場的家禽須在離開農場前接受為期五天的隔離,並須通過禽流感PCR快速測試,即基因測試,和血清學測試,顯示有足夠的H5抗體水平,並且沒有帶有禽流感病毒(包括H5及H7)或顯示任何禽流感臨牀病徵,才會被送離雞場。

  換句話說,進口活禽在運送至香港之前,已經過內地相關檢驗檢疫部門的檢測,並且檢測結果滿意才獲發出相關衞生證明。當活禽進入香港後,為多加一重安全保障,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會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抽取活禽組織和血液樣本,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的獸醫化驗所進行檢測。檢測系統的作用是提供進一步多一層保障措施,以減低受感染的禽鳥進入香港零售市場的風險。

  目前,香港只有一個家禽批發市場,即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當進口活禽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被抽取樣本後,會直接送到家禽批發市場等候檢測結果,檢測結果滿意後才可放行送到零售點。這套安排在過去十多年來運作暢順,發揮了保障香港的公共衞生和動物健康的效用。

  這次在進口活禽樣本中檢測到帶有H7禽流感的陽性樣本,顯示這套檢測系統發揮了它預期的作用,減低受感染的禽鳥進入零售市場的風險。現時的機制,已能為保障公共衞生做好把關的工作。

  因應是次禽流感個案,香港有很多市民、立法會議員和家禽業界向政府提出,應把內地進口活禽和本地活禽分流,在合適地點存放進口活禽直至檢測有結果後,才送到批發市場。我們理解市民和業界的擔心,尤其是一旦進口活禽樣本的禽流感檢測結果呈陽性,便有需要關閉家禽批發市場21天,以作全面清洗和消毒,對香港活禽業界的運作帶來衝擊,影響本港活禽的供應。

  日前,新界養雞同業會已向法院提出申請,司法覆核政府在未有檢測結果前把進口活禽放行到家禽批發市場的決定是否合理,有關案件正等候法院排期審理。

  為回應市民和家禽業界的訴求,在過去三個星期,政府一直積極物色合適的地點,用作存放進口活禽直至檢測有結果後,才送到家禽批發市場。在選址的過程中,當局必須考慮有關土地的規劃和用途、用作暫時存放活禽所需的基本配備設施、暫存活禽對附近環境和社區的影響,包括附近是否有養雞場,以及所需的籌備時間等。由於考慮和設立有關設施需時,我們未能在明日家禽批發市場重開之時落實有關安排,因此決定暫緩進口活禽。

  在暫緩進口活禽期間,進口雞苗和冰鮮、冷藏禽產品的供應不受影響。我們暫時建議暫緩進口活禽四個月左右,並會爭取在這段時間內就設立存放進口活禽的設施有明確定案和展開所需工程;與此同時,我們會研究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法,在未落實設立存放進口活禽設施之前,去減低對整體活禽供應的影響,包括繼續原有的安排,即進口活禽在檢測有結果前仍先送到批發市場,如一旦發生禽流感個案需關閉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在市場關閉期間,我們正考慮其他方案,另行作出安排以便本地活禽可繼續供應市場。

  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會加緊工作,務求盡早完成存放進口活禽的設施或其他替代措施的安排,以減低對整體活禽供應鏈和活禽業界的影響。我必須強調,推行這些措施主要目的是為確保活禽的供應及減低對業界的影響。

  除了上述的工作外,我們亦與內地有關當局跟進有關的調查工作,追尋是次個案的感染源頭。根據內地有關部門提供的資料,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在相關註冊養殖場內的家禽樣本作H7禽流感基因測試和血清學測試,結果呈陰性;廣東省農業部門在同一區內其他養殖場採集家禽和環境樣本作檢驗,檢測結果對H7N9禽流感呈陰性。內地有關部門初步調查結果排除了養殖場發生疫情的可能性。兩地的專家會繼續進行調查工作,追查感染源頭。

  我們會繼續做好防控禽流感的工作,並適時交代最新進展。

(待續)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