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活家禽供應事宜會見新聞界談話內容(二)

< 返回

記者:(有關四個月這標準到底是如何訂定出?會否太長?是否擔心會面對司法挑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估計,現時我們需要物色一個地方,無論從規劃、土地用途,以至設計、實際施工,還未計算有需要(進行)的其他諮詢的程序,其實最少也要數個月。

記者:(有關物色地方所需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漁農自然護理署會繼續與業界溝通,並會向他們解釋清楚為何我們需要這麼多時間。我自己親自到過那些地方視察,實際上要設立這些設施,若要符合有關的檢驗檢疫安排,尤其是排污,天氣熱的時候,我們需要灑水;活家禽在那段四至八小時的時間內,有可能會排泄。對排放和污水處理設施,我們均有相當程度的要求。

記者:會否擔心再一次(暫緩內地活雞供應)四個月,會被人指為「拖字訣」?現時到底物色了哪幾個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業界和巿民明白,我們非常積極和努力地物色適當的地方。就有關地方,某些地方我們已因不同原因排除其可能性,因為作為一個臨時儲存(活家禽)的地方,不可距離現有的活家禽養殖場三公里範圍內。另外,較早前我曾提及一些地方,例如虎地坳,我們未放棄這個地方。不過,就算這個地方似乎表面上看來是多個地方中最適合的,我曾親自視察,該地方傾斜,一定要平整地方,以及一定要找到一個地方建造污水收集池,然後我們再抽(污水)。我們已經不是考慮搭建排污渠,通向一些在環保方面可接受的地方。我們已考慮一些相對短、中期的措施,只是興建臨時污水儲存池,然後我們用其他方法把污水抽走,也不是一個簡單的方法,況且還有些規劃上的程序需要進行。

記者:你最後提到若爆發禽流感,會考慮再找批發市場,這是甚麼意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指我們暫定以四個月的時間(檢視把本港及內地活雞分流的工作),若四個月後的選址工程仍未完成,屆時其中一個方案,我強調只是其中一個方案,當然四個月後會否再延長(暫緩內地活雞供應)是另一個問題,我當然盡量不希望。但若我們不再延長時間,便需要再考慮其他方案,其中一個方案包括回復原本的安排,即是進口活家禽在等待測試結果時也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萬一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需要再次關閉;在再次關閉期間,是否有其他方案,可令本地活雞一方面可符合檢驗檢疫的安排;另一方面真的可以繼續供應市場,我們現時未能說定方案,但這包括在其中一個考慮跟進研究的方案。

記者:(有關會否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設立A場和B場,分開存放本港和內地活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時來說,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已有設施,將本地及進口活家禽分開處理,但這安排並未足以讓我們不需遵循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相關指引,即若在某地點發現(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該地方的整個範圍也是受影響的,是一個疫點。

記者:太多暫時措施,會否令人難以適從?早前曾指不考慮增加批發市場,現時又說會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並不是說要尋找第二個(家禽)批發市場,我重申一點,我們對(開設)第二個(家禽)批發市場,仍是有保留的。我剛才提出的多個方案,也不是說有第二個(家禽)批發市場。

記者:(有關批發商質疑政府暫緩進口活禽四個月的法律理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我們真的需要起碼數月的時間,才能就一個可能適合(存放進口活禽直至檢測有結果)的選址,作出規劃及土地使用方面的考慮,研究需遵循哪些程序,以及是否需要進行諮詢等,而在工程方面也要進行設計和實際的施工,施工情況亦要符合種種的法例安排。我希望大家明白,政府進行的所有工作,必須確保第一,符合所有現有法例的要求;第二,符合我們的基本目的,就是檢驗檢疫的需要。

記者:會否向批發商提供額外恩恤金或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今次事件,我們非常理解,在作出這安排後,對本地活家禽供應鏈當中的另一部分,是會有影響的,漁護署將與他們跟進,評估影響有多大,我們希望可以盡量幫助他們。

記者:若沒有內地活雞,本港市面上的活雞供應只剩下三分之二,雞價會上升,市民要買貴雞,你們有否考慮這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也明白,不過我同時亦留意到,本港的家禽養殖業也有共識,亦已公開宣稱,他們在這段期間,不會以人為方法將價格提高,當然我希望本港的家禽養殖業,在政府採取了相關措施後,他們亦依照原來的諾,盡量穩定香港活家禽的供應價格。

記者:有關虎地拗選址,現時是否會優先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我來說,這地點暫時是眾多方案當中,一個較為適合的方案。

記者:另外還有多少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仍在繼續尋找更適合的方案。

記者:明天將有多少隻「適齡雞」及「超齡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資料性的問題,稍後漁護署可向大家提供資料。

記者:有雞農曾經一度申請臨時禁制令,局長與內地官員見面時,有否談及這問題,以及可能面對的法律後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方面的事情),在公眾情況下大家已知悉,傳媒亦已報道。

記者:預計何時可敲定選址?仍需要多少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可這樣說,我已表明暫時來說,以虎地拗的選址作為一個中期、讓(內地)活家禽在進口後的暫存地方,似乎以各種條件來說,也是相對較適合的選址,至於真正的時間表,我們仍需要進行很多工作才可告訴大家。不過我可以承諾,若我們有任何具體進展,也會盡量適時向大家報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