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醫醫院(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計劃在將軍澳興建中醫醫院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較早前成立了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轄下包括一個中醫業小組委員會,中醫業小組委員會經過數月的討論後,向政府提出應在香港興建一所中醫醫院,政府亦接受了這建議。因此,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預留一幅在將軍澳的土地,作為興建中醫醫院之用。至於這所中醫醫院,我們屬意由一間志願機構管理,但最重要的是,根據業界的反映,中醫醫院需具備提供(臨床)服務、教學及科研的功能。因此,我們很希望這所中醫醫院能發揮(作用),提高香港中醫藥服務的水平,另一方面亦能幫助本地的三所大學,培訓中醫及中醫藥的專業人員。此外,亦希望透過提供住院環境,令中醫藥的臨床科研做得更好,因為若要與世界標準接軌,我們的中醫藥一定要在臨床研究方面證實,第一是安全;第二是臨床(治療)有效。因此,有一個臨床基地作為教學及科研是十分重要的。我們亦知道有業界反映,香港的大學的中醫學生,由於(現時)香港沒有(中醫)的住院環境,他們只可在現有的中醫藥門診部實習,欠缺了住院的實習,很多時要到內地實習。當有關的中醫醫院落成後,便能有多一個選擇,香港的中醫學生也可在香港的中醫醫院實習。因此,這所中醫醫院是結合臨床、教學及科研的功能,我們希望這所中醫醫院,是香港所有對(發展)中醫藥有興趣的大學也可參與,特別是三所有培訓中醫藥專業人才的大學,也可以參與。

記者:(有關浸會大學有否提及希望合作興建將軍澳的中醫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們未有接到他們就這方面的任何建議,不過我覺得這不是問題,因為我們現時開始籌劃這所中醫醫院,尚處於較早期的規劃階段。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轄下的中醫業小組委員會,正研究將來中醫醫院的運作模式,即究竟西醫在這間以中醫主導的醫院當中,以怎樣的模式合作。醫院管理局亦接受政府的委託,在其轄下公立醫院中挑選部分病房,進行先導計劃,試驗中西醫合作的臨床模式。屆時這些(模式)便可應用於將來興建的中醫醫院,因此我們仍有時間,可與香港的大學,包括三所有培訓中醫(業人才)的大學,商討將來如何參與中醫醫院的運作,以及如何透過這中醫醫院,進行臨床教學及科研。
  
記者:(有關中醫醫院教學的比重佔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論中醫或西醫,臨床服務、教學及科研也是不可分割的。在西醫方面的教學醫院,也是為市民提供十分重要臨床服務的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而其他公立醫院亦有參與臨床的教學及科研。因此在這方面,我相信業界也認同這方向。

記者:(有關興建中醫醫院的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轄下的中醫業小組委員會,在今年內能夠就將來中醫醫院內的中西醫協作模式,提出具體建議,相信醫院管理局亦可於一、兩年內制定一個(協作)模式,當所有條件也完備,我們於接下來的數年便會籌劃這醫院,待有具體的時間表,我會盡快告訴大家。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