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活家禽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九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打鼓嶺前政府農場,政府計劃用以進行(爆發禽流感時,安排活雞供應的)應急方案,目前進展為何?是否有機會可在停售活雞四個月前完成,提早恢復內地活雞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的相關部門,特別是技術部門的同事,正非常努力為進行工程(工作),把打鼓嶺這地方改建,讓我們恢復(內地)活雞供港後,這地方能符合用作一個應變安排(的要求)。在這段期間,我留意到當區居民和區議員等代表亦有一些意見。我們理解,任何這類設施對當區居民、他們的環境或交通的安排,肯定會是一個關注點,我們已安排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同事)與當區居民代表會面,向他們解釋詳細情況,希望他們理解,首先,最重要的,這是一個應變安排。我再強調,恢復(內地)活雞供港後,其實並不一定需要應用這地方,只是萬一再次在供港活雞(樣本)檢驗出禽流感病毒,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因而需要停止運作,那時才需啟動這方案。再者,我們恢復供港活雞的時間,現時暫定為六月,屆時隨着氣溫上升,病毒的活躍程度減低,再爆發禽流感的機會亦會相對降低。因此,這(應急)安排只是希望讓大家安心,萬一再發生類似情況,香港的活雞仍然能透過這應急安排,能安排應市。對當區的居民,我們會詳細解釋工程內容,讓他們了解在環保及排污方面,我們會把工程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在交通問題方面,亦會透過行政安排,把車輛出入該地方的時間編配妥當,盡量減低對交通流量的影響。

記者:(有關完成改建打鼓嶺政府農場的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仍然沒有改變目標,爭取在延長暫停供港活雞四個月,恢復(內地)活雞供港時(完成),這是我們的目標。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