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和醫療保障計劃(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挑選了打鼓嶺作為應急方案的地點,但其實可能挑選任何地區,也會遇到當區居民反對,可以如何處理或挑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亦深切明白,當某些設施會對其附近環境造成影響,附近居民可能會有一些意見。在這情況下,我們會盡力向附近居民解釋。當然,日內局方會安排接觸當區居民代表和一些區議員,希望盡量解釋,讓他們明白到,我們會採取各種有效方法,盡量把對附近周圍環境的影響,或對他們的風險減至最低。在此,我希望強調一點,於打鼓嶺設立的設施其實是一個應急的設施,亦即當我們於數月後恢復內地活雞供港,萬一再於家禽中檢查出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樣本,當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須停止運作時,才需要啟動此應急安排,亦即大部分時間其實無須使用此(應急)設施。而且,現在說可能都已經是三個月之後,真正重新引入內地供港活雞時,其實已踏入六月,屆時隨着氣温上升,禽流感的風險亦相對下降。當然我不能說絕對沒有(風險),但一直以來,禽流感的活躍程度也是在冬天,氣温較低時比較高。因此,在我們再引入(內地供港)活雞時,亦應該是禽流感活躍程度相對低的時候。我們其實已展開聯繫當區居民、他們的代表和區議員,會盡量向他們解釋,爭取他們的理解。

記者:四百五十億元用以平衡公私營醫療服務,其實如何保證那四百五十億元對公眾有成效?會否變相給了私家醫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問題源於早前的一些報道,當然我曾提到五百億元內,除首次需注資高風險池的部分外,餘額中有一部分不排除可能會用作以貸款的形式,支持興建一些私家醫院。我希望強調數點,首先,我們會支持的私家醫院一定是一些非牟利團體舉辦的私家醫院,並且只會以貸款的形式,亦即並非會真正消耗該筆款項,因為那只是貸款,而且一定只會用於由非牟利團體舉辦的私家醫院。如果是由非牟利團體舉辦的私家醫院,其實兩方面都很重要,第一,我們現有的私家醫院的容量仍然不足,私家醫院容量不足雖然驟眼看來對使用公立醫院的病人來說沒有甚麼關係。但我希望提出,其實並非如此,因為假若私家醫院的容量不足,有一部分有能力、或透過私人保險,希望選擇使用私家醫院的病人,若不能進入私家醫院,便會被逼回到公立醫院,因而加劇了公立醫院擠逼的情況。因此,擴大私家醫院的容量,尤其是非牟利組織舉辦的私家醫院的床位的容量若能夠增加,對我們整體平衡公私營醫療雙軌的發展,是一項很重要的措施。另外一方面,我亦希望再強調,有關餘額款項,我們其中一個很主要的用途,是用作支援公立醫療體系,當有某些特殊需要時,可以考慮動用這筆款項。因此,我相信不會存在這筆款項流入私人醫療體系(的情況),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金額由五百億元變為只有五十億元,其實是否政府看到當中有趨勢(計劃)不會成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解釋這方面。最初構思時曾經有一個說法,這五百億元當中可能有一部分用作直接資助一些想購買自願私人醫保的巿民,假若風險高,因而令到他們的保費可能太高,該筆款項會否以津貼形式,協助巿民購買私家醫療保險。但我們也聽到不少的意見,認為如此直接津貼巿民購買私家醫保,印象更加猶如津貼一些私人企業。這既然是不可取的話,現在顧問建議改為採用一個高風險池的形式。關於高風險池,假若有部分巿民因為有一些現有的疾病,導致保險公司評估其風險超出了某一個範圍,實際上若他們以一個更高的附加值去購買保險,亦未必會有人如此做,在這情況下,高風險池的概念是,(風險)高至某個限度,我們現在初步定於一個標準風險的三倍以上,這一部分的病人若仍然願意以標準保險的三倍保金購買保險,我們相信私營保險公司亦未必會願意承擔剩餘的風險,那風險便由政府承擔。換言之,如果一部分有現有疾病的病人願意以相等於標準三倍的保金購買保險,若其風險超過三倍,便由政府承受,而病人所付的保費由政府收取。如果萬一他真的需要透過該高風險池支付日後於私家醫院就診的開支,亦是由該高風險池支付,當然政府便須承受一些額外風險,所以便有需要作注資。據顧問的計算,並不需要作很多注資,估計數十億的注資已可經使用一段時間。

