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與本地活家禽業界代表舉行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與(本地活家禽)業界代表(會面),其實他們來自(不同的層面),第一方面為主要從事內地活家禽進口的代表,另外亦有本地(活家禽)零售層面的代表、運輸業的代表,還有一些是在內地從事供港家禽養殖業的香港居民,即香港人在內地從事供港家禽養殖業。大家均向我表達了非常強烈的訴求,(希望)可以盡快恢復內地家禽供港,亦很強烈地表達(暫緩內地活家禽供港)四個月,在這段期間,他們的損失非常巨大,亦有部分(活家禽)從業員表示,他們(的工作在)轉型上有困難,其一直經營的業務範圍不能容易轉型。就這方面,我們探討了由業界和政府所提出的不同方案。較早時,我們一直討論的方案是,內地活雞在等待(禽流感病毒)測試結果時,在一個地方進行分流,暫時看來,這方案在時間方面是有困難的。因為即使我們物色到一個最適合的地方,考慮所有規劃和不同的法例要求,包括檢驗檢疫、排污,即環境衞生方面的要求等,將這些在香港物色到的地點,(改為)用作分流內地家禽等待測試結果(的選址),恐怕最少也須一年時間。

  因此,參考了業界提出的一些方案,並結合政府部門的考慮後,(當局)提出一個應急方案。這應急方案是,若四個月後仍未能安排(內地與本地活雞)分流,內地活雞恢復供港時,唯一(可運送)的地方仍是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在這做法當中,首先,我們會安排內地供港的家禽與本地家禽的出欄時間,盡量不重疊,即內地活家禽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等待(禽流感病毒)測試結果期間,盡量不會安排本地活雞出場。萬一再檢測到內地活雞帶有禽流感病毒,而需要銷毀雞隻時,起碼可以減少本地家禽需要銷毀的數目。單單這方案並不足以讓我們容許內地活家禽恢復進口,所以,與此同時,我們必須設計另一套應急方案。這應急方案考慮到,若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需要停止營運二十一天,將容許本地雞場將活雞直接送到另一個地點,進行檢查、核數。經核數後,便容許牠們直接到零售點。就這方案的考慮,與早前我們考慮進行分流的方案,當中的要求有所不同。第一,在地點的要求上,未必需要考慮(在這選址)三公里範圍內沒有本地活雞養殖場,因為我們所指的,是作為一個本地活雞的過渡檢查站、核數站,既然是本地活雞,均屬同一來源,便無需考慮附近有否本地雞場。減少了這掣肘,當然也有另外一些要求(需符合),例如若該地點容許本地雞場直接將雞隻運送至此,經檢查後再運往零售點,零售商的車輛便要前往該地點接送雞隻到零售巿場,我們亦需於該地點作出安排,容許他們在那裏清洗雞籠。這些具體的細節問題,我不在此詳細講解,但(落實該應急方案)會有不同的要求。儘管如此,我們認為這方案可能會縮短至數個月內完成。就四個月(這時間),首先,我希望盡量於四個月內完成,若有可能,以少於四個月的時間完成,但是,我們必須容許工務部門有時間就這些方案作較詳細的規劃,我們才能提出時間表。本地業界亦提出了另外一個地方,是一個從前用來養殖家禽、現時已暫時廢棄的地方,可作為(內地活雞分流)用途。由於這是新提出的(建議),我們剛剛知道該地點在哪裏,有關部門亦需時進行評估。現時有兩個地點,包括打鼓嶺和業界提出的地方,我們均會就這兩個地方(是否分別適合作檢查核對和分流用途)作出評估及規劃。我們看看能否得出一個時間表,知道需要多久才能安排到一個中間檢查站,讓本地活雞於這地點經過檢查後,再分發到零售巿場。

  另外,我們亦已告訴業界,我們會針對(他們在暫緩內地活雞供港)這數月期間的損失作出評估,評估後才會決定下一步如何做。

記者:業界提出核實本地活雞的方案,是否現時已取代了較早前的方案,即在虎地坳尋找選址暫存內地活雞進行分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分流的方案,即提供地方讓內地活雞暫時存放,等待(禽流感病毒)檢測結果,我們仍然不會放棄這方案。不過,在實際考慮上,暫時來說,就最可行的選址而言,也需超過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相關的工作,所以我們暫時將精力轉至研究我剛才講述的應急方案。因為這應急方案容許我們,萬一再檢測到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須暫停營運二十一天,便可應用這應急方案。我們相信能夠於較短時間內,完成制定(這應急方案)。

記者:現時暫緩進口內地活禽四個月,原來計劃進行分流的方案在四個月能否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由於一些工作需要進行工程,以至(在推進)這方案時,若需符合所有法例上的要求,包括檢驗檢疫的要求;在衞生方面,有關環境保護的要求,再加上土地使用及規劃的要求,要符合以上種種要求,暫時我們看到所需的時間是比較長。

記者:找一個地方作核數之用的方案是否也有機會在四個月內做不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爭取在四個月內做到。

記者:有沒有甚麼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其實最後也和業界說了,如果我們想有一個準確些的時間表,的確需要給我們的工務和運作部門多些時間去作詳細些的規劃,所以我現在初步向我們的(活家禽業)代表表示,希望大約在兩個星期內,能夠有一個比較清晰的時間表可以告訴大家。

記者:(有關最終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有一個分流內地活雞的方案,那要用到我剛才所描述的應急方案的可能性就會減低,但在我們一日未能實現分流方案之前,這個應急方案便可容許我們繼續有內地和本地活家禽供港。

記者:(有關應急方案為何不能成為長遠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也是一個問題,因為應急方案和分流方案(兩者)的要求是不同的。雖然大家都會有檢驗檢疫和環境衞生的要求,但正如我剛才也有舉例說,因為分流方案(涉及)內地活雞,所以一定要考慮它附近三公里範圍內有沒有活家禽養殖場,但如果是一個應急方案,那反而需要一個地方讓運送雞隻去零售點的車輛也可以去到,並可以清洗雞籠,而分流方案則不需要。分流方案是內地活雞暫存的地方,所以根本不需要在那裏清洗雞籠,但如果是應急方案,因為本地零售的車輛也會去,所以如有雞籠要輪轉(使用),(雞籠)便要清洗。我想詳細的資料性問題,稍後同事可以補充。但最後一點是,我們希望在接着的兩個星期的時間,容許我們的運作部門就不同的方案都能夠(得出)一個清晰一點的時間表,之後我們會繼續與我們的業界代表聯絡。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