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活家禽供應、季節性流感及控煙措施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三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首先談一談器官捐贈。剛才我提及一點較為特別,就是以往進行器官捐贈,會擔心病人家屬誤會,一旦提及器官捐贈,負責照顧病人的醫生會過早放棄病人,因此一直以來,深切治療部、腦科等醫生,即照顧可能會捐贈器官的病人的醫生,也會保持中立位置,從來不參與這些(活動),今天的活動是破天荒,有些腦科醫生出席。他們曾照顧一些例如中風、頭部受傷,經搶救無效而腦幹死亡的病人,其後獲得家人同意,捐贈(病人的)器官。現時我們已打破這顧忌。在香港,以往是不會讓器官捐贈者的家人和器官受贈者見面,最近我們已容許他們會面,因為香港的器官捐贈者,其實香港人很有愛心,從來也不是自私的原因,或像外國某些地方,基於某些利益考慮而進行這事宜。所以現在我們已不懼怕這些顧忌,反而將大家聚在一起,讓器官受贈者可直接表達其感恩,將有關信息傳遞出去。但香港的器官捐贈率仍然太低,剛才醫生作出的報告,每年只有八十個腎臟移植,其實是很低的,仍有一千多名病人在輪候,請大家幫幫忙。

記者:星期一將與(家禽)批發商會面,會否考慮增加津貼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正進行評估,由於在這方面仍未有評估結果,我不會評論我們其後會如何做,希望大家諒解。我們非常理解,延長暫緩內地供港活雞一段這麼長的時期,對專門從事內地活雞供應的批發商或其他從業員肯定有影響。我們需要評估,過程當中亦需了解他們在這段期間能否作出任何轉型,例如暫時經營冰鮮雞或本地雞(買賣),看看影響有多大,然後再作決定。

記者:昨天有報道指一名九巴司機感染豬流感死亡,會否有其他乘客或司機也受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澄清,我們不會再稱(H1N1流感)為豬流感,現時H1N1流感已屬於季節性流感當中,其中一個主流病毒類型。較早時衞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就香港季節性流感所檢驗的病毒樣本,其中百分之四十以上為H1N1。最近世界衞生組織亦公布,他們建議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涵蓋不同的型號,略有改變,這點我們會作出調整。我們不會再與動物名稱直接相連,實際上現時已是人類季節性流感的一種類型。

  至於有關的病人(九巴司機),大家有不同的關注點,其一是空氣問題。昨天我有機會接觸九巴的一些代表,他們向我確保,在巴士的駕駛倉、整輛汽車也有空氣過濾,鮮風的供應亦不會差,所以希望這事件不會是因為(空氣)引致。香港人口稠密,在社區內每人也有機會從不同途徑感染季節性流感。在此我再指出,大家最能做到的,是確保自己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照顧個人及環境衞生,最重要是洗手。我亦建議巿民,積極考慮接種我們當時建議的類型的流感疫苗,長者、小孩、有長期病患或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尤其需要考慮。

記者:《財政預算案》的方向是否會考慮增加煙稅?現時阻力是否很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香港的控煙工作方面,我們一直採用四個方法,循序漸進地進行,其中一個當然是煙稅;另一個是宣傳教育;第三是法例上規管,過去數年,上屆政府也進行了很多這方面工作,例如室內禁煙(的規管)。此外,我們還會協助有志戒煙的人士。我們會一直循這四方向進行工作,至於何時、會不會、哪一屆(政府)會或不會調整煙稅,在《財政預算案》(公布)前,我們一定不會評論這問題。在適當時候我們會考慮,因為(增加煙稅)是我們四個策略的其中之一。

記者:若短期內,內地雞隻再出現禽流感,會否容許本地雞隻直接到零售點出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曾提及,我們正考慮一個方法,希望盡量在這四個月延長(暫緩內地供港活雞)期內,物色到一個地點供暫時存放進口活雞,以等待化驗結果。萬一未能做到,我們亦正考慮一些應變方案,其一就是剛才提及,即採用一個方法,讓本地活雞經過一個程序的核算後可直接送到零售點,不過我強調這只是一個應變方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