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劉進圖康復情況及禽流感(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劉進圖先生的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向東區醫院的同事了解,由於傷及胸腔,為了預防氣胸、胸腔積血或積液,放置了數條引流管,今日已拔除了部分引流管,當然這是一個好現象。他在入院時插了喉,這(喉管)亦已在較早前拔除,因此他現時能說話,亦是清醒。另外,當然要照顧雙腳的傷口,(他的)情況基本上是穩定的,醫院亦已把他的情況分類,(由危殆)改為嚴重,我認為這是良性的進展,我希望他可早日康復。

記者:有本地活雞承包商表示今日會向你發出律師信,投訴不獲得賠償,有否收到信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可以證實,我的同事已收到信件,不過相信我們需要一些時間研究信件的內容,然後才作出一個適當的回應。

記者:可否透露信件的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仍未看過信件,因為我今日在外面工作,但我可證實我們的同事已收到信件,我們需要一些時間研究(信件內容)。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讓香港市民知道,(政府)各種措施的首要目標,是盡量減低香港市民受禽流感影響的機會,這方面我們暫時也能做到。第二點,因為早前(發現內地供港活禽帶H7禽流感病毒時)需要採取一些措施,減低禽流感影響巿民的機會,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須停巿。停巿的過程影響了整個活禽供應鏈的從業員,所以我們需要採取一些補救措施,包括較早前於立法會通過的特惠津貼(方案)。長遠來說,業界和巿民均非常希望有一個能夠(讓內地活雞)於等候化驗結果時(與本港活雞)分流的機制,我們正努力進行這方面的工作。但大家需要明白,無論將香港任何地方改作(此用途),均需經過很多必須的法定程序,包括土地用途、城規方面的程序。另外,由於這地方是用作分流(內地和本港活雞),將會有很多內地活雞暫時停留(於該地點)四小時至最多八小時。在這段相對長的(停留)時間內,我們需要妥善處理預防感染的措施,以及一些環保措施,包括雞隻的排泄物。按照香港的法例,並不容許我們採用一些不符合規格的措施,因此物色土地並不容易,我們知道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們同時考慮另外一個,希望(可以在)較短期內做到的應變計劃。這一連串的(措施)不只是回應(業界要求),(同時)希望減低禽流感在香港影響人的風險。另外亦盡量處理,為應付禽流感必須(採取)的措施對業界所引起的影響,我認為我們已盡了我們的能力,全部也是按照既定的法例要求,以及我們已建立的政策。因此就這方面,雖然我們尊重任何人士採取任何行動,以保護自身的法律權益,但我希望整體的香港市民了解,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均是按照目標一步一步地進行,並在可能的情況下,盡量照顧業界的利益。

記者:(有關應變計劃的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提及的應變計劃,是萬一我們不能在四個月內(落實)分流措施,在再次引入內地活雞後,屆時(內地活雞運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一旦發生類似上次的事件,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需要再次被逼停止運作二十一天,(暫停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運作)期間,我們會尋找一個機制,讓本地活雞養殖場(的活禽)可供應本地市場。

記者:(有關劉進圖的康復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早期而言,即這數天的康復進度,應該可說是在預期之中。但長期來說,大家也知道,(劉進圖先生的)主診醫生已透露,他的神經線受損,神經線受損後,(所需的)復原時間一般也較長。再者,在等候神經線復原這段時間,必須進行大量復康及物理治療,以保持受影響的肌肉和關節的活動性。(由於是)在神經線位置受傷,這段(復原)時間估計會較長,至於最終可以復原多少,希望在我們的醫護團隊努力工作下,盡量提供最好的治療,跟進復康服務,希望他能夠早日康復,以及能夠復原越多越好。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