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和嬰兒配方奶粉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處理本地及內地活雞供應的應急方案的時間表以及本地活雞檢查站的選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的應急方案,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以及有關的工務部門尚在進行(研究)中。我們相信來到現在,我們已基本上鎖定應急方案會在打鼓嶺進行,現時亦正在設計工程需要涉及的項目,但若要完成全部我們想做的比較正規的工程,可能需要超過四個月。我們現時希望以一個最低的要求先進行設計,最低的要求是一定要有一個沖水、去水及排污系統,其他的工程,我們可能會一邊運作,一邊進行,而且由於這是一個應急方案,未必真的需要使用。若我們在四個月後重新引入內地進口家禽,檢測結果一直對(禽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其實我們是不需要啟動應急方案的。大家要記着,這應急方案只是當我們(重新)引入內地活家禽後,萬一真的在內地進口的活家禽中檢驗出禽流感,需要暫停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運作時,才需要啟動的。因此,我們很希望能在四個月內完成,雖然我們對工程有目標的時間,但不能說百分百一定可以完成的,亦需要視乎由現時開始的兩、三個月內,工程的進度會否受天氣的影響等。因此,我們的目標應該是能在四個月後,重新引入內地活雞,然後希望兩地也可提高在飼養家禽方面的生物安全措施,因而能有效地防止活家禽受禽流感的感染,最好是我們不需要啟動應急措施。

記者:(有關分流本地及內地活雞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分流(本地及內地活雞)方面的困難是更大的,我們需要繼續再就現時心目中已找到的地方,再進行很多研究,不過兩個機制是不相同的,相信大家也知道。

記者:是否已有分流本地及內地活雞的時間表及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最重要是有一個應急方案,因為我們不需要因為香港或內地其中一方的活雞檢驗出禽流感,需要停止所有市場的運作。因此,分流方案是一個較長遠的目標,肯定需要較長的時間。我們會就現有的選址進行分析,看看哪些(選址)可快些(進行)。

記者:早前有活雞承包商向政府發出律師信,局方表示已收到信件,現時有甚麼回應?下一步會怎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與律政司的同事一起研究信件的內容,我估計我們會盡量向業界解釋政府採取的所有措施的原意為何。相信市民也會認同,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是預防禽流感影響市民,即是預防傳染病的目標,而且有關部門對此是有法律上的責任,因此這是一個最重要的目標。若在達到這目標的情況下,我們某些所採取的措施會影響業界,我們會盡量希望有些措施可紓緩或把對他們的影響盡量減至最低。

記者:(有關是否有機會向雞苗承包商賠償?是否擔心他們會採取法律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也有權利採取任何法律容許的行動,保護自己的權益,但必須要說得很清楚,政府最重要的責任,亦是法律上向我們交託的責任,是保護市民的健康,這是最重要的。唯有在滿足或達成這目標後,我們再考慮另外一些(因素),我們會盡量希望採取的措施能夠減少對業界的影響,但有時沒有辦法能避免的。上屆政府亦在早前清晰地向業界表示,任何商業運作亦有營運上的風險,尤其這事宜關乎市民的健康及安全,這考慮更重要。

記者:(有關早前一名歲半女童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就這事宜,我都不斷向醫院管理局的同事了解過。根據他們的報告,(女童)在首次應診時,其實醫生有問過(病童曾否接觸家禽),但(病童)家人沒有提供這方面的資料。大家都明白,我們同時面對的,不單是禽流感的威脅,還有季節性流感,而季節性流感的病人數目眾多。這位病人的病徵並不嚴重,因此在這情況下,醫院已採取適當的措施,因為隔離也有很多不同程度的隔離,不過因為後來一個常規的化驗,我們都一定也會種病毒的,而在培養病毒的過程裏意外發現原來(病童)有感染H7(禽流感病毒),因此在這情況下,才會影響一部分曾經和這個病童同處一個隔離病房(的人)。在這方面,當然對醫院來說,也會因或者影響到其他人而感到不大開心,但我相信有時候,在我們現有的設施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容許把所有季節性流感的病人全部單獨處理,(而且)這也要視乎病人的嚴重程度和臨床情況。當然醫院都盡力和這位受影響的小朋友及其家人溝通,醫院同事亦希望能盡量因隔離而對他們生活構成的不便或情緒上的影響減至最低。我了解醫院正不斷改進和這一家人的溝通,在大家的溝通已得改善的情況下,最近的安排(他們)都能夠接受。我希望這一家人能盡快回復正常的生活。

記者:(有關立法會議員方剛提及,在限奶令實施後,供應量比以前增加兩倍多,但仍然有需求存在,甚至有些內地人以一些方法與香港人合作,繼續購買配方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就配方奶粉供應而言,香港盡量與業界改善各方面的供應鏈,另外有些因素,不是香港可完全控制的,就是需求有多大。當然,若有其他措施能把需求引流,以其他方法解決,我們一定會密切注意,看看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是否真的能幫助市面上配方奶粉的供應。現時,我們除了上次在黃金周進行壓力測試外,暫時沒有計劃進行其他的壓力測試,但是我們反而會定期就市面上的供應情況進行監察,看看不同區域零售點的缺貨率為何。相信透過這監察制度,我們能監察,知道任何其他方面,或是商界引進的措施,能否有效地解決問題。就這點,我們一定會非常緊密地監察及留意。



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