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活家禽供應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活家禽批發價和零售價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希望大家明白,現在來說,法例上我們不會干預這件事,因為競爭法要遲一些(才會實施)。在一個消費社會,政府直接管制這些售價,未必適合。不過,正如這幾天我也說,因為較早時我們的(活家禽)業界的確在這件事未平定之前,大家有一個承諾,若大家也有心維護市民恢復有活雞進食後,價格不會有太大波幅,我希望他們會信守自己的承諾。至於與業界了解,當然我們也會,但大家要明白,這件事並不屬於一些政府可直接干預或管制的事情。但我相信,業界聽到這個聲音,他們也會明白應該如何盡力去做的。

記者:只是呼籲業界會否太放鬆,會否調查有否合謀定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待有法例基礎的情況下,政府有關部門自然可進行調查,但現在暫時未到那一步。

記者:四個月暫停內地活雞供應,但若四個月後仍未解決問題,是否會無限期暫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宣布暫緩從內地進口活雞四個月那天,我同時提到,萬一我們四個月仍未物色到作分流(內地和本地)活雞的地點,我們的目標當然是希望不用四個月,但萬一四個月仍未能完成這工作,我們現在正同步考慮另外一些應變方案。當然我們未想到應變方案如何做,但方向和原則是,看看如何可以有一個機制,在符合法例要求和傳染病控制的情況下,即能滿足檢疫控制的話,能否有一個機制安排本地活雞由雞場無須經過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就可以直接到零售點。若有這個機制的話,萬一四個月後我們(恢復)輸入內地活雞,而再發生同樣事件,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又再被定為一個疫點而需停巿二十一日,屆時若這個機制可行,便可透過這個機制,一方面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停巿,另一方面,本地活雞可以透過一個符合檢疫要求的做法,直接供應巿面。具體如何,我今日說不到,是需要設計、構想一個應變方案,可以符合檢疫的原則。

記者:言下之意,是否四個月後便會恢復內地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現在不能說定四個月後會發生甚麼事情。按照我們向專業工程部門初步了解後,認為暫定四個月的時間可能是一個適當的時間。這並非表示此事剛好四個月完成,不可以較長或較短,因為通常(實則所需時間)不會(跟預計)剛好一樣。我們希望爭取較四個月短,但同時亦不能排除會比四個月長,所以有必要同時去構思另一個應變方案。我已盡我所能解釋清楚,大家要明白,當方案未能敲定的時候,我能夠講解的清晰程度亦有限,希望大家了解。

記者:會否考慮(設立)另一個(活家禽)批發巿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設立)另一個正式(活家禽)批發巿場,我一直都有保留,因為現有的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也是臨時性質,我們本身亦面對當區居民一直有一個訴求,希望我們盡快將(巿場)搬走。我們連重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的土地也未能得出一個可行的方案,更遑論(設立)另一個(活家禽)批發巿場,所以對這我是有保留的,是有一個很實在的原因。



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