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恢復活雞買賣後,本地巿場是否合謀定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想重申一點,較早時,本地家禽養殖業界曾宣稱,暫停活雞供應二十一日後,大家理解復巿後巿民希望再進食活雞,亦不希望出現(活雞)價格被抬高的情況,作為一個表態或承諾,我很希望本地家禽養殖業會持守這承諾。

記者:暫時有否發現他們出現違反承諾的情況?政府有否評估,若沒有內地活雞供港,會否間接推高本地活雞售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短期內,其實有很多巿場行為,或巿民消費心理等因素影響,所以我不會根據在這麼短時間內(出現的)一個現象,而作出長遠評估。

記者:有活家禽批發商認為物色地點(分流內地及本地活家禽)需時不只四個月,城規會審批可能也需要兩個月,是否有機會會延長(暫停供應內地活家禽的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希望在現階段再作出推測,只能說這是我們暫時的一個估計。就這估計,當然我們參考了一些專業人員和工務專家給予我們的評估,包括需要進行甚麼工程,以確保將來用作分流(內地及本地活家禽)的地方能夠完全符合法例、檢疫和環保方面的要求,並須遵守現有法例要求,有關土地規劃及使用的程序。按照這些要求,並我們與專業工務人員研究後,暫時認為應以四個月的時間作為起點,作為暫定。當然,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不能排除時間會否剛好是四個月這麼準確,會否長一點、短一點?而我們的方向,肯定是爭取最好以比四個月為短(的時間完成工作)。

記者:(有關將本地活雞直接送到零售點的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方法,即使要落實也有一定的考慮,因為本地雞場養殖的活雞出場後,無論如何也需尋找一個地點,以進行初步核實數量(的工作)。大家可能不知道,就整個活雞供應鏈,過往十多年我們已建立了一套制度,當中的很多環節,我們並沒有經常提出及討論,包括我們希望這供應鏈是封閉式的,從養殖場到批發場,期間不可能讓其他散養或走私的家禽,混入這供應鏈。因此,本地家禽即使離開了雞場,亦需要在某個地方讓(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核實從不同雞場批出雞隻的數目,再核對各雞場餘下雞隻的數量,須符合所有這些條件才可。所以,即使(本地活雞出場後)不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也需尋找另一個臨時地方,將(本地活雞)集中起來,讓(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進行核對工作。我們會考慮不同的應急方案,但暫時我不希望在此討論個別的方案,因為本地家禽批發業界的朋友,較早前提出了一些方案,共有八個不同的方案,署方的同事正在十分認真地研究這些方案的可行性,因此在現階段,我並不適宜就每個方案作出評論。

記者:剛提出的是否正研究的方案之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並非一個方案,只是假設(本地活雞出場後)不經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亦必須進行這步驟,我只是這樣說。



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