  因此,大家才會問到一個問題,原來的五百億元,扣除了首次的注資後,餘下的四百多億元如何使用。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一定會非常小心用好該筆款項,支援公私營(醫療)的發展。我再次強調,香港的醫療體系的其中一個特點和好處是公私營雙軌並行。全世界,假若是純粹透過政府整體稅收營運的公營(醫療)系統,其壓力必然非常大,若由一個如此的公營(醫療)系統作所謂的單打獨鬥,其擠擁或輪候情況一定會越來越嚴重。在此情況下,既然香港擁有一個公私營雙軌的醫療制度,而私營的醫療制度內,就醫生方面,目前仍有容量,只不過是病床容量不足。只要我們能夠在數方面作配合,首先,適當擴大私家醫院的容量,同時配合加強對私家醫院的有效管治和規管、增加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透過這數個方法,再加上自願醫保能夠推行,相信如可以令一部分現正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中產人士,而他們又有興趣選擇透過自願醫保,多些使用私家醫院的設施的話,這會大大加強政府能夠有效平衡香港的公私營(醫療)服務的能力。長遠來說,能確保我們公私營雙軌醫療制度能夠可持續地發展。雖然自願性醫保是一個補充性的安排,但其實它是我們平衡公私營(醫療)系統持續發展的一個強而有力的措施。

記者:(有關剛才提到的一個美麗的藍圖是否很難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希望提出,我並非試圖去描繪一個很美麗的藍圖,我只是很實在的希望巿民明白,一個獨立的、純粹由納稅人普通稅收,再加上香港如此低稅率的政府去營運的一個公立(醫療)系統,如果沒有一個有容量和有人選擇使用的私營系統,再加上人口老化,公營系統的壓力必定越來越大,所以我們有需要為平衡公私營醫療系統的持續發展去作出一些準備,而經過歷屆政府,由一九九三年開始到現在,最少進行了五輪諮詢後,基本上香港市民否決了所有以前提出的一些所謂全盤方案,包括強制性全民健保、新加坡式個人醫療儲蓄戶口和最早時候提出的一個政府津貼一個比例(的方案)。既然如此,也就是說市民選擇了現有公私營並行的系統,當中政府保證支持公營系統的持續發展。有這樣的一個選擇下,我們看到其實除了現有的公私營合作計劃外,要再加上一個措施,亦即是我們提出的自願私人醫保措施,才能有效幫助我們平衡公私營(醫療)的發展。我只想強調這個(措施)的必須性,以及它作為長遠平衡公私營(醫療)發展的一個有力的機制和措施。為甚麼我要做多番的解說呢?因為如果市民大家都意識不到長遠發展下去,縱使政府如何增加注資,我相信大家也明白這有限制,因為我們的稅率基本上是低,任何的公共開支都要和其他範疇的公共開支競爭資源,醫療服務也要和教育及社會福利等競爭資源。在這情況下,儘管政府會繼續承擔公立醫療系統的發展,但實在真的需要一個輔助方案去幫助我們平衡兩個系統。但這一個(計劃)不單是和有興趣選擇多些使用私家服務的人士有關,對這部分的人士來說,這個計劃的好處是它會提供私營醫療保險計劃的最低標準,令大家購買的私人醫療保險都是物有所值並能夠持續;對長期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病人來說,有了這個機制後,分流了一部分的使用者去私營服務後,大家希望能見到公立系統的資源更能針對有需要的人士,(公立醫院)也不需那麼擠擁。

記者:是否已經打定輸數?是否不大樂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我一定不會像你這樣說。但我想我們一定要充分了解任何一個新政策的推行,社會上有不同的持分者,而我們也要了解所有持分者的想法。我們一直在做不同的諮詢和溝通,所以我們都知道有一部分的持分者可能會有一個比較可能過份樂觀的看法,認為我們其實不需做甚麼,只要政府繼續承擔公立醫院的資源,(醫療)系統便應該沒問題。不過我相信大家從近日公立醫院使用量大增,令公立醫院擠塞的情況更加嚴重,輪候時間亦比較長這一點也看到,我們不可以對人口增長和急速老齡化這兩方面導致公營醫療系統使用率大大增加這件事掉以輕心。儘管這屆政府已經看到問題所在,亦已加大力度針對未來二三十年長遠醫療設施的需要,提出了若干的藍圖,擴充公立和私家醫療系統,但我們認為現在這個問題仍然必須要面對,即公私營系統不同使用率的平衡問題,大家都同時需要面對,這樣才能讓我們的醫療系統可以持續下去。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公眾最後的一次諮詢,即就具體的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計劃(的諮詢),應該最早會在今年年中提出。我希望今次是最後一次的諮詢,因為今次提出來的已經是一個比較具體的計劃,以前五輪的諮詢全部都是一些比較概念性的諮詢,但今次我們面對的已經是一個具體的計劃。希望今次諮詢後,看看社會的決定如何。如果社會整體上支持,我們便要針對這事進行實質的準備工作,包括立法的工作。

記者:剛才說顧問計算過那五十億元可以用一段時間。可否透露可以用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的時間方面,我們會在諮詢時和大家說。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