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三十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打鼓嶺居民表示政府沒就應急方案諮詢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甲型禽流感H7N9,大家知道,最近隨着內地個別城市或省巿採取了決定性措施後,病例開始減少。我們當然希望隨着氣溫上升,病例會減少,不過無論如何,香港仍然正面對流感、禽流感和其他傳染病的威脅。最近亦有一些季節性流感的病例,由於出現併發症,情況比較嚴重,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是不會鬆懈的。至於(甲型禽流感)H7N9方面,就打鼓嶺的工作,我們了解當區有部分居民覺得他們會受到影響。在過去兩三個星期,食物及衞生局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其實已非常積極地與當區居民代表、區議會溝通,我們很希望居民能明白在打鼓嶺進行的工程只是應變措施。正如我早前所說,六月時如我們真的恢復內地活雞供港,由於氣溫高,禽流感的風險應該相對低,所以希望不需要啟動這項應急措施。萬一真的有需要,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需要停止運作二十一天,亦只需要於該二十一天內啟動這項措施。工程方面,我們亦會盡量再向他們解釋清楚,實際上,漁護署的同事已定了時間再向他們解釋清楚,讓他們明白我們就感染控制、排污、環保方面均會力爭做到最好的保障,令當地居民受到最小的影響。我們很希望待他們了解之後,能夠盡快開展實際工程。

  另一方面,我們亦要開始考慮,今年夏季來臨後,禽流感可能會暫時收歛,但冬季時若內地的情況未受控制,其實情況可能會比今次更嚴重。因此,我們已開始了準備工作,擬訂一些不同情況,然後針對性考慮應變措施,尤其(甲型禽流感)H7N9基本上與H5N1不同,對家禽屬低致病性。萬一在香港各個層次下(出現病毒),因為今次香港本身從來沒驗出(甲型禽流感)H7N9,我們有的人類病例均為從內地回來的(巿民),而首個驗出(甲型禽流感H7N9)的家禽樣本也是內地供港的活雞,萬一例如今年冬天,於香港的活雞養殖場內或街巿內(發現病毒),是否可以照搬H5N1那套(處理)措施呢?我們五月左右要展開一項研究,然後再制定今年冬季的應變措施。當然當中會包括考慮最近(香港大學與內地浙江大學合作研發)H7N9疫苗的一些新進展。有關人類疫苗,我們的專家表示有機會於今年年底可以完成研究工作,研究人類疫苗,因為(國內)已批准可以作人類臨床研究。假若冬天有(疫苗)的話,我們的應用範圍為何呢?是否只局限於家禽業或化驗室的人員、高危組群呢?這是一個考慮。另一方面,完成研究後,由於(甲型禽流感)H7N9對家禽屬低致病性,內地會否引用,我們仍然會跟進。因此,我們已展開很多工作,希望巿民會明白,最重要的是,第一,保障巿民健康,盡量減低流感或禽流感對巿民健康的威脅;其他方面我們仍會盡量努力,於採取這些預防措施時,盡量減低對業界和居民其他方面的影響。

記者:廣州亦試行以中央屠宰方式處理活雞,香港是否落後於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禽流感控制有兩個方向可以考慮,一個當然是全面取締活雞應巿;另一個就是現時香港所行的,一方面保持有活雞應巿,不過需要採取很多防禦措施,整個供應鏈均須採取很高規格的保護措施,而巿民和業界需有心理準備,無論採取甚麼措施,均不能夠(達到)零風險。萬一發生事故,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會出現衝擊。

記者:剛才你提及研究人類疫苗,是誰研究的?進展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香港大學與內地浙江大學合作研究人類疫苗,但研究(開始)後,香港暫時沒有新的人類病例,內地來說,他們已獲批准可以進行人類研究,所以我們會觀察這方面的進展,以後的研究多數會於內地進行,假若有成果,我們會考慮如何應用。

記者:剛才提及五月會展開研究,是就哪方面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提及,面對今年冬季,假若禽流感再度活躍情況會如何,我們必須有應變措施,預先啟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