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規管私營骨灰龕及私家醫院(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規管私營骨灰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現時沒有法例專門規管私營骨灰龕,因此按照現時的法例框架,個別部門只可按照其法例,進行規管及執法,例如消防處只可監管防火安全;建築署只可按照建築物條例,(檢視)是否有違規建築;地政總署及規劃署則只可按照他們的規例(監管)。我們會在今年第二季引入一條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法例,屆時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執行這條法例。在規例方面,我們很希望能做到,屆時賦予我們權力進行執法。當然,我們需要考慮很多因素。現時法例中的規管項目,其實都是很重要的元素,例如需要符合規劃用地的目的、地政的要求,以及建築和防火安全。有了這條例後,我們希望能加大執法力度,對一些其實真的沒有多大可能符合規例所要求的處所,我們可盡快取締。另一方面,對一些只需要積極一點,其實有可能採取適當的措施補救,能符合法例(的處所),我們希望給予他們一些時間,讓他們可以符合要求。以後當法例的執行上了軌道後,便不會再有一窩蜂營辦違規私營骨灰龕的情況出現。

記者:(有關會否考慮向樓上或在住宅大廈的骨灰龕場發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現時當然不能說法例中的條件為何,但我相信法例會充分考慮現時我們各方面的要求。若有一些是我們檢視了整個處所及周圍的環境後,認為沒有多大可能符合所有的要求,我們希望可盡快取締。

記者:(有關研究修例增加對違規私家醫院的罰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第四屆特區政府確立了一個香港將來的醫療體系,會朝着平衡公私營發展(的方向),令公私營醫療體系能夠可持續發展。若整體是朝着這個方向(發展),一方面政府會繼續支持公立醫院的發展,另一方面亦希望私營醫療體系有一定的擴展,令我們能透過將來推出的自願私人醫保(計劃),誘導部分有能力的中產人士,多些使用私家醫院。若要配合這方面的發展,對私家醫療機構的規管,以及收費透明度等各方面一定需要改善。既然如此,我們在較早前成立(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檢討現行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當中會建議透過修改法例,讓衞生署有更大的權力,規管現有的私營醫療機構,包括私家醫院。大家提到的所謂罰則,只是其中一個項目,但這也是重要的,因為有一個適當的罰則,可令衞生署在規管私家醫院時,成效可能會較好。但至於罰則的程度,我們將來會諮詢市民及社會,屆時才會落實罰則。雖然初步有建議適當地提高罰則,而不同人士有不同的意見,但屆時我們會聽取社會上所有表達的意見,然後才決定罰則應適當地訂立在哪個水平。

記者:是否有時間表?何時會更改或提升罰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在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完成工作後,提出一些具體建議,再諮詢社會後才決定。



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